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读后感 > 我的梦 中国梦_1200字

我的梦 中国梦_1200字

2013-08-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我的梦中国梦

  ——读《祝福》有感

  深夜,一切都在沉睡。月亮毫不吝啬地将光辉洒满床头,静悄悄的,却扰乱了我纷飞的思绪。起身,沐浴月光走到阳台,深吸一口气企图平复我的内心。不甘,不甘祥林嫂就这样死去。

  祥林嫂,鲁迅先生笔下那个悲剧的人物。先是丈夫死了,后来被自己的婆婆逼着再嫁,好不容易生活稍稍安定了下来,第二任丈夫和儿子又离她而去,她只好又回到鲁镇打工,默默承受着人们对她的冷嘲热讽。作为一个妇女,祥林嫂已经背负得太多太多了。

  终于,她死了。我之所以说“终于”,那是因为这是偶然中的必然。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旧社会,祥林嫂终不可能得到幸福。不过,我猜,她肯定是笑着死的,对于她自己来说,死只是一种解脱,使她脱离了那些纷扰,去了一个没有冷漠的国度。

  祥林嫂这个人物影射着那个时代妇女的悲惨生活,也是那个“吃人”的社会的见证。有人说祥林嫂是被那腐朽的社会和对妇女沉重的枷锁逼死的,还不如说祥林嫂是被那冷漠的人心逼死的,

  在祥林嫂的第二任丈夫和儿子死后无助地来到鲁镇时,昔日那些和她要好的人并没有给予她什么温暖可言,成天在人家背后议论纷纷,祥林嫂越是凄惨他们就越开心。刚回鲁镇,祥林嫂见谁就唠叨她的宝贝儿子,总是说他怎么怎么好,每次讲到她儿子被野狼叼走的那个清晨时,总是神情黯淡,泣不成声。但在那个时期,人们连“同情”这个词汇都不认识,仅是嘲笑祥林嫂的傻。以至于到了她死后,鲁迅先生问起她,别人也只是笑笑,毫不在意地说她死了。仿佛刚刚消逝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无用的废品。

  那个旧时代早已过去了,对妇女沉重的枷锁也早已灰飞烟灭,但令人讽刺的是,有一种东西还是经受住了时间的洗礼和磨砺保留了下来——那个社会的人心冷漠,而在这么长时间的演化中,它有了一个将会很吃香的面具,虚伪。

  不信?那我们来瞧瞧。

  在公交车上,人人都知道要尊老爱幼,让座是一种美德,但那些被冷漠吞噬了的心有几颗是付诸了行动的?让座者也有一部分人是迫于想出名,想把自己的事迹被人赞颂而去做做样子吧。在别人危难时,真正能不顾自身安危去救人的勇者屈指可数,有多少人不是站在一旁看热闹,在冷漠的驱使下眼睁睁地看着鲜活的生命一点一点地在面前飘飞,再随便找个理由掩盖自身的胆怯?

  我不知道这类人和那些看着祥林嫂痛苦死去却依旧大笑的人有什么区别。难道是后者比前者更加赤裸裸?

  当然了,这个社会也是有一些抛冷漠余外的人,比如奋不顾身接下坠楼孩子的最美妈妈吴菊平;用自己的生命保住一车人的最美司机吴斌;辛苦打工供失学孩子重回学校的白芳礼……只是,这些人毕竟太少太少了,闪耀的光芒太微弱。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必须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创建一个美好中国!

  闭上眼,听入水月光下的风吹过耳畔的声音……

 

    初一:紫琳兔兔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