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纪念今年暑假和故知陈在一起的时光)
今年暑假,在成都上了两年学的陈尉冉回来了。7月21日,她要来我家。听到这个消息,我顾不得凌乱的装束踩上拖鞋就飞奔去小区门口迎接。
相聚的场面并没有想象中的惊天地泣鬼神。我们相顾无言,只是彼此望着对方的脸傻笑,前言不搭后语地拼命找话题。我们都感慨着对方都没变,一直盯着似乎要把彼此的脸装进眼睛里。她说,我还是那样傻傻的,我说,你也是。
进了家门,我热情地拿各种冷饮零食款待,但她刚吃过饭局,没胃口。她也拿出成都的特产送给我们全家人,还给了我一个唯美的音乐盒,可以唱出空灵的天空之城。互赠礼物之后,我们坐在一起看电视。我家遥控器有点毛病,于是我使劲地摁着一个键,反复摁着,很疯狂的样子,把她逗笑了。我带她参观我家,教她各种电器的使用方法和电灯按键的位置。她能记得一些,但是她在外地这两年,我家有很多变化。我家令她最难忘的地方,就是妈妈卧室的飘窗,那里是我们的天堂。这里有一盆假百合花,加之这里良好的采光,颇有几分姿色。那时我们就在这个小小的天堂里纵情欢乐,晚上在这里安装别致浪漫的小灯,把纱帘在百合花上缠绕成各种各样的花式,再用小灯一照,这里就是童话中的仙境。我们经常在这遥望窗外,在这促膝长谈,经常在这呆上一天半天。拉上紫色窗帘,我们就会感到一股无与伦比的快乐,感到拥有了一个只属于童年的神秘的只属于我们与世隔绝的秘境。
时隔两年,百合花仍像那时一样娇艳。我们又一次进入秘境,却再也找不回当初的感觉。由于没有话题,我们坐在童年的秘境里,却各玩各电脑。后来这种尴尬被打破了。我因为丢三落四的老毛病被家长喊来喊去地找东西,折腾了有个把小时。她说”我想看看你的手机。“”好嘞!哎?我手机呢?妈,我手机哪!“”打个电话不就知道了!“”怎么没声啊!“”让你老调静音!“我徒劳而返,又入秘境。为了使气氛活跃一些,我给她放我收藏的音乐。因为我俩都听着音乐,所以这就算一种沟通。我一边听,一边夸自己有品味,放的首首都带有文艺气息。在忧伤的气氛中,我们打开了话题。她跟我大谈她最近爱上的电视剧陆贞传奇,尤其喜欢女主角赵丽颖。我告诉她我有幸上了撷秀,认识了十二班一群可爱的同学们,告诉她他们的名字,他们的个性,他们与我之间的关系和故事。她也和我分享这两年的见闻。
经过我们动之以理·晓之以情·软磨硬泡·死缠烂打之后,她父母终于同意她可以在这里借宿。我俩都高兴坏了。因为在两年前每一次她在我家借宿都是一次值得珍藏的美好回忆。我像打了兴奋剂一样在家里仰天长笑,蹦跶了一圈又一圈。
关上灯,我们的神经开始兴奋。我们谈天说地,笑闹声不断。我总是以滑稽的语言和动作把她逗得乐不可支。我跟她说学校的趣事,说我们的老师,比如魏老师的”孬种“”死种“以及他口中自己辉煌的过去,他教过的奇葩学生,他整治学生的奇葩方法;还有杜老师是如何跟她以前的校长斗智斗勇,拍桌叫板,最终以实力得到了校长的赏识。我跟她讲了我的同桌,乐天派热情泼辣的燃姐,我略微猥琐的一个好哥们大龙,数学学霸凌,英语学霸荫,霸气侧漏的前同桌全能学霸侍,思维敏捷口才极佳的丁,温柔和善的终极学霸毛,校车上娴静的女生洁,以及我最近的小发明,和我改的歪诗。前半夜,我几乎把这两学期给同学讲过的笑话和故事倾囊而出。我永远也忘不了那晚和她一起笑到筋疲力尽的感觉,跟她在一起我就笑点无限低,不知笑了多久,笑得嗓子痛得说不出话,胸肌不停抽搐。后半夜,她给我讲她有一次和同学发生严重的争执,那个同学嘲笑她,她为此大打出手,掀翻了他的桌子,还当众掉泪。她的语气严肃而沉重,这是两年前的我绝对想象不出来的。最后,虽然是男孩错在先,还在老师面前扭曲事实,她还是极认真地写了一篇很长的检讨。更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她竟然在检讨的最后请求老师不要追究那个男孩,都是她的错。有这样的胸怀,她已经今非昔比,我真当刮目相看。她还讲了她在成都亲身经历大地震的感受,恐惧的声音在黑夜里显得格外冰冷。忽然,她颤抖着说她看见天花板上有一个酷似老鼠的黑影,然后尖叫紧紧抱住我,而我则像个长辈一样搂着她安抚她给她壮胆说不怕,尽管我也怕得要死。我们一直谈心,直到笑得没有力气再说话。四点多了,她说,睡吧。很快我的耳边响起均匀的鼾声,而我久久没有入眠。我记得她妈说过,她似乎天生就比其他孩子单纯。她现在已经稳重了许多。两年漂泊已经给了她在徐州所不能得到的东西。
那夜,她突然叫了我一声:“大黄”。我猛地一惊。她究竟是怎么知道我的新外号的?我到了十二班以后,和我一起玩的,过一段时间都会悟出“大黄”,没有任何提醒。大龙燃姐他们先悟出来,然后是荫和凌她们,我不信会这么神,今天我信了。一声大黄,唤醒了我和十二班同学在一起时的感觉,突然很想上学,很想回到同学身边。他们永远不会知道我听见这个外号有多荣耀,有多自豪。成长的路上有你们相伴,真好。
(二)
(怀念从前的时光,并感谢我青春岁月里的所有人)
第二天,她回酒店了。隔了一天再次光顾我家。
下午,我和她一起去逛超市。我仍像以前那样见了零食,尤其是薯片就眼冒金光。有时候我很坚强,但是一点点美食都会轻易地打败我。吃晚饭的时候,我更是不顾形象。妈妈提醒我,陈却说:“没事,让她吃吧。”一边用柔软的目光看着我,我不知怎么突然呆住停下了动作,觉着一股莫名的感动。
玩到晚上,妈妈提出散步,地点是风华园,她以前的家,说是要重温旧梦。
风华园,她两年前离开的家。我们在路上就议论开了。我谈起了广场里的喷泉水池。以前,那里是一池碧水,有时还会喷泉,但不久后变成飘着绿藻和白沫且散发着恶臭的黑水,最后变成了一池烂泥。我还告诉她我因为学业已经不学吉他了,因此有一段时间没去风华园的培训班,但因为数学课回到了这里。现在的我们,想要留住自己的所爱,必须要看机缘巧合。她说,从上方看,广场是一朵绽放的花,我接道,还有在广场锻炼的男女老少,以及具有代表性的跳广场舞的大妈。我还陶醉地说,风华园的夏天很美。绿色的蔓延如同画布上倾倒的颜料,一点点浸润眼前的世界。
当我们进入风华园,熟悉的一切并没有扑面而来。小区里是一片黑暗和冷寂,没有跳舞的大妈,没有玩健身器材的人们,路灯也没亮,没有嘈杂的人声。有的只是我俩在黑暗的小巷里晃晃悠悠谈天说地。路过小摊,我开始怀念以前吃过的小零食,五毛一包的辣条和拖肥。那时我们一有点小钱就欢天喜地地去买,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但是后来再去吃也找不回那时的快乐了。不过现在,不是我想破坏她童年的美好回忆,我告诉她那些东西的制作方法,她恶心得再也不想吃了。
我们来到她家楼前,带着故地重游的感伤,我们上楼,发现了这里许多变化,熟悉又带着陌生。到了她家门口前,我们都回想起开门的方法,差点要条件反射地开门进去,却想起这个房子已经不是属于我们的了。我以前也经常到她家玩。我们好半天回过神来,想起我们已经落下各自的家长自己到了这里,匆匆地下了楼。
陈不无感伤地说,风华园真是令她太失望了,这里的一切都那么萧瑟,难道是因为我走了吗?我说,回不了家乡是悲哀,但回去了,却已不再是家乡,更悲哀。我们继续漫步继续闲扯,在昏黄微弱的路灯中连闲侃都浸透着淡淡的忧伤。
突然,我停了下来,问陈:我变了吗?陈说没有,你说话的嗓音和两年前差不多。“但语速比以前快多了吧?”“是啊。你现在变得风趣健谈滔滔不绝。记得那时你说话有个毛病,就是说过的话总要再小声说一遍。””其实是因为那时我很胆小,总怕自己的话里有什么冒犯了对方。”“我就从不这样。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真羡慕你。”“这有什么好羡慕的。”
我和她从幼儿园的往事一直聊到现在,包括彼此分离的两年。当我们走出了冷寂的风华园,繁华的灯火瞬间包围了我们,这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街道,是两年前我送别她的街道,是张纪中版西游记开播的第一天,她坐着面包车赶赴机场,拥抱我送我带小兔的笔然后消失在夜色中。后来,我用文字记录了这一刻,得了有生以来第一次A加。
现在我们在两年前相别的街道相遇。我们不知怎的都沉默了,忧伤就像漂浮在空气里的流感,一不小心就感染上了。蓦地,她的手指碰到了我的手指,十指相握。网上说,缠着胳膊不算真心,只有十指相握才是至交。我们就这样手牵手走着。我的思维细胞被全面开发了,无数回忆的意象掠过我的脑海,百味杂陈,是一个个熟悉的街角,一次次车流上流动的晚霞,一个个人的形象,一句句曾经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