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读后感 > 读《先生之风》有感_1200字

读《先生之风》有感_1200字

2013-08-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小时候的我,肤浅地认为“先生”只是对男人的称呼。直到今天,读完这《先生》一书我才明白“先生”不仅仅是一个称谓,更是一种修养与正气。读完它,我对先生肃然起敬。

  《先生》一书,前前后后一共介绍了10位在不同时代的先生。俗话说:“国家不兴诗人兴。”于是在一个个风雨动荡的时代里,先生们如星辰一样冉冉而升,用他们那神一样的光芒照亮了当时的黑暗,也在不知不觉中为华夏指出未来的方向,影响着一代代的学子。然而,在这十位宛如灯塔的伟大的先生中,我最敬佩的还是他——马相伯。

  这是一个伟大令人敬佩的名字。

  马相伯,复旦大学、震旦大学的创始人,一个精通八国语言的政治能手,一个忍着百姓的骂名“卖国之贼”“千苦罪人”但依旧面不改色的传播文化,发展教育事业,在精神上的汉子。可他却将自己说为狗,他说:“我是一只狗,只会叫,叫了一百年,还是没有把中国叫醒。”由此,我除了感到马相伯先生的遗憾,除了对先生表示深深的敬意,更多的是对他作为一个爱国老人的感动和作为一个西方文化推崇者没能得到民众理解而惋惜。

  没错,在千百年国无宁日,民不聊生前的时代里,中国似一头倔强的肥牛,步入岐途却不知掉头;而今天,中国又似一条蛟龙,上天以神舟,下水以航母。中国醒了!中国在先生的呼唤呐喊中醒了!

  中国,正以如飞的健步追赶世界,超越世界!1886年的“欧美之强盛,我国之厚弱”的现象已不存在了,而却以“中国风”影响了世界,让中国同胞为之骄傲,可在这辉煌的背后,又是这些先生用心血所换来的,我们,现代的青少年,还能因为花花草草的小事荒废学业吗?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还因为如山的作业而唧唧歪歪,还与她的老妈闹别扭至离家出走。对此,我只能表示无奈。读书从最小的角度来讲是为父母而学,而从大的角度来讲是为自己而学,然而最大的角度就是为国而学。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就有这样几句话:“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几句话经常出现在一些爱国电影中,例如《甲午大海战》。我反反复复回读梁启超先生的话,似乎感受到那时甲午大战争到最后的绝望。我更加坚定了:少年是国家的支柱,国家需要我们少年的努力!先生是我们少年的榜样,而我们是先生精神的传递者!

  末了,合上封面微微泛黄的《先生》。恍惚记得某位文人的话:中国像个年轻的追梦者,追着千千万万、大大小小的中国梦。他曾经为苦而哭了,但他不怕,他变得坚持;他曾经跌了,他也不怕,他变得顽强;他遇到了坎坷,他也不怕,他学会跳越;他看到了追梦路途的遥远,他也不怕,他在前进……中国什么也不怕,正在为梦千千万万遍地追。我茫然了,中国在追梦,与祖国心系一起的少年——我们又该做什么?我抬头望天,蓦地,蔚蓝的天空显现了几位先生的背影,他们个个瘦弱,但都很坚硬,霎那,我笑了,我明白了,少年该做的。

  先生们的背影离开了,只留下一卷隽永,耐人寻味。在这茫茫的天空中,在他们的身后,回荡着范仲淹先生的长叹:“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初一:童星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