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3暑期征文]生命如蝶——读《花田半亩》有感_1500字

[2013暑期征文]生命如蝶——读《花田半亩》有感_1500字

2013-08-30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我多想,在一个结了冰花的晨早,醒在你的梦里。我们都是,留恋人间的天使。万物美好,我在中央。”

  ——田维

  黑发齐眉的她,明眸皓齿的她,寂静欢颜的她,许许多多的她恍若翩然纷飞的蝶,美到极致,明媚清灵,起舞与生命的花田半亩。

  爱上《花田半亩》,爱上田维,就像爱上了一只灵秀美丽的蝶。她是留恋人间的天使,她喜欢别人唤她,田。那大概是莲叶何田田的清淡雅致,所以念起田的时候,语气必须是轻轻的,像捧起一掌清水。

  她,是我钟爱的田。和如蝶的她邂逅,让我懂得了生命如蝶的意义。

  田的文字,有的甜美,有的忧凉,当字里行间,总是夹杂着细细的碎碎的痛意,令人一阵心怜。田说她是始终疼痛着的孩子。没有人比她更懂得生命的美丽,没有人比她更懂得生命的伤痛。她笑,是蝴蝶绚烂的起舞;她哭,是蝴蝶悲伤的憩息。

  少女及笄,艳如桃李。十五岁的及笄之年,本该是如花的年纪,田得到的,却是一只苍白的病书。她在至为甜美的年纪,遇见了至为疼痛的伤。绝症,为她那色泽艳丽的蝶翅笼上了一层悲伤的银色,像是凉凉的月光,折射出她的脆弱和不安,也透出了生命的绝美。

  十五岁,她笑笑说,成长是水做的,她是疼痛着长大的孩子,拥有疼痛的灵魂。那个夏天,她在病中读《飞鸟集》,爱上那一句“让生如夏花之绚烂”。其实,她是比夏花还要绚烂的蝶。

  她美丽的蝶翼实在太脆弱,载不动那样多那样沉重的悲伤。她不愿停止飞舞,于是她选择了放下。“上帝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她选择了纷飞,她选择了绚烂,阳光还是晴暖的,岁月依旧静好。她守着她的花田半亩,用她那柔美的文字诉说起爱和希望,一心一意地美好着。她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发自内心的对爱的呼喊,仿佛数万只蝴蝶从她的文字中飞出,带着深沉的爱而到来。

  无端让人想起那位惹人怜爱的小人鱼公主,她温婉可爱,踮起白皙的足尖,轻轻旋转,翩然起舞。第一次亦是最后一次,在她最向往也最留恋的大地上舞蹈,舞姿窈窕,更胜凉风中清纯娇羞的水莲花,哪怕每一步,换来的都是揪心的痛意。为了她最爱的王子,她以最凌冽的疼痛,盛放出最惊艳的美丽。和人鱼公主一样,田的美浸染了疼痛的泪,反而美得更加惊心,更加使人动容。

  她说,生病,已渐渐不令我沮丧,有时甚至觉得,是病,令我的灵魂更加纯净,懂得了怜悯和慈悲。她明白,也许没有病,她就不是多愁善感的田,没有那么多深刻的对生命的热爱,也没有那么多如繁花般盛开的美好文字。她接受了生病的自己,她深爱着那样的田,如蝶的田。

  在二十二岁那年,田的生命终于随浮华远去,她终于得到了安宁。和化作泡沫飞上天国的人鱼公主一样,上帝不愿让善良的灵魂受苦,所以把她带到了天堂,成为一个纯洁的天使。梁晓声老师为她写下悼言,蝶儿飞走。

  田生前最爱的花是龙胆,花语爱上忧伤的你。龙胆花又开好了,忧伤的紫色如此醉人。田在天国,一定也会安好吧。她一定还是如最美丽的蝶儿那般翩然飞舞,拥抱她深爱的花田。

  田曾经说过,文字是她的歌声。如今同样是十五岁的我,也愿意与文字厮守,直到地老天荒。习惯了在悲伤的时刻,静静地看她留下来的文字,字字温暖,美而澄澈。她的文字总有一种静默的力量,总能让我的心很快地明亮起来,相信爱,相信美好,然后心存感激。

  一直谨记着她的话:“心存感激地生活吧。我们来自偶然,生命是最宝贵的礼物。爱你所爱的人,温柔地对待一切,不要因为不幸而怨恨和悲戚。无论前途怎样凶险,都要微笑着站定,因为有爱,我们不该恐惧。”

  常常想,但愿自己也能拥有如蝶般美丽的生命,似那夜空中划过的一抹流星,虽然脆弱,短暂,却又绚烂而永恒。哪怕生命里斥满悲伤,还是要义无反顾地美丽一场。在属于自己的花田半亩中安身立命,静静飞舞,只求不错过身边一点一滴的温暖。因为有爱,所以没有恐惧。

  生命如蝶,携着爱和美好起舞,拥抱花香四溢的人生。

 

    广东茂名高州市广东高州中学高一:梁采涛

  点评:作者从《花田半亩》中获得诸多启迪,又将这种启迪娓娓陈述之笔端,字里行间饱含了对田维的喜爱和敬仰,也表达了对生命如蝶的感悟。本文开头点题,结尾扣题,内容积极。 这本书是以田维在身患绝症后对生命和青春的思考为主题内容。充满了感恩和坚忍。就此文而言作者可以结合田维的事例更多的感悟书中的内容给自己的启发,多写一些自己的感悟和对自己的影响。

点评老师:陶流林

向老师提问:在线报名
提出关于作文写作的相关问题,即有老师进行解答。

作文专项课:秋季提升课
小初高年级作文提升专项辅导,帮助孩子解决学习盲点。

教学理念:看重学生的观察、感悟生活和表达能力的提 高,努力提高自身修养,注重在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品质。
                      >>查看详情

更多点评文章
留住童年(226字) 用爱心点亮世界(961字)
一把难以让我释怀的雨伞(845字) 《骆驼祥子》读后感(883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