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3暑期征文]湘西,凰城记忆_1200字

[2013暑期征文]湘西,凰城记忆_1200字

2013-08-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暑假是一个和同学一起去旅行的好时光,或许正因为我们还年少,带着对社会的美好憧憬,所以我们看到的风景都很美,一如我们花季的少年心。这一年的暑假,我们去到了湘西凤凰古城。

  自古凤凰非梧桐树而不栖。当从湘西小镇的梧桐树下路过,看着满地花楹,一方古镇,巧笑倩兮,方明白凤凰古城为何叫凤凰。因为太美,天上人间。

  一如我们恬静的心性,选择在清晨静静地去了解凰城。个别船家早早就在岸边候着,浅笑,坐进了那精致的竹排,欣赏着黎明中的凤凰。船家是苗族人,淳朴憨厚,边划着竹排,边和我们有下没下的搭话,说我们这些学生读书也挺累的,有的时候是该去远方看看风景放松心情。在船家的口中凰城景色、旧事娓娓道来。沱江的水很清,碧绿却不见底,跟漓江不一样。江上除了竹排,还有渔家小船,在船的边缘站着几只鸬鹚,毛光发亮,甚是可爱。我们大家都爱上了这次旅行。

  苗族的吊脚楼泗水而建,古风,很有民族气息,偏淡的色彩却一如既往地给人平静素雅。和江南的宁静相像,景却不同。隐约的,瞧着屋里的人开始忙活着弄早饭。我立在竹排的前头,看朝阳在沱江的尽头缓缓地升起,不禁想起,千百年前的司马相如就是在舟头,在一个美丽的清晨,吹一曲《凤求凰》博得佳人相许。

  不知是不是青衣古巷注定有段相逢,叫做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偶然认识了一位苗族少年,阳光清朗,伴了我们几个一路,临走时还送给我一幅苗族蜡染,独具匠心。凰城的小吃也很独特,或许因为没有吃过,才觉得十分美味。“酒香不怕巷子深”,尝过苗家自酿的米酒,醇香的味道实在令人流连忘返,我们却不敢多尝。银饰也小巧精致,我们都自己挑了喜欢的饰品。

  记得去沈从文的故居看时,最大的感觉是朴素。恍惚间,似乎还能看到当年戴着眼镜在书桌前创作《边城》的他。透过沈从文的故居,我看到了他笔下,在茶峒小山城翠翠和傩送兄弟的爱情,纵然没有花好月圆的结局,其中过程和淳朴民风却令人期待。或许对于凰城,最初的开始便是因为沈从文的《边城》。

  夜间的凰城却和黎明的截然不同。繁华笙箫,就像回到了古代的城镇。琉璃灯盏缀得屋塔妖娆,灯笼的华晕更为凰城添得点点朦胧的神秘。河的中间有一道由独立浮石块组成的石板桥,我一步一步地踏着,任凉凉的风吹过发梢,俯身,推开点燃的莲花灯,许下心愿,和天边的繁星相映成趣。浅笑,是不是会心想事成?

  在这个夏天到过凰城,我们用学子独特的心静静品味湘西,品味那个美丽、民风淳朴的地方。纵然已少了《边城》中的灵性,却依旧美得令人心惊。

  玉竹曾记凤凰游,人已归,水仍留。一邂逅,终难忘,相逢君且留一笑。天地日月,恒静无言,青山流水,世代绵延,凤凰,在我心中,你从未改变,再不离开。或许多年后回首,我们都会觉得——很幸运,能携着高中的伙伴,一起到过这里,在这个我们还年少的夏天。

 

    高二:刘淑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