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演讲稿 > 责任与生命_1200字

责任与生命_1200字

2013-09-02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他是一名普通的校车司机,年有五十多,每天的任务便是接送孩子们上学、放学。

  也是平常的一天,黄昏将近,他熟练地驾驶着校车来到校门口。打开车门,学生们便如刚出笼的鸟儿一样涌了进来。“司机大哥好!”孩子们亲切地向着他打招呼,他也大笑着回应。

  行驶在闭着眼也能想象出什么样来的马路上,他做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动作,从未分心,也从未抱怨。

  突然,他感胸口剧烈疼痛起来,一直有高血压的他意识到不好,第一反应就是拉手刹车。车子轻微擦撞护栏,发出“噌——”的一声,让他的心随之一跳。随着疼痛的蔓延,他脑袋上也冷汗涔涔,一双眼睛却紧紧盯着前方,用尽全力拉着刹车。直到校车完全停下,他心里紧绷的弦才松开,安心地伏在方向盘上。

  叽叽喳喳地学生们发现车子不动了,走上前一看,却发现他脸色发黑,手还放在手刹车上。

  知道这件事,我们赞颂他的伟大,崇敬他忍受巨大的痛苦去救了那数十名学生——这着实不易。

  但我们都知道,如果没有这件事,他只是一名普通到扔到人海里找不出来的司机。遇到事故突然刹车,这是他做了千万遍的工作,他已经习惯了驾驶车辆送人们回家,已经习惯了控制车速让乘客安稳,已经习惯了遇到危险后立刻刹车。没有人会在他躲避了一个小危险后赞扬他,在他的生命里,保证乘客的安全这个责任已经深入骨髓。他生命最后所表现的,同样是他已经习惯了的动作。因为,这是他的工作,他的任务,他的责任。

  他是一名普通的校车司机,他用生命在履行责任。

  而我们首要的,最根本的责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然后去履行各种小责任、小任务。

  首先,我们是父母的儿女。从咿呀学语的幼儿到已经开始独立的少年,父母为我们做了多少,而我们又为父母做了多少?父母赡养我们、哺育我们成长,这是一份责任——而我们尊敬父母,同样是一份责任。不要再对父母撒娇、闹脾气了,好好想想,我们真正该做的,应该是为父母端上一碗茶、捏一捏肩,聊几句贴心话——这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

  其次,我们是学校的积极向上的学生。同学们都抱怨课本的枯燥,有人会说:“学这么多科目,将来也没多大用处。”——也许,我们将来要干的事业确实与现在要学的没有多大联系,但不代表没有用处。我们要学的,不仅仅是知识,也是为人处世的方法。即使再枯燥,也要学习,因为学习是提高智力的唯一途径。不要再把学习是看做是一项权利,它同时也是一种责任。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这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

  最后,我们是中国人,是炎黄子孙。生活在这方辽阔大地上,呼吸着祖国的新鲜空气,观赏着万紫千红的景象,品味着各处风土人情,我们应为祖国骄傲自豪。不仅仅是自豪,既然生在中国,就要为国家而贡献。学会爱护祖国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学会提高自己的素养,友好善待外国友人;学会努力学习,获得成就——这都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

  从出生以来,我们身上就被赋予了无数责任,伴随着生命的成长,责任也愈来愈多。不用追求为责任而献出生命,其实,在你未察觉的时候,责任已经融入生命。

 

    初三:晓雾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