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暑期征文]丽江古城之旅_2000字
今年的七月,阳光和往年一样,温暖而不灼人,我想或许是我在过着柔情的生活,所以存活在我生活里的这一切,就会变成三月的湖水,不深沉却是温婉得动人。是的,七月,阳光正暖,而我匆忙地背上行囊,去往我的目的地——丽江。
我到达火车月台时,夜色不再像九个小时前那样深邃,而是像加了清水的浓墨,少了那份黑与深沉。夜色的前面,是写着“丽江站”三个字的灯牌。看不清楚颜色的两旁楼房,纵横在月台上的电线,映有我的影子的铁轨,还有我后方静默不动的钢铁怪兽……黎明破晓前,没有光明咬噬一切的世界,就像寒冬里的树林,万籁俱寂。而我此刻居然匆忙地逃离,因为我不知道当晨曦涌入的时候,我是否会对即将到来的光明避而远之。
我进入了古城。古城门前的大水车不再打出水花,但水车旁的许愿铃却因风的到来而响动,发出一个接一个的“丁零”声,随后一切回归宁静。这样的情景让我突然想到了些什么,但我摇摇头,又继续向远处走去。我走在青石板路上,上面的积水在脚步踏下时迅速四溅,洒出优美的线条,同时也打湿了我的裤脚,随之而来的便是一阵寒冷。漫无目的地行走了一段时间,天终于亮了起来,而我穿过一条条的巷子,从门户紧闭的商铺面前匆匆走过,最后到达了丽江古城的中心——四方街。而从四方街继续前行,就可以达到我真正的目的地——狮子山。
早晨的山间道路有着独特的潮湿感,这份潮湿感如影随形直至我踏上了平坦的水泥大道才消散。此时,有几位老人拎着画眉等鸟雀来山上锻炼,他们把鸟挂在树枝上,小心翼翼地掀开罩在笼子上的遮光罩,随后,笼中鸟看到了早晨挂着露水的绿草和闪着光的绿叶,就像刚破茧的蝶一样欢欣。我的前方,是一位着素色裙子的佳人,她抬着相机,仔细地通过镜头看着这个斑斓的城。或许她在为这座古城拍照,再为照片打上一个旧式相机的色调,那么,这里的天空和青石板路,前方的桥和桥下的流水都会有了时光的质感并且它们将永久留在她霓虹一般的心里。我轻轻从她身边走过,又从那些站在绿草和红花之间的老人身边走过,从老人的笑声和鸟鸣声中走过,我一一地从这些明媚的风景旁走过,来到狮子山的万古楼。
万古楼前方有一个方形的池塘,水平如镜,偶尔几条鱼游上来则泛起涟漪。池塘两旁开着月季等花,逞娇呈美。登上万古楼最高层,就能看到整个古城景色了。此时是早上八点,没有喷薄欲出的太阳,但我清晰地看到了在远处的晨雾,它飘荡在黛色的群山下,又笼罩在古城上。它诞生在早晨,准备迎接最清澈的阳光,但它未曾经历过黑暗梦靥,于是它用最单薄的姿态出现了。我的脚下,是错落有致的四合院。我想这些四合院里面,或许种满了炽热的玫瑰,或许白色的萨摩犬正酣睡在玫瑰旁。四合院的上方,则是连接在一起的密密麻麻的黑色瓦片,这些瓦片延伸到远方,它们迫不及待地去触摸那片看似遥不可及的晨雾。这些呈现在我眼前的晨景,对于我来说,已经是空前绝后。
一个早晨的浏览之后,我决定下午在古城内行走。正值中午,却没有灼人的阳光,于是整个古城都笼罩在一片柔光之中。厚厚云层中透出来的光,在道路上燃烧绽放。青石板路两旁盛开着深色的三角梅,这些在斑斓四季里依稀开放的平凡花朵,在轻柔的暖橙色调中变得乐不可支,它们尽情地享受着盛夏,同时它们也不再惧怕被淹没在人潮之中。此时的古城变得越来越嘈杂和拥挤,但是回荡在人潮中的水流声却被我轻易寻找出来。确实,在古城的许多分岔路,都有石桥连接,柳树装扮,鲜花作陪。夏天的柳树不再是嫩黄,也不再有浪漫的柳絮,于是它不再像是女孩子所幻想的温柔女子,而成了男孩子眼里威风凛凛的战士,然后这些粗壮的柳树孤独地守候在流水旁,与红色木制客栈为伴。与此相比,不知名的野花则憎恶孤独,因为它们呼朋引伴,成团开放,并且温柔可爱的面貌也毫无遮掩地展露出来。近景如此,而远景则显得更加单调:一座极其小巧精致的石桥,一条轻轻淌过的水流。这两样东西的骨子里都有着与世无争的本性,这就让远景显得更为清静优雅。我从未去过江南,但大概这里的锦绣也不会有丝毫的逊色。我端着相机向青石板路两旁张望,寻得了和自然风光截然不同的景致:特色店铺。这些店铺的出现是非常突然的,就像一家饰品店上方的纸灯就这么突然地展现在我眼前,令我措手不及。我的眼睛被纸灯呈现的颜色深深吸引。赤色、绿色、蓝色……这些亮丽的色彩交织在一起,巧妙搭配在一起,在纸的包裹下,发出朦胧的光。这些纸灯整齐的排列在一起,实在妙不可言。还有,CD店动听的歌声和帅气的老板,铃铛店精致的驼铃……这些特色店铺也深深地吸引住了我。
丽江古城的日子是慵懒的,于是我悠闲地游览了一个下午,便迅速迎来了黄昏。古城的黄昏完全没有宁静之感,反而是愈演愈烈的嘈杂,于是,古城就莫名其妙地迎来了黑夜。我站在古城中心的四方街,站在四方街楼前的的台阶上,又怀着我一个人的孤独感认真地看着我眼前密密麻麻行色匆匆的人。橙色的灯突然亮起,点在屋檐下,点在我的远方。我的后方,是酒吧和狮子山。酒吧里变幻着的彩色灯光下,是温柔的青年抱着吉它,同样温柔地演唱,歌声向狮子山飘去,最终消散在山上零星的灯光里。我轻轻踏下台阶,出现在闪光灯刺眼的白光中,出现在打着绿色灯光的树下,出现在铃铛响动的橙色屋檐下。“啪啪”雨点突然打在青石板路上,我快步向客栈走去,不料雨越下越大。我低着头,看着打在路上的雨,看着两旁明亮的店铺灯光,然后从挑选服饰的妇人身旁匆匆掠过,从音像店里发出的摇滚歌声中匆匆掠过。这些热闹的东西不属于我,此刻只有孤独与寒冷独属于我,而我我可奈何。我知道,我的路途终究会有风雨,而不是晴天;我终究要面临黑暗与深渊,而不是阳光与鲜花,这时候,我便只有鼓起勇气,继续前行。
丽江古城之旅带给我的幸福感受不能用文字一一列举,但它无疑又成为我生命里一段鲜活并深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