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后感 > 三国演义——庞统之死_900字

三国演义——庞统之死_900字

2013-09-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三国演义》这本书我从小就开始接触了,以前是读少儿版带注音和插图的那种,而现在则是原着。这几年随着知识的增长,这本书也读出了一点门道来。别人总是说曹操是让人搞不懂的角色,我也不否认,但是在我心里他只能排第二,那么第一是谁呢,是有着凤雏之称的庞统。庞统是一个与诸葛亮并称的智慧顶尖的人物,并且就连诸葛亮也说庞统的智慧是自己的十倍,这样的一个人的戏份为什么会这么少呢?这样的一个人为什么会这么容易就死了呢?

  抱着这样的疑问,我把六十二和六十三章又看了一遍,果然看出了许多漏洞,从看星象这一点来说,诸葛亮和庞统这种基本不会出错的人竟然得出了截然不同的两个答案,并且庞统也已经看出来诸葛亮是故意想让刘备回荆州,才跟刘备说天象这回事,所以证明了这一点,他们根本就不迷信,迷信只是一个借口,给刘备看的借口,而且刘备还信了,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刘备是个迷信的人。再看出发之前的那段,庞统也参加过很多大大小小的战役,他的马不可能无缘无故把自己弄翻,如果硬要把它分类的话,这应当归到迷信那里去。但是庞统又不迷信,所以应该可以证实这个结论:庞统是故意的。那故意干嘛呢?装给别人看。给谁看呢?给迷信的人看。那谁迷信呢?刚才证实了,是刘备。六十三章中部也可以看出来,敌方是因为看见了刘备的马才断定庞统就是刘备,这样的话如果把刚才的结论跟这个再连起来,就会很惊人地发现庞统的目的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找死。并且作为军师的他,不可能在决定路线之前连地名都不看,所以落凤坡应该是他特意为自己选的坟墓。

  那么他为什么想死呢?因为刘备堕落了,从六十二章中后部可以看出来刘备认为夺了涪关是一种乐事,换成以前的他绝对不会这样。六十二的后部与六十三的前部可以看出,刘备这时所谓的仁慈差点害了所有人。这和那个以前的明白真仁假义的刘玄德已经不一样了。这不叫仁慈,这叫愚蠢。而庞统就是看出了这一点,所以不想在刘备手底下干了。但是以他军师的身份是绝对不能辞职的。然而从诸葛亮寄来的信可以看出诸葛亮妒忌庞统,妒忌心是会害死人的,庞统应该是料到诸葛亮到最后肯定是要对他下黑手,而刘备又更偏向于诸葛亮,所以自己肯定没有好果子吃,那还不如死在这里。所以庞统的死也是为了诸葛亮证明一点:我不是你害的,我也不屑和你争。

  庞统这个人啊,到最后还维护着自己的尊严,我觉得他是一个智者,更是一个勇者。

 

    北京朝阳区陈经纶中学分校初二:晖到天上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