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叙事作文 > 想念_2000字

想念_2000字

2013-08-3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想念

  2013年8月6日,农历三十,我随母亲一起回老家-----普宁。

  在广州长大的我,好长时间都没回过老家,唯一的一次是2007年爷爷去世了,全家人都要回去拜祭,因此这是我第一次回老家,后来因为父母亲工作忙的原因再加上家里孩子多,负担大,所以……这次是因为我十五岁了,要回去出花园,才难得回去一次。相信很多人对“出花园”有疑问,其实这是家乡习俗,满十五岁的都意味着长大了,要懂事了。

  多年了,我想念它了,想念普宁了。

  今天阳光明媚,火红的太阳照亮了每一个人的眼睛,花草树木也被照得格外耀眼。我和母亲提着行李坐上了父亲的车,父亲只把我们送到客运站,因为家里忙,走不开,所以也只有母亲和我一起去。一路上,我坐的舒舒服服的,突然一阵大风朝我扑面吹来,好清新的空气,同时也把我从刚刚的若有所思抽了回来,再见了广州,家乡我来了。

  虽然不舍得,但我却感到有一丝的激动。在客运站等了一会,车已经渐渐驶来,放下激动而又不舍得的心情坐上了长途巴士,一上车后我就后悔了,车上那难闻的味道让人窒息,对于一向不会坐车的母亲也一样如此。一路上的我们晕晕沉沉,完全打破了刚刚的好心情与激动。

  过了五个小时终于到了,一下车,我贪婪地呼吸着新鲜空气,没多注意母亲的神情,大概也是如此吧。

  由于很久没回老家的住处,那里或许也已经烟尘满遍了吧,因此我和母亲暂住在大舅家。大舅一家对我们盛情款待,他们家有七楼,我和母亲住进了四楼。吃过晚饭,母亲和他们聊了好一会儿,我在旁边左看看右看看,上下打量了大舅一番,他是一个中年男子估计有五十多岁了吧,头发整理得干干净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可惜却被苍老的脸庞衬托得并不完美,但是他慈祥的笑容也平添了不少。听母亲说,大舅是养蜜蜂的,专门卖蜂蜜维持一家的生活,这时我明白了家里的蜂蜜、蜂浆、花粉全都是由大舅一手一脚培育出来的,他在我心中的形象瞬间又提升了不少。

  窗外繁星点点,大晚上显得格外安静,不难听到鸣蝉在叽叽喳喳地唱歌,屋内两母女躺在床上悠闲地聊天,“妈妈,妙贤姐好厉害啊,她是暨南大学的学生”“是啊,你们也要努力,争取和她一样棒。”母亲说了好多关于这类的话题,虽然平常她也说的很多,但今晚我却每一个字都装进了脑子里,我在心里暗暗发誓“我要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

  “喔喔喔”在家乡最常见的无疑是公鸡,一到早晨都会起来打鸣。六、七点我就被母亲叫起来准备去普宁准备拜神的东西,好明天初二拜神。大姐无疑也被叫了起来,我们齐声叫苦,在广州从未那么早啊!大姐半个月前就到家乡了,他们学校组织去支教,大姐去揭西教四年级的语文,半个月结束了,母亲叫她来大舅家,认识认识。

  坐了10分钟巴士之后转坐了三轮车,一路上的颠簸,明明地上算是平坦,为什么三轮车一上一下,一点都不安分,坐在车内的人也很无奈地在嘈杂声中度过,幸好路程不算远,一会儿就到了。张罗了很久,东西总算是交代老婶去帮忙买了,毕竟我们多年没有回来。我和大姐以为要回池尾大舅家,结果母亲还要走亲戚,那么多年不见了,去见见是应该的,我和大姐也从了。

  看完那家看这家,不知是去了多少户亲戚家,但我们却发现这里的天比广州要美得多,而家乡不像大城市车来车往,这里家家都很朴素,没有那么多的勾心斗角。妇人们养猪养鸡的温馨画面也格外的诱人。

  到了中午,我们看到一家肠粉店,于是便走了过去打包了两碗给我和大姐,母亲和老婶是不吃的,因为她们觉得不如自己煮饭吃呢。这时我和大姐对看一眼,表示无语。打开饭盒,里面是放汤的,在广州都是放酱油的,所以我从未吃过,便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才一放进嘴里,就烫的我差点掉眼泪,母亲看到了,笑骂“蠢孩子”我狠狠地翻了一个白眼,也只有默默不出声了。等凉了一会,我便小心翼翼地吃起来,“不错哦”我对大姐说。“嗯,有点特色”大姐回话。

  落日的余晖悄悄来临,“时候不早了,我们先回去了”母亲与老婶告别。

  初二早晨我们比昨天更早了起来,因为今天正是我出花园的日子。我懒洋洋地伸了一个懒腰,暗叹“幸好昨天早睡了!!”看看旁边并无母亲的身影,就知道母亲比我们跟早起来,已经在三楼准备拜神的东西了。洗漱完毕后,我到了三楼,看到外婆、大舅妈和母亲忙里忙外的,很匆忙。不一会儿,母亲叫我把一碗里面有猪脑、猪肚、红鸡蛋等吃了,我看了一下,为难地看了母亲一下,母亲则是面无表情,我只有随着她的意吃了好几大口,最后终于吃不下了,发出低低的哀嚎声,母亲也没再逼我,随口说“吃不下就算了,意思意思可以了”等这句话好久了,我欣喜地跳出桌出。

  到了普宁老家,我们整齐有序、成功地拜完了神。实在不瞒说,家乡的蚊子真的好多,咬得我的腿不能见人了。不过我还是觉得很值得,普宁我爱你。

  我和大姐在老家疯玩了几天,而母亲却说:“外面太阳大,就不出去了,你们要去玩,自己去吧,小心别迷路了。”我调皮的说:“Yes,madam。”母亲无语地笑了。

  “大姐,家乡到处都好美啊”“是的,家乡是不受污染的,是最美,最纯天然,最朴素,最快乐的”“那你留在家乡不回广州了吗?”“没开玩笑吧,美是美,但却不比广州发达,先进,再说姐姐可是要在广州读书的啊!!”大姐点着我的脑袋笑骂道。我却在一旁“嘻嘻”地笑。

  “是时候回广州了,家里还有要忙的。”母亲对外婆说。突然听到母亲一句话,我惊得跳了起来,直直地看着母亲。母亲明白地回看我,对我表示了一个不舍得的表情。这儿轮不到我发话,就算发话了,又能改变什么。我不舍得不舍得不舍得。

  2013年8月13日,初七,我随母亲一起回广州。

  大舅一家送我和母亲去客运站,走时大舅给了我几百块钱,说:“好好读书。”听着,不禁我哭了,大舅一直很照顾我,很关心我。等我回过神来,大舅已经离我远去,还是母亲叫我,才回过神来。

  再见了普宁,再见了池尾,再见了家乡一切的一切,我会想念你们的。

 

    初一:周燕珊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