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3暑期征文]读《水浒传》有感_1200字

[2013暑期征文]读《水浒传》有感_1200字

2013-08-2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之一,它与《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相媲美。在这个暑期里,我把《水浒传》这本书真真切切的、百感交集的、五味杂陈的慢慢啃完。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一百单八条好汉凄惨的命运,使我潸然泪下,愤愤不平;让我感受到了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会的腐败。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

  也许,大家为拥有了现在的社会而感到自豪,看!多么和谐,多么平静安宁!相对而言,北宋末年的社会,竟如此霸道,如此动荡不安!分明就是有天无日、日月无光!官逼民反,这样的社会,正是印证了一句古话: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

  《水浒传》讲的是北宋徽宗宣和年间,以宋江等三十六人为首的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但他们反的是奸臣,而不是天子,圣旨一到,便招安了。他们替国家打别的“强盗”——替天行道的义军去了,结果成为了朝廷的奴才。最终却落得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下场。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感到当时社会的混乱不堪,世道衰败,昏暗无比,战乱纷纷,上至皇帝下至小吏无一不昏,更有那奸臣当道,残害忠良,能不使人义愤填膺?就拿林冲来说,本来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棍棒教头,原来并没有反意,在高俅的三番五次的陷害下,先容忍,后反抗,忍无可忍,杀死了爪牙,最后“林冲雪夜上梁山”。你看,这不就是切切实实的“逼上梁山”嘛?难道只有高俅这一个乱臣贼子吗?可不是哩,还有蔡京、童贯、杨戬。又从此可见,这皇帝得有多么昏庸无能啊!这样的皇帝,能有几个臣子与他不一样啊?我想几乎没有。可是宋江这些侠义之士,却与当时的朝廷产生了强烈的对比:梁山好汉们重义气,不拘小节,直爽,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而朝廷里的大臣呢,勾心斗角,财大气粗,贪赃枉法,无恶不作,宋江他们就好比万绿从中一点红,实在明显。

  梁山泊的英雄好汉们以忠义为本,举着替天行道的大旗,虽占梁山,但也只能是个“暂居水泊”,因为他们的大哥——宋江和卢俊义,还有一颗赤子忠心,还满口迂腐,还有着朝廷“封妻荫子”的梦想。大概就是这赤子忠心,也感染了别人。也许就是因为这样,他们才会落得悲惨招安的结局。

  这使我有深刻的体会,甚至都已经“刻骨铭心”了!封建社会,竟是如此的黑暗。但众所周知,宋江等人的清白,已经把这个黑暗的社会衬托的更像人间地狱了,可恨的奸臣!这本书暴露了封建社会统治者的深深的罪恶!显出了当时的奸臣弄权,吏治腐败,政以贿成,没有公理,每个人都只想到自己的地位,仗势欺人,凡是跟他们作对的人,最后都成为了官府通缉的人犯,这些正义人士为了生存,所以才被逼上了梁山。这更是腐朽社会的那些惨绝人寰的事情的缩影!

  万事的沧桑、兴颓都已随时光的逐流慢慢消逝,随之而来的则是我们现在和谐安定的社会。封建社会的统治是暗无天日的,在这本书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使我感到宋江、卢俊义等好汉们对封建社会的思想根深蒂固。这给我了莫大的震撼!而我们现在的社会民主政治是自由的,让我们拥有这太平盛世而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吧!

 

    五年级:邓天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