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3暑期征文] 游濠江宝峰岩之旅_2000字

[2013暑期征文] 游濠江宝峰岩之旅_2000字

2013-08-09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炎炎夏日,暑假已至。放假的第一天晚上,我放下昨日沉甸甸的书包,邂逅往常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我走到阳台,一眼望去,眼前那美丽的景色尽收眼底。我仰望着那深蓝色的天空,不时有几颗半明半暗的星星,仿佛正在对我眨着小眼,周围静悄悄的,偶尔能听到凉风吹过树叶发出轻微的沙沙声……这是暑假一个平常的夏夜,而我却邂逅了眼前这美丽的风景,开始了我的暑假愉快之旅。

  这时,爸爸走了过来,赞叹道:“这番美景,或许暑假旅游的好预兆,不如我们周末全家去濠江宝峰岩旅游吧!”我一听到爸爸要去旅游的打算,赶忙答道:“那我马上去准备行李,还要带上笔记本,说不定还可以记一些文化知识进行普及。”此时,我的脸上正露出灿烂的笑容。

  星期六上午,我和爸爸妈妈跟随着旅游团到濠江宝峰岩旅游。一路上,我透过窗前的玻璃,向着窗外仰望,那长得郁郁葱葱,密密层层的数叶,像一把巨型绿伞,挡住了人们的视线,遮住了蓝蓝的天空,而车上的导游还不时地给我们讲有关宝峰岩的历史文化。在导游一番讲解过后,我才了解道,在我们中国的名山大川中,往往是和宗教文化结合在一起,而宗教文化又传承了丰富的中国传统艺术,而我们今天前往的“濠江宝峰岩”就是这样一处名胜古迹。据说在那儿,还保存了大批以观音佛像为主题的精美石雕和木雕,真是堪称雕刻艺术的博物馆,使我迫不及待地想赶快到那儿观赏一番。

  大巴缓缓行驶2个钟头之后,我们来到了濠江河浦街道北面的宝峰山门口。我一眼望去,这整座山的最高海拔高约一百八十多米,虽然眼前的这座山并不太高,但是它的人文景观却深深吸引了我的眼球,特别是那半山腰上的宝峰岩,不但历史悠久,还听说里面还有一处俗称“狮喉”的石洞,据说那个洞是一个带有点神秘色彩的古迹,那么到底有多神秘呢?这便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和父母决定前往“狮喉”石洞去看了个究竟。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宝峰岩的那处石洞前,我认真观察了石洞的整个周围的环境,结果意外的发现“狮喉”石洞上方居然有块石头的外形很像莲花,觉得特别有意思。这时旁边那位游者说道:“孩子,这块石头因为很像莲花,所有古人常联想到观音菩萨的宝座,久而久之人们也就把这个洞称之为‘观音菩萨洞’。”“哦,原来这里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我一边惊讶说道,一边不停地做着笔记和拍照留念。

  走进“狮喉”石洞内,我就发现了这里面的神秘之处哦。首先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洞与外面相比,非常的凉爽。爸爸答道:“这个洞从古至今都是夏凉冬暖,特别奇特。”“哦,原来是这样。”我接着答道。这时,我在洞内还发现了一股不知从哪个山孔里流过来的泉水,一边好奇,一边带着疑问,询问了妈妈:“这里的泉水能不能喝呢?”这时旁边一位清洁工阿姨向我走了过来,对我说道“这个洞里的水清甜可口,曾经还可供全岩寺的人食用,日久因为没人相信,这口井就渐渐没有人喝了。”我没想到这位阿姨还懂得这洞里面的历史文化啊!我们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而这位为我讲解疑难的阿姨,也成为了我此次旅行时一位值得我佩服的人之一。

  “宝峰岩”不仅风光秀丽,而且有着深厚的宗教人文底蕴。今天的宝峰岩,还将宗教文化融入石雕艺术,其中最令我叹为观止的是这些相貌神态各异的观音塑像。这些观音塑像代表了佛教传说中观音菩萨不同的化身,为了更巧妙地雕琢出不同化身的观音菩萨,我还听说和了解到几年前宝峰岩还先后聘请了几批福建惠安的石雕师傅,克服了山顶严寒酷暑和经常停电等重重困难,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最终完成了这里全部的精美石雕。此时山顶上雕出的43樽石观音,都巧妙地把山顶可以利用的石头都利用了,真是令我佩服、赞叹。

  之后我们又来到了宝峰岩里面的观音阁,这里也堪称雕刻艺术的宝库。我们踏进观音阁,在两边的墙上看到了几幅大型木雕,我仔细一看,里面总共雕了大大小小一百多樽千姿百态的观音菩萨像,这些雕像似乎反映出一个个精彩而又神秘的传说故事。除了观音形象以外,佛祖也是寺庙艺术的主角。“宝峰岩”内还有一幅巨型照壁,上面雕刻出佛祖释迦摩尼的各种形象。我仔细观察这幅名叫“八相成道”图的巨型石雕,它是今年刚刚完成的,上面生动地刻画了释迦摩尼一生修道成佛的故事。我在走近一看,上面的人物都神态慈祥,线条非常流畅,可以说是成为了宝峰山上另一道艺术风景线,吸引了我们这些喜欢传统文化艺术的市民、游客。

  中国还有许多像宝峰岩这样的名胜古迹,不少古迹已成为人们了解历史的旅游胜景,还成为人们净化心灵的一方圣地。此次濠江宝峰岩之旅,不仅让我欣赏到了“濠江宝峰岩”那些精雕细刻的石雕和木雕,还让我永远难以忘记那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和一段段精彩的神话传说!

 

    六年级:吴少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