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叙事作文 > 璀璨的历史文化_1000字

璀璨的历史文化_1000字

2013-09-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天灰蒙蒙的,却能给人一种激动的心情,大家排着整齐的队等候在博物院门口,享受着博物院外围所带来的盛大气势,宏伟的建筑算不得高大,却隐约地透着点威严。

  跨进这向往以久的大门,逐渐融入了一种和谐安详的氛围,心飘飘乎,仿佛又重新见证了历史,仿佛又重见了各古国的前身;演绎着历史,和谐与繁华。曾几何,看到了它们一个个为这遗留的文化付出了多少献血,多少代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立体画面:两只大象中间有一个人,它的寓意是河南的简称“豫”,雕像是人牵着象是河南的象征,也是寓意着我们人类的出现,博物院开放有古文化,古玉器,古建筑,楚国青铜器,明清工艺品,古代石刻,古兵器等几个展厅。

  古建筑展厅有汉代世族大家的庄园,既是财富的创造地,又是家庭成员的居所和抵御外侵的坞堡,在这些规模巨大的田园中,农,林,牧,渔以及手工业商业并存,具有极强的自给自足性。我们从汉代河南出土的汉代遗物中看到的庄园,经济繁荣,文化多姿多彩和人性的张扬。如,五彩陶仓楼,五彩绿釉陶望楼,灰陶院落,双连仓陶。

  古文化展厅,黄河孕育了东方文明而我们河南正处于它的下游同时也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出土不少的文明古迹,这些都集中反映了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创造出一个又一奇迹。镇院之宝-----莲鹤方壶。它出土于春秋时期的郑国国君之墓。它壶身高118厘米,口长31厘米,宽25厘米,形状为方壶,长颈,鼓腹,圆足,有盖,盖上装饰有两层莲瓣,中间立着一只振翅欲飞的仙鹤,颈两侧有龙形双耳,腹部装饰蟋龙纹,四角各有一只翼兽,圆足下有两只走兽,这立鹤走兽的搭配使得整个方壶静中有动,突破了商周时期青铜器严肃静止的格调,壶盖上的莲鹤更是商周时期所罕见的,充分反映了春秋时期金属工艺的新风貌。

  两汉瓷器继承原始瓷器传统,胎质更加细密,瓷化程度更高,只魏晋南北朝时期,瓷器制作技术臻于成熟,北朝烧制白瓷,是我国至瓷工艺上的重大突破,在白瓷的基础上开始烧造绿彩的瓷器,开后世彩瓷的先河期中我最喜欢的有白釉四系罐,淡黄釉绿彩四系罐,青釉方格纹洗,青釉瓷莲花人系罐。

  踏进这神圣而又庄严的建筑中,重新领略到先人的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件件遗留的都印证了这一切。在此仿佛又看到那渐行渐远的身影,那印证着艰辛与汗水的沉重脚步,那悄然滑落的汗水。

  就是这四层的建筑,融合了多彩的文化,虽然有些已锈迹斑斑,但它使我们对那些古老的故事无法忘怀。每间展厅都留下我们的身影。仿佛我们成考古人员,仔细的观赏这些在我心中如星辰般闪耀地残骸碎片。看着这些只有在电视上看到的实物,心中很是激动,几个小时悄然流逝,我去还沉浸在着古典美中。

 

    初二:荆丁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