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想,在一个结了冰花的晨早,醒在你的梦里。我们都是,留恋人间的天使。万物美好,我在中央。”
——田维
黑发齐眉的她,明眸皓齿的她,寂静欢颜的她,许许多多的她恍若翩然纷飞的蝶,美到极致,明媚清灵,起舞与生命的花田半亩。
爱上《花田半亩》,爱上田维,就像爱上了一只灵秀美丽的蝶。她是留恋人间的天使,她喜欢别人唤她,田。那大概是莲叶何田田的清淡雅致,所以念起田的时候,语气必须是轻轻的,像捧起一掌清水。
她,是我钟爱的田。和如蝶的她邂逅,让我懂得了生命如蝶的意义。
田的文字,有的甜美,有的忧凉,当字里行间,总是夹杂着细细的碎碎的痛意,令人一阵心怜。田说她是始终疼痛着的孩子。没有人比她更懂得生命的美丽,没有人比她更懂得生命的伤痛。她笑,是蝴蝶绚烂的起舞;她哭,是蝴蝶悲伤的憩息。
少女及笄,艳如桃李。十五岁的及笄之年,本该是如花的年纪,田得到的,却是一只苍白的病书。她在至为甜美的年纪,遇见了至为疼痛的伤。绝症,为她那色泽艳丽的蝶翅笼上了一层悲伤的银色,像是凉凉的月光,折射出她的脆弱和不安,也透出了生命的绝美。
十五岁,她笑笑说,成长是水做的,她是疼痛着长大的孩子,拥有疼痛的灵魂。那个夏天,她在病中读《飞鸟集》,爱上那一句“让生如夏花之绚烂”。其实,她是比夏花还要绚烂的蝶。
她美丽的蝶翼实在太脆弱,载不动那样多那样沉重的悲伤。她不愿停止飞舞,于是她选择了放下。“上帝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她选择了纷飞,她选择了绚烂,阳光还是晴暖的,岁月依旧静好。她守着她的花田半亩,用她那柔美的文字诉说起爱和希望,一心一意地美好着。她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发自内心的对爱的呼喊,仿佛数万只蝴蝶从她的文字中飞出,带着深沉的爱而到来。
无端让人想起那位惹人怜爱的小人鱼公主,她温婉可爱,踮起白皙的足尖,轻轻旋转,翩然起舞。第一次亦是最后一次,在她最向往也最留恋的大地上舞蹈,舞姿窈窕,更胜凉风中清纯娇羞的水莲花,哪怕每一步,换来的都是揪心的痛意。为了她最爱的王子,她以最凌冽的疼痛,盛放出最惊艳的美丽。和人鱼公主一样,田的美浸染了疼痛的泪,反而美得更加惊心,更加使人动容。
她说,生病,已渐渐不令我沮丧,有时甚至觉得,是病,令我的灵魂更加纯净,懂得了怜悯和慈悲。她明白,也许没有病,她就不是多愁善感的田,没有那么多深刻的对生命的热爱,也没有那么多如繁花般盛开的美好文字。她接受了生病的自己,她深爱着那样的田,如蝶的田。
在二十二岁那年,田的生命终于随浮华远去,她终于得到了安宁。和化作泡沫飞上天国的人鱼公主一样,上帝不愿让善良的灵魂受苦,所以把她带到了天堂,成为一个纯洁的天使。梁晓声老师为她写下悼言,蝶儿飞走。
田生前最爱的花是龙胆,花语爱上忧伤的你。龙胆花又开好了,忧伤的紫色如此醉人。田在天国,一定也会安好吧。她一定还是如最美丽的蝶儿那般翩然飞舞,拥抱她深爱的花田。
田曾经说过,文字是她的歌声。如今同样是十五岁的我,也愿意与文字厮守,直到地老天荒。习惯了在悲伤的时刻,静静地看她留下来的文字,字字温暖,美而澄澈。她的文字总有一种静默的力量,总能让我的心很快地明亮起来,相信爱,相信美好,然后心存感激。
一直谨记着她的话:“心存感激地生活吧。我们来自偶然,生命是最宝贵的礼物。爱你所爱的人,温柔地对待一切,不要因为不幸而怨恨和悲戚。无论前途怎样凶险,都要微笑着站定,因为有爱,我们不该恐惧。”
常常想,但愿自己也能拥有如蝶般美丽的生命,似那夜空中划过的一抹流星,虽然脆弱,短暂,却又绚烂而永恒。哪怕生命里斥满悲伤,还是要义无反顾地美丽一场。在属于自己的花田半亩中安身立命,静静飞舞,只求不错过身边一点一滴的温暖。因为有爱,所以没有恐惧。
生命如蝶,携着爱和美好起舞,拥抱花香四溢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