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读后感 > 读《将相和》有感_800字

读《将相和》有感_800字

2013-09-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将相和》这个故事出自司马迁的《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由“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和“负荆请罪”3个小故事组成。

  小故事“负荆请罪”主要写了蔺相如在渑池会上立了功,赵王封他做上卿,职位比廉颇高。廉颇很不服气,他声张说如果他遇见蔺相如,一定让蔺相如下不了台。这话被蔺相如知道了,他便一直躲着廉颇。他的手下看不顺眼了,他们说像老鼠见了猫似的。蔺相如对他们说,秦国之所以不敢进攻他们赵国,是因为有他和廉颇,若是他们俩闹不和,就会削弱赵国的力量。廉颇听到这话后,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做,便到蔺相如门上负荆请罪。后来,他们两做了好朋友,同心协力保卫赵国。

  我认为蔺相如是一个勇敢机智,顾全大局又大方的人。他为了赵国,一直避让廉颇。当廉颇来请罪时,他不但没有责备廉颇,反而让廉颇起来,迎接他。而廉颇,虽然他很不服气,但听了蔺相如的话后,他也知错能改,到蔺相如门上请罪。

  “退一步海阔天空。”在现实生活中,像蔺相如这样的人,已经十分少见了。在马路旁、市场边、甚至学校门口,都有人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引起口角挣纷或打架。这样即会使人受伤,也会破坏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有时甚至会结下仇恨。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事,和谁闹别扭,都不应该去计较。我们应该顾全大局,像蔺相如与廉颇那样,同心协力让我们的班集体、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优秀,更美好。

  “知错能改”,是每一位老师、家长都希望同学们能做到的。但是,大家真的有做到吗?有些同学,做错了事,老师问是不是他做的事,他却是矢口否认;有些同学,明明是自己做错了,却总是拖别人“下水”,说他也有错,谁也有错……;还有的同学做错了,死不认错,与家长吵架,还离家出走。大家想想,这样好吗?虽然说在做错了事会被人批评,但如果我们都能知错能改,像廉颇一样,日后做好不再犯错,那也一样会被人表扬。

  将相和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知错能改,无论是什么纷争,记住退一步海阔天空。

  将相和这出故事宣扬的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五年级:花意嫣然shanana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