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读后感 > 读《图腾与禁忌》有感_650字

读《图腾与禁忌》有感_650字

2013-08-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触犯禁忌的人,本身也将成为禁忌。

  提及野蛮人,多数人一定会想到“残忍”这两个字,不然也不会被赋予“野蛮”一词。的确如此。进而人们会联想到野蛮人是没有什么道德观念的。然而恰恰相反,他们却尽其最大努力,严厉而残酷的执行着对图腾的禁忌。

  这种严厉程度是我们现代人所无法想象的,避讳甚者涉及家庭成员之间。在新喀里多尼亚,兄妹在路上相遇时,女的闪入丛林内,男的头也不回的继续前行。此种情形在新不列颠的加泽尔半岛,在斐济群岛也为之常见。若这种图腾制度被破坏,其导致的惩罚和灾难将不堪设想。这让我想到中国古代的女子,都是深藏闺中,不能踏出闺房半步。若是必要见面,也需隔着屏。在日本平安时期更为严格,女子与其父亲、兄弟是不可见面的,谈话也是要隔着帘子才行。可见,图腾制度是涉及全世界的,只是野蛮人比非野蛮人更为极端。

  对于敌人,我们是憎恶的,甚至上升为灵魂上的愤怒,恨不得杀之也解心头之恨。然而在帝汶岛,人们却将敌人的首级加以供奉,以祈求他的宽恕。禁忌还涉及到对统治者的禁忌和对死人的禁忌。弗洛伊德通过精神分析学分析,本能与禁忌冲突的过程中,产生了强迫症般的病症。不过有些禁忌还是很有意思的,比如不能戴完好的戒指,不能连跨三个台阶。这些禁忌这对我们来说当然是不可思的的,正如对野蛮人来说,我们的想法才是不可思议。

  这些近乎荒谬的图腾与禁忌是为古代文明的起源,然而绝大多数都不能与时共进,被淘汰。当然,我们现代人不会极端的去执行,不过有些禁忌也确实应该被保留。在这方面,荷兰国家的政策还是很好的。

  对于一件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古代文明的保留与否,需要自己用正确的思维去看待。

 

    安徽马鞍山当涂县石桥中学高一:徐叶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