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狭义的解释是模仿、装扮虚拟世界的角色,也称为角色扮演。由此,在网络上衍生出新的含义,往往被用来形容“假扮某类人的人”。但是,在人类历史传统上,cosplay主要被用来演绎神话传说、民间轶闻、文艺作品、哲理作品、振奋助兴,侧面演绎愿望的诉说、心灵的幻想等。最后以相应的服饰、道具、动作和情节,将所要演绎角色的内容、精神,内在品质灵活地表现出来。也正是这样,有些人通过cosplay来宣泄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所不能发出的,一直压抑在心灵深处最热烈、最深沉的情感。当然,这只是我主观的观点,并不代表所有动漫爱好者的理解和认知。
从事cosplay不仅需要自己准备服装和道具,还需要到处取景。不得不说,这是十分辛苦且劳累的工作,但大多数cosplay爱好者所享受的便是这样一个过程。它凝聚着所有coser的甜蜜与苦涩,汗水与微笑,还有成功cosplay某一个角色或主题后受到赞扬的喜悦,是coser心血的结晶。这过程就好比舞蹈,用尽全力地舞,舞出灵魂,舞出精彩,就像是用灵魂燃烧的火焰,那样炫丽,那样炽热。不可否认,每一个角色都是拥有着一个独一无二的灵魂,它们融入了我们的世界,让我们感觉,它们不只是虚拟世界的人物,而是一个真正的,有血有肉的人。玩cosplay没有任何的好处,顶多也只是取悦了观众,但这却是许多动漫爱好者的灵魂所在,他们依旧在享受,依旧在追求。
暑假期间,我有幸亲临第十届ACG金龙奖的比赛现场。这次cosplayACG金龙奖广西赛区举办地点在会展中心。场面华丽宏大,造型精致美观,虽然有些coser所扮演的人物情节,我并不熟悉,但我依旧在欣赏,因为这是大家的心血,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谁都不能轻视的感情,是一种特别的文化艺术。会场虽大,依然掩盖不住动漫爱好者对动漫的热情和追求;依旧无法阻挡许多coser投身这个工作一无反顾的脚步。凭借我对角色扮演一丝理解,我可以感受到,当动漫爱好者扮演人物时,心情像被施了魔法:是童话里公主得到幸福时美好的微笑;是王子唤醒公主时凝聚深爱的眼眸;是三只小猪盖好房子时欢快地歌舞;是小仙子降临人间时围绕在身旁的糖果色云朵。毋庸置疑,这是一种让人留恋又享受的感觉。
即使比赛结束,会场的火热气氛仍然一如刚开赛之时。此时,我的心里突然涌起丝丝不甘和失落,是因为某些coser表演不够到位吗?不是!毕竟每一个人都付出了努力。是因为感觉来到这浪费了我的时间吗?不是!虽然学生应该将时间放在学习上,但是,来到这里也可以汲取到许多的知识……
那么,到底是因为什么呢?答案是:我们为之热爱并追求的东西,大部分都是来自日本,是那个曾经毫不留情践踏我们国土的国家。带给我们这些精彩动漫的是日本,而不是我们的祖国母亲。我不是愤青,不会去阻止身边的人喜爱日本动漫,追求日本动漫。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时代,没有人会因你弱小而同情你,落后,就要挨打!因了日本和八国联军的侵略,沉睡的雄狮得以苏醒。但是,在中国的动漫世界里,在中国人所展示的文化艺术中,属于自己祖国的作品少之又少,属于他国的文化艺术却数不胜数。难道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一直引以为傲的,具有的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
泱泱中华大国,华夏天朝,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世界第三的国土。却被数百年前还是中国的附属国,土地比自己小,人口比自己少的小国欺辱、蔑视。这是代表着他们“咸鱼大翻身”,还是代表我国的逐渐落伍?一百多年前,日本人在兵力与科技上欺辱我们,毫不留情,更是发动了令人发指的南京大屠杀。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在技术与艺术上,日本依旧要比中国高上一筹吗?这是代表中国的悠久文化已经被日本深深植入,还是,代表着……?
究竟,还需要多久,中国的青年才能真正强大,成为振兴民族的核心力量?究竟,还需要多久,中国的科技才能像美国一样,成为发达的科技大国?究竟,还要多久,中国才能站在世界巅峰,得到其他国家人民敬仰的目光?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少年是中国的未来,是中国民族振兴的希望,愿在这个新时代的少年拼搏向上,树立有志理想,并为着理想努力奋斗,使中国屹立在世界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