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雷锋_2000字
雷锋年仅22岁就永远离开了我们,现如今雷锋已去世73年了。雷锋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雷锋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因此很多人都纷纷效仿。今天是雷锋的73岁生日,为了纪念他,我们一起来听雷锋的故事吧。
雷锋,原名雷正兴,生于1940年,逝世于1962年8月15日。1940年,雷锋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雷锋3岁时,他的爷爷雷新庭却在春节前夕被地主活活逼死;雷锋5岁时,他的父亲雷明亮在江边运货的路上遭到国民党逃兵的一阵毒打。当雷锋父亲反抗日寇时,又遭受毒打,由于没钱治病,不久就去世了。雷锋家里很穷,他哥哥11岁就去当童工,因为岁数小,被饿成了皮包骨,最终不幸染上了肺结核,不久也去世了。更不幸的是,雷锋唯一的亲人——他的妈妈,受到地主的凌辱后,于1947年中秋之夜悬梁自尽。年仅7岁的雷锋从此沦为孤儿,在六叔公和六叔奶奶的拉扯下,艰难地活了下来。
比起我们现在的生活,雷锋小时候真是太苦了,我们每天锦衣玉食,有些人还不知好歹,不好好学习、做犯罪勾当、吸毒、上网吧、强奸、抢劫、和家人不和,就闹离家出走,每天都让大人操心。哎,叹一句:孩子可以宠爱,但绝不能你溺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从一九六一年开始,雷锋经常应邀去外地作报告,他出差的机会多了,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也就多了。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有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车站换车,出检票口的时候,他发现一群人围着一个背着小孩儿的中年妇女。原来这名妇女从辽宁去吉林看丈夫,一不小心把车票和钱都丢了。雷锋连忙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眼含热泪地说:“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住哪的?是哪个单位的?”雷锋回答道:“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
五月的一天,雷锋冒雨去沈阳,他为了赶早车,早晨5点多就起来,带了几个干馒头就披上雨衣上路了。路上,雷锋看见一位妇女背着一个小孩,手还牵着一个小女孩,正艰难地向车站走去。雷锋想都没想,脱下身上的雨衣就披在大嫂身上,又抱起小女孩陪她们一起来到车站。上车后,雷锋见小女孩冷得直发抖,就把自己的贴身衬衣脱下来给她穿上。雷锋估计她们早饭没吃,就把自己带的馒头给她们吃。火车到了沈阳,天还在下雨,雷锋便把她们送到家里。那位妇女感激地说:“同志,我可怎么感谢你呀!”雷锋说:“不要感谢我,应该感谢党和毛主席啊!”一次,雷锋从安东(今丹东)回来,要在沈阳转车。他背起背包过地下通道时,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拄着棍,背了个大包袱,很吃力地一步步地迈着,雷锋走上前问道:“大娘,您到哪去?”老人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俺从关内来,到抚顺去看儿子!”雷锋一听跟自己同路,立刻把大包袱接过来,用手扶着老人说:“走,大娘,我送您到抚顺。”老人感动极了,一口一个好孩子地夸他。进了车厢,他给大娘找了座位,自己就站在旁边,掏出刚买来的面包,塞了一个在大娘手里,老大娘往外推着说:“孩子,俺不饿,你吃吧!”“别客气,大娘,吃吧!先垫垫肚子。”“孩子”这个亲切的称呼,给了雷锋很大的感触,他觉得就像母亲叫着自己小名似的那样亲切。他在老人身边,和老人唠开了家常。老人说,她儿子是工人,出来好几年了。她是第一次来,还不知道住在什么地方哩。说着,掏出一封信,雷锋接过一看,上面的地址他也不知道。老大娘急切地问雷锋:“孩子,你知道这地方吗?”雷锋虽然不知道地址,但雷锋知道老人找儿子的急切心情,就说:“大娘,您放心,我一定帮助你找到他。”雷锋说到做到,到了抚顺,背起老人的包袱,搀扶着老大娘用地图找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老人的儿子。母子一见面,老大娘就对儿子说:“多亏了这位解放军,要不然,还找不到你呢!”母子一再感谢雷锋。雷锋却说:“谢什么啊,这是我应该做的。”过年的时候,战友们愉快地在一起参加各种文娱活动。雷锋和大家在俱乐部打了一阵乒乓球,就想到每逢年过节,服务和运输部门是最忙的时候,这些地方是多么需要有人帮忙啊。他放下球拍,叫上同班的几个同志,一起请假后直奔附近的瓢儿屯车站,这个帮着打扫候车室,那个给旅客倒水,雷锋把全班都带动起来。从这几个小故事离我们可以看到雷锋的乐于助人、善良、舍己为人,总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窍安在?忠党业。大海中,一滴水珠洋溢。公而忘私人本道,粉身碎骨心皎洁。”
1950年夏,庆安乡乡长彭德茂送小雷锋去刘家祠堂小学读书。雷锋叔叔当时穿着补素而洁净,圆脸上荡漾着喜悦的神色,浓黑的眉毛下,一对有神的大眼睛,显得格外机灵。负责接待学生的李老师对小雷锋的印象非常好。在学校里,雷锋叔叔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除了把学校中的学习、值日做好以外,还主动帮助别人做家务。三年级的时候他曾迁移到上车庙小学,不久又转学到了天顶乡向家冲小学。
在那里,学校成立了腰鼓队,要求队员机灵、漂亮、有节奏感、懂音乐。小雷锋处处合格,只是个头太矮影响队列整齐。第一次选拔没有他,他着急的再三向老师请求,而且振振有词:“老师,腰鼓队又不是只打一两天,打着打着我就长高了嘛!”老师最终同意了。雷锋叔叔进了腰鼓队,成了最活泼的队员,他学花样,动作熟练灵巧。列队演练时,为了不影响整齐,他踮着脚跳,谁也看不出他个子矮。下课了,他敲着桌子练节拍,放学了,他拍打着自己的书包练呀跳呀,最终,他成了一名最有节奏感、最出色的腰鼓队员。
这段小故事让我想起了毛主席曾写的一首诗《今朝我又学雷锋》:“昔日雷锋向我学,今朝我又学雷锋。英雄自古无先后,青史流芳记德功、滚滚春秋髯发白,烩烩桃李花果红。回头展望堪欣慰,一代新人树好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