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夏天_2000字
对我来说,每个夏天都有着非同寻常的色彩。有些有着浓墨重彩的正红,有些有着清新宜人的草绿,还有些,拥有的是心灵般纯净无暇的透明。但这个夏天却又不似往年的夏天,它,是一个色彩丰富的调色盘,让我体味人生百态。
红,是生动的色调,也和这个夏天我雀跃的心情相符。外面骄阳似火,烈日当头,但我的心中却像是注了一汪清泉般甘甜舒适。要问为什么,那当然是要回家乡啦!
我的老家就像鲜嫩的草绿一般凉爽舒服。大片的茵茵草地,偶尔还会有几朵“白云”在上头悠闲自在地吃草;澄澈的涓涓细流,几只胆小害羞的小鱼总在里面自由的畅游;粉嫩的娇美荷花,粉红细嫩的花瓣在日光下照的呈现近乎透明的虚幻感……
回忆完了家乡的美,不知不觉,我们也已到了我的老家。别问我那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到底是哪,只要自己愿意发现美,那处处皆是美丽的。
接机的是奶奶和一个小姑娘,那个小姑娘八九岁,满口浓重的乡音,黝黑健康的皮肤,两条粗黑的麻花辫,展露笑容时两颗虎牙调皮的不住往外跳。
这个小姑娘是谁啊?我绞尽脑汁的不住思索,终于在记忆里找到了这样一个人。“乔沫!”“哎!”我可爱的乔沫小表妹爽快的答应着。“你怎么在这!”“我怎么就不能在这啊?”她又俏皮的一笑,露出两颗小虎牙,脆生生的反驳到。“倒是愈发能言善辩了!”我嬉笑着怪嗔。她也不恼,只是一个劲的笑。
我的表妹乔沫小时候和我交情挺深。一旦有什么吃喝玩乐的好事,我一定叫上她。而她呢,一旦得到了大人的夸奖,就傻乎乎的拽我过来,硬是要那人再夸我一次,就当一人一半。
想起那时的傻事,我忍俊不止,向表妹再次提起,她也是哈哈的大笑,想来必是想到了我们当年呆头呆脑的可爱模样。
离开故乡许久,故乡并没有变。
早上天亮的快,看那橙子一样又圆又红的太阳一点一点从山岗后面爬出来,真是特别有意思。太阳出来时,天并不是很黑,只是合着太阳的节奏,慢慢的,慢慢的亮了起来。开始只是太阳映照出来的一点橘红色的光芒,后来天就开始略微泛起了一点鱼肚白,随着太阳不急不躁地一步一步移上了广阔的天幕,天也着急的明亮了起来,那莹白的颜色开始逐步变成被浅浅白云覆盖的天空,当白云悄悄挪开,一片湛蓝的天空就像变魔术一样展现在我的眼前,那纯净的蓝缓缓的蔓延了我的心头……
中午虽然酷热,但孩子们依然可以想方设法的玩个痛快。打水仗、抓小偷、捉迷藏、丢手绢,好像个个都成了游戏专家。玩累了,每个人都心照不宣的往池塘跑去,他们干什么去了?哦,原来是去剥莲蓬了,瞧他们那样:用手剥的、用牙咬的,甚至有的还有的直接往地上磕,谁还管什么吃相!吃饱了,玩累了,就荷塘边上青青软软的草地上找个地方,随手掰枝荷叶遮脸,便可以甜甜的进入了梦乡。
论美是夏夜最美。零星的星星在夏夜更加明亮耀眼,嵌在那一片蓝黑色望不见底的天幕中,显得愈发夺目。皎洁的月光慢慢的爬上了瓦房顶上淡青的瓦片,反射出了一片银白的光,温柔的为大地镀上了一层轻薄的月纱。
就在这朦胧的夏夜中,我与表妹捉着萤火虫。
“哎,对了,为什么你家没有人出去打工呢?”我随手抓住一只萤火虫又放掉,提出了这个萦绕在我心头的问题。“啊……这个我还真不知道,不过……”她顿了顿,小心翼翼的把一只萤火虫放进手中的孔明灯里。“我爸妈好像有说过,因为自己不想的原因吧。”
“真的吗?那为什么不出去呢?外面挣钱的机会多得是,而且薪水也挺高的呀。”我兴致勃勃的追问。
乔沫并没有说话,我便接着往下讲:“呃……有几个可能。一、你父母习惯了农耕生活。二、你父母看不上外面的薪水。三、你父母……”“说嘛,我听着呢。”我窘迫地瞅了一眼一门心思全在那盏孔明灯上的乔沫,清了清嗓子,又道:“三、你父母担心自己出门找不到工作机会。四、你父母认为没有适合的工作。五、你父母听从了祖祖辈辈的选择。”
“做好啦!”表妹兴奋地感慨并不是来源于我的演说,而是来自一盏毫不起眼的孔明灯,这我感到十分沮丧,便摇着她的手,叫:“乔沫,你到底有没有听啊!你认为是哪种可能啊?喂……”
乔沫并没有理会我,她轻轻甩开了我的手,面容虔诚的举起闪烁着火光和萤火虫的光的孔明灯。我这才发现,原来孔明灯中的微弱火苗用一个小小的玻璃罩罩着,以免烧伤萤火虫,刚刚乔沫一直在抓萤火虫,抓到后只是随意往孔明灯中轻轻一塞,微微捏着袋口便可以了。
现在,乔沫缓缓放飞了那盏唯美的灯,大大小小的萤火虫飞了出来。伴着孔明灯越飞越高,此时那些淡绿色的荧光在只有几颗孤星的漆黑一片的天空中显得如此耀眼夺目,它们看上去就像另外的星星,与那几颗孤星做伴。
终于,孔明灯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时,乔沫轻轻说道:“我宁愿相信,这是他们遵从心的决定。
那晚,乔沫就像一个伟大的哲学家,我问她:“你以后也要留在这里吗?”“当然。”我愣了愣,随即问道:“那万一这里消失了呢?”她也耐心的回答了我孩子气的疑问:“那它也在我的心中啊,万一以后变成了游乐场、商场、楼盘什么的,我也可以骄傲的指着它说:“那是我的家。”只要对人们好的,也无所谓吧。”
我这才发现,原来纯净的颜色,就是乔沫在说这句话时眼中折射出的眸光,是那样的恬然纯净。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她眼中反射出来的,也定是她心中对未来的美好祈愿吧。
那个夏天,那板调色盘,值得我去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