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写人作文 > 敦煌名人刘肃_800字

敦煌名人刘肃_800字

2013-09-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刘肃,前凉敦煌人,少年时怀有远大志向,且胆略过人,得到前凉张天锡的厚爱和器重。

  公园355年,年仅七岁的张玄靓即位前凉王,任命张邕为中护军,叔父张天锡为中领军,共同辅佐朝政。张邕欺前凉王年幼无知,居功自大,“骄矜淫纵”,无恶不作,并在朝中结党营私,培植私人势力,独揽朝中大权,激起朝野的不满,国人都认为是国之祸患,当时刘肃和郭增两人同年,正当十八、九岁,和张天锡友善。看到前凉朝纲不振,张邕专权,欲铲除奸贼。

  一次,在张天锡的内室里。刘肃、郭增对天锡说:“当今凉州必有祸乱”。天锡一时不解其意,问道:“此话怎讲?”刘肃、郭增说:“护军张邕像长宁侯张榨一样,依权杖势,飞扬跋扈,出入宫庭如无人之境。”天锡闻听后,神色惧变,大惊地说:“我早就有铲除张邕之意,只是没有说出口。今听你二人道破,正中下怀,但有什么办法才能铲除这个奸贼呢?”刘肃接着天锡的话说:“因该马上动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乘其不备就可以除掉他。”天锡当时还有点犹豫,问道:“有没有可靠的人?”刘肃答道:“就算我一个。”天锡仍不放心。说:“你年纪尚轻,还必须要有一个得力帮手。”刘肃表现出深谋远虑的神情,向天锡说:“赵白驹和我二人足够了。”

  第二天早朝,张天锡从他的亲兵中挑选了3400人,暗地里布置好,然后同张邕一同入朝,刘肃和白驹提着佩剑随从天锡同往,等张邕来到宫门外,刘肃首先动手,用剑向张邕用力砍去,张邕躲开,剑砍空了,白驹马上冲上前急刺,又没有刺中张邕不敢恋战,慌忙逃出宫门,又随甲兵300余人反攻过来。天锡急忙上前向张邕率领的将士大声说到:“张邕平时凶逆无道,滥杀无辜,国家危难,社稷不安,即使我死了也不足惜,只是担心先人创下的业绩废与一旦,今天我诛逆贼,系我张氏家门之事,而众将士怎能以干戈相见,要杀的只是张邕而已,与其他人无关。天地有灵,君子一言即出,绝不食言。”张邕所率将士听了此话,纷纷散去,张邕一看大势已去,拔剑自刎而死。

  他的大智大勇是无人能及的。

 

    初二:蜻蜓点水520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