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后感 > 《水浒传》读后感之:柴进为什么也被迫上梁山_700字

《水浒传》读后感之:柴进为什么也被迫上梁山_700字

2013-08-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在《水浒传》中,有一个很仗义、有钱、多次帮助梁山好汉的皇族后裔,他就是柴进。

  柴进本是宋太祖赵匡胤结义兄弟柴荣的嫡派子孙,自柴荣的儿子柴世宗因陈桥兵变,被迫让位给赵匡胤后,赵匡胤曾赐予他家誓书铁卷(即免死金牌)。柴进因仗义疏财、喜好结交江湖好汉,被江湖人物称之为“小旋风”。用现代话讲,柴进是北宋时期的“富n代”,从华丽的穿着打扮到风风火火的生活方式都非常之够档次。柴进一心追求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广揽门客,接纳四方落难的英雄,可谓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不过上天好像并不为柴进的所作所为而感动,柴进虽身世显赫,家财万贯,因其为人仗义疏财,广爱结交江湖豪杰,因此很为梁山好汉所敬重。不料,高唐州知府高廉妻弟殷天锡看中柴进叔父柴皇城的府第,仗着权势欺人,一心想要将柴皇城的府第据为己有,因此屡次上门搔扰,并派恶奴把柴皇城打伤,柴皇城因伤带气卧病在床。柴进得知后,带领暂住在他庄的黑旋风李逵来探望。此时,恰逢殷天锡又来搔扰,生性嫉恶如仇的李逵非常生气,一怒之下打死了殷天锡。高廉听闻妻弟被打死大怒,派人抓了柴进。柴进虽据理力争,并说出太祖皇帝亲授丹书铁券之事,但高廉却依仗高球的势力,根本不予理睬,将柴进痛打后押入死牢,一心想要结果他的性命。幸亏牢狱节级蔺仁敬佩柴进,将柴进藏入枯井之中,直至宋江发兵攻打高唐州,攻破城池斩杀高廉,李逵下到井中救出柴进,大家一起上了梁山。

  在北宋的宋徽宗统治时期,像柴进这样的拥有“免死金牌”的贵族,都由于皇帝昏庸,官吏腐败而难以自保,普通百姓自然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梁山之所以能够兴旺,我们也就可想而知了。这也恐怕是后来会发生“靖康之耻”的一个原因吧?

 

    初二:罗昊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