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写人作文 > 南瓜饼和红枣糕_2000字

南瓜饼和红枣糕_2000字

2013-07-30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夏薇刚刚大学毕业,正在找工作,可她读的是普通大学,专业又偏,转悠了两个月,工作还没着落。夏薇急啊,她家的日子挺难的,母女俩租住在小区一户人家的车库里,她是靠妈妈当清洁工供她念完的大学,心想等自己毕业后参加工作了,也好帮妈妈分担一点,可现在工作都没着落,还怎么分担?

  小区里住着一位张老板,开着一家挺大的公司,正在招人。夏薇也去试过了,但人家嫌她读的学校太次,拒绝了。夏大妈也上门去求过人家,人家还是没答允。

  人微言轻,关键是她们和张老板攀不上交情,人家是大老板,自己是穷百姓,天上飞的,地上爬的,哪里攀得上什么交情呀!

  这一天,夏薇无意中看到,张老板从外面回来时手里提着一袋南瓜饼,她的眼睛一下子亮堂起来:妈妈做南瓜饼最拿手了!她赶紧回家,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妈妈。夏大妈一听,也觉得这是一个能和张老板搭上话的机会。

  夏大妈赶紧去菜市场买回一个大南瓜,又提回两袋糯米粉、面粉,母女俩就忙活起来。等做好了,尝一口,脆香生津,比外面卖的南瓜饼强多啦!夏大妈赶紧找来干净的食品袋装了,亲自给张老板送去。

  这南瓜饼连续送了七天,张老板那边还没动静。

  第七天,夏薇出门,正碰见张老板匆匆从家里出来,他下了楼,经过身边的一个垃圾桶时,将一个沉甸甸的食品袋扔进垃圾桶里。夏薇眼尖,一下认了出来,那食品袋就是她妈妈用来装南瓜饼送给张老板的。等张老板走远,夏薇走过去,冲垃圾桶里望了望,只见头天晚上妈妈送给张老板的南瓜饼,全原封不动地扔在垃圾桶里呢!夏薇赶紧取出来,因为有食品袋裹着,还是干净的,打开袋子,香气扑鼻。

  就在这时,一个小伙子跑了过来,从夏薇手里接过那只袋子,笑嘻嘻地说:“暴殄天物啊,这么好吃的东西给扔了,多可惜。给我吧,咱可别浪费了。”说着,小伙子拎着袋子上楼去了。

  傍晚,夏薇回到家里,妈妈又在那里忙活着做南瓜饼,忙得满头大汗。夏薇看着,眼里发酸,走上前将东西都收了,说:“别做了,人家根本不吃,全扔了。”

  夏大妈知道情况后,想了好久,说:“再好吃的东西也架不住天天吃,他们是不是吃腻了?咱得换换花样。有一次我看到张老板买红枣糕呢,也许……红枣糕人家爱吃?”夏大妈说完,又匆匆跑出门,去市场上买红枣去了。夏薇真想拦住妈妈,但她知道,拦不住。

  打那之后,夏大妈又开始给张老板做红枣糕了。夏薇多了个心眼,每天早晨留意观察,看张老板会不会又将红枣糕给扔了。还好,一连三天过去,没见张老板扔。夏薇和妈妈很高兴,也许做红枣糕,对路了。

  第四天,夏薇刚出门,迎面碰上那个曾经拿走过南瓜饼的小伙子,小伙子迟疑了好半天,然后跟夏薇说话了:“别让你妈给张老板送东西了,人家不吃的。他们现在没好意思白天扔,都改在晚上扔了。”

  夏薇愣住了:“为什么?”

  小伙子说:“有一次,我听见他们夫妻俩说话,其实呀,不是东西不好吃,是他们不敢吃。”小伙子吞吞吐吐的,最终还是说了原因:“你妈是扫地的,他们怕……怕东西不干净。”

  夏薇脑子里“嗡”地响了,这真是莫大的侮辱啊!她和妈妈做南瓜饼和红枣糕的时候,真的比做贡品都要讲究,每一次都是将案板抹得一尘不染,手洗了又洗、净了又净,人家居然嫌她们做出的东西脏,就因为妈妈的地位卑微、身份低贱!

  看见夏薇眼里湿漉漉的,小伙子解释说:“其实也怨不得人家,我就租住在张老板家的楼下,每次都听到了,他是坚决不让你妈妈给他送东西的,是你妈妈太想给你找份工作,执意要送的。”

  这一天,夏薇非常伤心,她躺在床上蒙头大睡,整个情绪沮丧到了极点。就在她自怨自艾的时候,那个小伙子不请自来,他主动介绍了自己的情况,说他叫程凯,也是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想找工作,可找了两个月,还没着落。

  相同的经历让两个年轻人有了共同语言,夏薇这才坐起来与人家聊开了。一谈起找工作的艰难,两个人都唉声叹气。

  聊着聊着,程凯突然产生了个想法:“既然找工作这么艰难,我们不如自己创业好了。你妈妈做的南瓜饼和红枣糕那么好吃,我们干脆卖南瓜饼和红枣糕。”

  一提到南瓜饼和红枣糕,刚刚振作起来的夏薇顿时就没了精神头,她连连摇头。

  程凯问:“你是嫌卖南瓜饼和红枣糕丢人?你要是嫌丢人,由我出去卖,你和你妈妈负责在家里做。”

  夏薇叹了一口气:“我不是嫌丢人,我是想,我们那么上心地做出来的东西,张老板都嫌不干净,现在上街去卖,还不会招人嫌弃?”

  程凯的双眼放起光来:“这倒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创意,我们干脆做个玻璃房子,透明的,让人家从外面都看得到我们是怎么做糕点的。大家不都担心食品安全问题吗?我们就明明白白地经营,眼见为实,顾客会信任我们的,我们的生意会好的。”

  程凯的话让夏薇有了信心,两个年轻人热火朝天地规划起来。

  一个月后,夏薇和程凯通过创业贷款建起了一个流动玻璃房,他们的糕点店开张了,可别说,这样透明的经营还真被顾客认可了,他们的生意火爆得不得了。两个人忙不过来,夏大妈也辞了清洁工的工作,来搭手了。才短短两年的时间,夏薇和程凯已经开了三家分店,成了小老板。朝夕相处,两个人也相爱了,已经登记结婚了。

  结婚的前夕,两个人将各自的东西搬到了一处。夏薇在为程凯整理东西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一张聘用通知书,那是一家大公司寄给程凯的,时间正是两年前他们计划着创业的那个夏天。

  夏薇愣住了,她扬着那张通知书,问程凯:“你那时候不是说你没找到工作吗?这张聘用书又是怎么回事?那时候已经有公司要聘请你了!”

  程凯笑了笑:“是的,那时候我是找到工作了,但你没找到工作呀!我不能撇下你,一个人去上班,我有工作了,你咋办?”

  夏薇打趣起来:“可那时候我俩并不熟呀,难道那时候你就暗恋上了我,所以不愿撇下我?”

  程凯的头摇得像拨浪鼓:“别臭美了,我那时候会暗恋你?你那么消沉,还真入不了我的法眼。”

  夏薇不相信:“你说谎,你要是没爱上我,干吗放弃好好的工作不干,跑来帮我?”

  程凯解释说:“因为南瓜饼和红枣糕。”那时候,他租了房子找工作,但两个月过去了,工作没着落,钱却花光了,到后来,连吃的东西都买不起,只能饿肚子。就在他饿得眼冒金星、认为自己快撑不过去的时候,他无意中发现张老板将夏大妈送的南瓜饼全扔进了垃圾桶。这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他就是靠那些南瓜饼和红枣糕度日的。张老板前脚将那些东西扔进垃圾桶,他后脚立马从里面拿出来,当食物。

  程凯动情地说:“我听到过张老板夫妻间的谈话,知道他俩嫌弃你们做的食物,但我一直没有说破,因为我需要那些食物。直到我接到聘用书了,我才告诉你。那时候我是真的打算去公司上班的,但看到你那么消沉,我有些不忍心,毕竟咱俩境遇差不多,更何况是你们让我挨过了最难挨的日子。没有你们的南瓜饼和红枣糕,我只怕真的会饿死,我不能不知道感恩……”

  听着,听着,夏薇哭了,她紧紧地抱住了程凯,哽咽着说:“你……是好人。”

  “我们都是好人,懂得不依赖,懂得自立自强的,都是好人。”程凯俯下身来,深情地吻着夏薇,她已经成了他真心的爱人。

 

    初一:王迪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