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摔倒了,不要怪路滑_1200字

摔倒了,不要怪路滑_1200字

2013-09-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又下雨了,我忽然想起妈妈曾在一个下雨的晚上教给我的人生哲理……

  “女儿,上次的语文测验考得怎么样?”妈妈和蔼地端着一杯热牛奶递给正在埋头写作业的我。

  “想想啊……恩……哦,好象是94吧。”我吞吞吐吐地回答。其实分数我是牢记在心的,根本无需考虑便可脱口而出。我故做仰头喝牛奶的姿势,用余光偷偷瞅了一眼身旁的妈妈。

  “哦,是哪丢分了?找原因了吗?”她神情有些失望的问。

  “其实我不只这么点分的!这次卷子不是本班老师改的!都怪那个批卷老师,阅读抠分超紧!我大作文写的挺好的,是他(她)不懂欣赏,给分不合理……”我愤慨激昂地为自己申辩,仿佛比窦娥还冤。

  “不要为自己的错误找理由!”妈妈一改往日的温柔,怒叱道。

  我没想到她竟会有如此大的反映,一时被吓住了,有些不知所措。

  她望向窗外,态度稍稍温和了些,对我说:“你看,现在外面正在下着雨,路一定很滑。如果你不小心摔倒了,一定会以路滑为由,对吗?”她顿了顿,问。

  “恩。”我可怜兮兮地点了点头。

  “可是你错了!尽管下雨路滑,可还是有这么多的行人都走的好好的,为什么偏偏就惟独你一个人会摔倒呢?”妈妈此时的目光就好比一把锃亮的钢刀向我刺来,又稳又准,击中要害。

  她继续说道:“你之所以滑倒,那是因为你自身不小心的原故,多找找自己的原因吧。”说完,妈妈转身走向客厅,轻轻带上了我的房门。毕竟她是了解我的,知道我喜欢独自思考,于是也就没再多说什么了。

  满屋子的毛绒娃娃,海报贴图,顿时也变的毫无色彩,甚至有几分死寂沉沉。妈妈的那番话在我脑海中一声声的敲响,排山倒海般震撼着我的心。是啊,为什么我总是给自己找理由呢?……对,妈妈说的有道理!凡事多找找自身的原因,在老师严格改卷的情况下,不也有同学得高分吗?我实在不应该为自己没有取得好成绩而开脱。静下心来反省自己,我发现这段时间花在语文上的工夫确实还不够,94分的耕耘理所当然只能获得94分的收获。

  从那一晚起,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摔倒了,不要怪路滑”,这句话的真谛与内涵。也是从那以后,我渐渐学会找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正,从而完善自我。

  于是,在考试失利之后,我会想起这句话。然后找出失败的原因:是方法错误、还是不够勤奋?最后“对症下药”。所以,每一次考试都会比上一次有显着的提高。在与人相处时,我也会常常记着这句话。和朋友发生矛盾时,首先保持冷静与客观的心态,然后试着换位思考。最后从中找出自己的错误,并主动请求他人的原谅。因此,我与曾经有过误会的哥哥又重归于好了。对我过去的任性有所不满的同学现在也和我成为了好朋友。

  “摔倒了,不要怪路滑”……这让我终生受益的一句教诲!终于在今天这同样的一个雨夜里,升华……

 

    六年级:郭楠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