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小说 > 鱼之悟_1500字

鱼之悟_1500字

2013-08-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我在家里常常无事可做,虽说种了六七盆花,但还是觉得缺了什么。其实我是想养一只狗的,但是这个季节没有新生的小狗幼崽,我只好求着妈妈给我买几条鱼来养。

  很快,干净精美的鱼缸里多了一撮儿碧绿的水草和几条活蹦乱跳的鱼。

  一共有六条鱼,两大三小一中等。根据这些鱼的特点,我们给它们取了几个极易区分的名字——那唯一一条是黑色的大鱼很另类,就叫令黑;那条红色的大鱼有一条红得鲜亮的大尾巴,我叫它红尾;那条体型不大不小中等的金黄色鱼,被光荣得称作李元吉(因为它长得像条微型鲤鱼,又有元宝的颜色,本想叫它鲤元,但是顺口叫成了李元吉从此改不过来了,干脆就和这个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同名好了);剩下三条小鱼,最胖也是最活泼的那条身上有一块不小的黑斑,方便点,我们就叫它黑斑;稍微瘦一点的颜色很红,又有随遇而安的性格(到了鱼缸里,别的鱼都想要游出去,只有这条第一个安静下来),被叫做安红;最后的那条是六条鱼中最小且最胆小的一条,它实在太朴素了,又整天躲在素色的水草下面不出来,我就叫它素素。

  从这六条鱼共同演绎的充满挑战性的生存策略中,我懂得了不少。

  仅仅一夜的功夫,第一条鱼——令黑就死了。也许是它太过急躁冲动,竟然如鲤鱼跳龙门般跳出了鱼缸。而当时正是深夜,谁还醒着?由此看来,太过于急躁的人是永远也不能成功的。后来紧接它之后,和皇帝弟弟同名的李元吉也死了。李元吉在历史上是在“玄武门事变”中与太子携手辞世的。假如他的灵魂看见有一条同名的金鱼因为患上皮肤病而死,一定在九泉之下也不得安宁。当我发现它死的时候全身上下居然都是绿色的!由此看来,拥有健康是件幸福的事情。

  后来我因为忙碌,没有给这些鱼喂食过。后来每次喂食我都发现,霸道的黑斑总是容不下其他两条小鱼与它争食物,而狡猾的安红却常常趁黑斑没有看见的时候偷偷与它分一杯羹,胆小的素素常年躲在素色水草中不出来,因为每次出来没有头脑地觅食都会被黑斑和安红追得死去活来,而平静的红尾却不怎么吃我的饼干屑。所以黑斑变得越来越胖,颜色也变得鲜妍明媚,几乎和安红一样亮,而安红聪明狡诈,保持着苗条的身材,但却常常追着素素不放,尽管素素一直安守本分,甚至没有力气逃过黑斑和安红的追打,红尾则完全没有存在感,它几乎不吃,任凭三条小鱼吃尽全部的食物。我感到奇怪,也许是因为弱肉强食的原则,黑斑会和其他小鱼抢吃的,但也许因为红尾的体型比它大好多,黑斑每次遇见红尾都会毕恭毕敬的。红尾甚至张张嘴就能吞进一条小鱼,但是为什么不和相处不睦的安红抢食物呢?这条慷慨过了头的大红鱼居然毫不介意?而且为什么素素连反击对方都不会呢?好歹懂得一点“鱼不犯我,我不犯鱼”还能活得自在,鱼生存的原则,它不可能不懂吧?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在喂食的时候很注意地将饼干沫子分成粉末和块状的,于是红尾每天都能够填饱肚子。我还特意用水草将水域隔开,这样我只要把除了素素以外的所有鱼赶到另一个水域,素素也能够填饱肚子了。至于黑斑和安红,我完全不用担心。

  本来我的计划是很不错的,但是出乎我的预料,狡猾的安红居然从水草的缝隙里钻到素素那里争食(因为与其在黑斑眼皮底下耍花招哄吃的,还不如扮演一回水中霸王来得爽快)。没过多久,黑斑居然也跟着安红过来了。而且安红居然还知道把大块的饼干分成沫子吃!这样一来,我的心血算是完全白花了!

  不过害人终害己,鱼缸中的霸王黑斑终于因为吃得太饱被撑死了——就这么静静躺着,无人理会。这一幕真的和称帝前的武则天——武媚娘在寺庙里与李治悲然相遇一样使人心慌。看来有时候无私地谦让别人也是在施舍自己呀。愚蠢的黑斑为什么不懂呢?一个人太过于胆小,注定一事无成,素素最终也被淘汰了。以前争不过霸道的黑斑和狡猾的安红,现在也争不过野心极度膨胀的安红,素素选择了逃避,永远躲在碧绿的水草下。鱼应该很难被饿死吧,素素没有被世界淘汰,但选择了逃避的它,最终被它自己淘汰了。安红的下场和黑斑一样,静静躺在水面上,没有人理会。我相信所有狡猾霸道一辈子不知道谦让是什么意思的恶人,终究不会有好下场。

  唯独红尾依旧过着自己的生活。单独地吃,安静地吃,吃饱了就收手。剩下的饼干块儿,全部都被我倒掉了。

  依然是清清的水,绿绿的草,精致的缸,却只剩下两条鱼了。准确的说,是一条。

  懂得谦让,较好就收,不失自信,不放弃生命的人,永远会是最后的赢家。在鱼的世界里,红尾不是最万众瞩目的一条,但会是最快乐的一条。

  鱼太少了,我得再去买一点儿了。希望下一轮的竞争者会比这一轮的和睦,也希望赢家不会总是孤零零一条鱼。

 

    初三:玖绘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