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3暑期征文]再读《三顾茅庐》有感_1200字

[2013暑期征文]再读《三顾茅庐》有感_1200字

2013-08-0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中国人喜欢曲折,写文用曲笔,绘画要留白,歌曲要含蓄典雅,说话要拐弯抹角……反正是怎么曲折怎么来,大概目的只有一个——吊你胃口!

  不信请读《三顾茅庐》!

  刘备一顾茅庐时,孔明云游在外,不知踪迹;二顾茅庐时,孔明应好友崔州平之约,出外闲游去了;到了第三次,孔明虽在家中,却值午休。刘备徐步而入,孔明仰卧在草堂几席之上;半晌,孔明还没有醒来。不一会儿,孔明翻身将起,忽又朝里壁睡着。刘备只好又乖乖地立了一个小时。在此处,刘备的求贤若渴、礼贤下士已经得到了传神的表现,令人拍案叫绝!

  赞叹之余,我又想:难道孔明事先真的不知道刘备来访吗?就算不知,张飞的大喊大叫也应该早惊醒了他吧。可见这一切都是诸葛亮对刘备的考验。然而,醒来之后的孔明却不急着招待贵客,反而又转入后堂,花了半晌功夫,方整衣冠出迎,颇有“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味道。对此,有人说孔明恃才傲物;也有人认为孔明故弄玄虚;还有的则表示理解,认为这是孔明“不为五斗米折腰“隐士精神的体现。以我的拙见,无论孔明出于何种意图,都无法让大家对他失了尊敬,因为他才冠群雄,天下无双。

  读到这里,我不禁冒出一个不成熟的猜测:或许,孔明早已为自己的出山规划好了一切,让刘皇叔“猥自枉屈”、三次寻访只是再壮大一下自己的名声而已。也就是说,在三顾之前,孔明就做好了出山的准备。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是诸葛亮志在出仕。“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诸葛亮淡泊名利并不代表他志向短浅。他追求淡泊也只是在“怀才不遇”的特殊背景下聊以自慰的表现罢了。在出山之前,孔明已经想到要建功立业,不然谁敢自诩”管仲、乐毅“?这也可从他对三弟诸葛均的嘱咐中隐约窥得:汝可躬耕于此,勿得荒芜田亩。待我功成之日,即当隐归。可见,孔明对自己的前途抱有极大的希望,心中认定此次出山必能一展身手,功成名就。

  二是诸葛亮早做”宣传“,广而告之。我们知道,孔明、崔州平、石广元、孟公威、徐庶四人为密友。崔、石、孟、徐皆是当世名流,才能卓越,若出仕必可至刺史、郡守,而据守一方。然而诸葛亮却并“不把他们放在眼里”,他常常自比管仲、乐毅,志向非凡!这还不够,孔明在学问研究上也显得与众不同。崔、石、孟、徐四人都务于精纯,唯独孔明观其大略。很明显,诸葛亮很好地在这些人杰面前“得瑟”了一把,成功推销了自己。于是,孔明的大名得以在博陵、颍川、汝南一带传扬。“人怕出名猪怕壮”,“孔明”这个品牌已经打出去了——诸葛亮红了,剩下的只需静卧草堂,待明主来访了。加上孔明有的是真才实学,“未出茅庐,已知天下三分”,他怎么可能不受重视而空老于林泉之下呢?

  不过,我们得承认司马徽和徐庶的举荐是促成孔明得遇明主、决定出山的直接动力。如果没有他俩的大力举荐,“卧龙”恐怕还得再“卧”几年吧。

  分析到这里,似乎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为什么孔明早早地做了出山的准备,却直到刘备三顾才出山呢?他完全可以自己跑去找孙权、刘璋甚至曹操啊,他为什么不去呢?请允许我引用诸葛均的歌(诸葛均当时尚小,这首歌应为诸葛亮所作。)来回答这个问题。“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士伏处于一方兮,非主不依。乐躬耕于陇亩兮,吾爱吾庐;聊寄傲于琴书兮,以待天时。”

  以上全是一家之言,希望读者慎重取舍!

 

    江苏宿迁沭阳县沭阳如东中学高三:徐文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