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3暑期征文]读书有感_1000字

[2013暑期征文]读书有感_1000字

2013-08-05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暑假期间,读了一本名为《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故事》的书,书中所举史例,无不反映了当时社会中存在的尖锐问题,同时也对当今社会有着深刻的警示作用,给予我无限的启发。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这句话充分说明了读史的重要性。读史,并不是一味地去死记硬背,而是要学会古为今用,理解史料中蕴藏的问题,学到知识。让今人不再范与古人同样的错误。周朝,周天子采用分封制,将土地分给众诸侯。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诸侯的势力愈加强大,周天子没有了实权,成为了强大诸侯的傀儡。而诸侯之间也是谁也不服谁,常常是兵戈相向,战火连天,生灵涂炭。后来,秦始皇嬴政灭六国,统一了中国建立了秦朝。秦朝建立后,秦始皇吸取周朝的教训,废除分封制,采取中央集权,全国由国君统一管理。从此秦朝走向了富强。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国。可惜秦始皇万年远贤臣,近小人。不顾百姓疾苦,只管自己享乐。他还派发大量百姓为他修筑长城,最后爆发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大泽乡起义(又称陈胜吴广起义)。一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激励了更多的农民加入了他们的队伍。这次起义给予了秦朝沉重的一击。为后世刘邦建立汉朝打下了基础。建立汉朝以后,刘邦反思秦朝覆灭的原因,决定要重用贤臣,杜绝铺张浪费。果然,汉朝国泰民安了一阵子。由此可见,历朝历代的统治者们都十分注重学习历史。这足以说明了解历史,分析历史是多么的重要啊!

  另外我还从书中了解到,古代的官场常常是腐朽黑暗的,贪官污吏比比皆是。各色官员鱼龙混杂,想尽办法从老百姓中捞取好处。更可怕的是,他们手中握有权力,如若不从,他们便可运用手中的权力”合法“地打击你。而如今的中国,社会主义的今天,官员贪腐现象依然严重,许多贪官怀有侥幸心理,认为抓贪官就像隔墙扔砖头,砸到谁谁倒霉。被砸到只是极其偶然的。于是发心大胆的贪。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制度的不完善;二是执行力度的不够。所谓完善的制度就是要让那些贪官污吏没有漏洞可钻,一旦贪腐便会原型毕露。而执行力度不过就是有事上面传达下来的的命令到了下面却变了样子或者是根本不执行。如果国家是一栋大厦,那么制度便是大楼的设计方针,执行力度就代表了构成大厦一砖一瓦的强度。如果大楼的设计方针有缺陷,那么这栋大厦就是不会稳定。如果大厦的材料有问题,那么这栋大楼就不会坚固,遇到大风就有可能瓦解。不过我们也不要太悲观,我们的大厦才刚刚起步,许多不对的地方还可以在以后的日子里慢慢改正。

  历史是本读不尽的书,读完一页,又添一页。惟有发现历史规律,领悟前人智慧,方能处变不惊,傲然存于天地之间。

 

    初二:黄起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