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3暑期征文]《顺着一条土路寻找父亲》读后感_1000字

[2013暑期征文]《顺着一条土路寻找父亲》读后感_1000字

2013-08-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顺着一条土路寻找父亲》读后感

  今年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名叫《顺着一条土路寻找父亲》的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现代作家铁马,原名曹滨,江西湖口人。这本书是一本散文集,记录了作者少年时期印象中的人和事,注重对事物的挖掘,也融入了一些小说和戏剧的元素,使他的散文与传统的散文相比更具特色。

  在这本散文集中,有很明显的一类是写人物命运的,如:《细爷爷》、《半个叔叔》、《何会计》、《女理发师》、《楼下的女人》等等。从这些散文中,我了解了人物曲折的命运路线。他们都是很平凡的人物,是草根,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但就是从这些平凡的人物中,我读出了人性的光辉,而这却是不平凡的。在这些散文中,我感受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但更多的是人性的温暖。如在《甫枝》一文中,甫枝悲惨的命运被作者刻画的淋漓尽致,文章最后,作者写道:我不知道那暖暖的阳光里,有哪一缕是属于甫枝的。给读者以无限的想象。从这些散文中,我并没有感受到作者对命运的愤恨,作者注重描写人性的光芒。如《带着乡情上路》一文中,乡亲们那朴实无华的特点,在那送行的热情中可被发现。使读者麻木的心灵感受到一缕温暖的阳光。

  在这本书中有许多记叙作者与父亲之间的文章,如《顺着一条土路寻找父亲》、《时光里的父亲》等。作者用平实的语言,刻画了父亲的慈爱、严格、苛刻、坚强。酷暑时节在田间劳作、拾起孙子掉落的饭粒、接兵车启动时眼里噙满了泪水……这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中国父亲的形象吗?让我感受到了一个朴实善良的父亲对后代们深深的爱。“这个深秋的早晨,我的父亲和母亲对儿子的思念和牵挂,被那浓重的尘埃和秋霜打湿!”这是《秋霜打湿的牵挂》的结尾。也让我感受到一对平凡的父母对儿子的不平凡的爱。

  在每一篇散文中,铁马先生的语言质朴而易懂,平实而简洁。他写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事情,抒发的都是日常生活的情感。还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家乡的方言,如:“钉钢”、“舍己”等,让我有一种亲切的感觉。在整本书中,作者的心痛、作者的无奈、作者的喜悦都被清晰的表现出来。作者也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理解、对生活的感悟让我热泪盈眶。

  铁马先生的这本散文集深深打动了我,他嘹亮的喊出了自己内心的声音,而我也领悟到了许多。

 

    高二:为梦想而飞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