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叙事作文 > 北京游记(1)_2000字

北京游记(1)_2000字

2013-07-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等待了很久,终于等到了去北京夏令营的日子。刚好这天领成绩单,虽然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妈妈说了,既然已决定了的事,就不再更改,还是开心地去玩吧!

  我和妈妈按点赶到了旅行社门前,坐上了去河津的大巴车,一个多小时之后,将在河津乘火车去北京。快乐的心情无法形容,成绩的事情早抛到了脑后。

  经过近1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了日思夜想的北京——中国的首都。

  下车后的第一站,去天安门广场。接待我们的是北京的导游——汪导,一个很帅气的北京本地小伙儿。他向我们讲解了天安门广场的概况:广场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面积达4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我四下望了望,平坦开阔,人流如涌,果真名不虚传啊!

  接着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毛主席纪念堂,导游决定先带我们去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参观排队的人很多,我们足足排了近1个小时的队才进入馆内。首先看到的是用白玉雕成的毛主席像,他坐姿端正,神情肃穆,透着君临天下的气概,俯视着来往的人群,真是霸气十足啊!接着进去瞻仰他老人家的遗容。主席被安放在水晶棺材里,身上盖着中国国旗,脸膛发着红光,笑容十分灿烂,他一定是看到现今的中国快速发展进步而感到欣慰吧?

  走出了毛主席纪念堂,我们开始游天安门广场了。广场的正中心矗立着高大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书“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威武庄严。此时我的内心无比激动,课本里学到的那些英雄故事顿时涌入脑海,美好的新中国就是用它们的牺牲和奉献才换来的呀!

  天安门前后有一对汉白玉的柱子,名字叫华表。在华表挺拔的柱身上,雕刻着精美的龙和云,柱顶上部横插着一块云形的长片石,远远地看上去,好像柱身直插云间,给人一种庄严的感觉。华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建筑物,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们和天安门前的石狮以及两侧的金水桥一起烘托着这座皇城的威严气势。古朴精美的华表,与巍巍壮丽、金碧辉煌的故宫建筑群浑然一体,使人既感到一种艺术上的和谐,又感到历史的庄重和威严。

  天安门的西侧是人民大会堂,是党、国家和各人民团体举行政治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群众举行政治、外交、文化活动的场所。望着那高大神圣的殿堂,我仿佛看到了历届国家领导人在这里进进出出,在此商讨国家大事的神圣时刻!

  古往今来,下一站导游将带我们去参观故宫,古代皇帝生活的地方——紫禁城。这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是我国现存的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有500多年的历史了。

  我们先来到的是端门,接着去的是午门,从里而外看午门是拱形的,这就代表了古代天圆地方的一个认识。

  接着是三座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高28米,面积2380多平方米.是故宫最大的殿堂。在湛蓝的天空下,那金黄色的琉璃瓦重檐屋顶,显得格外辉煌。殿檐斗拱、额枋、梁柱,装饰着青蓝点金和贴金彩画。正面是12根红色大圆柱,金琐窗,朱漆门,同台基相互衬映,色彩鲜明,雄伟壮丽。殿正中是一个约两米高的朱漆方台,上面安放着金漆雕龙宝座,背后是雕龙屏。方台两旁有6根高大的蟠龙金柱,每根大柱上盘绕着矫健的金龙。仰望殿顶,中央藻井有一条巨大的雕金蟠龙。从龙口里垂下一颗银白色大圆珠,周围环绕着6颗小珠,龙头、宝珠正对着下面的宝座。梁枋间彩画绚丽,有双龙戏珠、单龙翔舞,有行龙、升龙、降龙,多态多姿,龙身周围还衬托着流云火焰。太和殿是举行重大典礼的地方。皇帝即位、生日、婚礼和元旦等都在这里受朝贺。

  太和殿后面是中和殿。这是一个亭子形方殿,殿顶把四道垂脊攒在一起,正中安放着一个大圆鎏金宝顶,轮廓非常优美。举行大典,皇帝先在这里休息。

  中和殿后面是保和殿。殿前广场是举行最高一级考试——殿试的地方。

  从保和殿出来,下了石级,是一片长方形小广场,西起隆宗门,东到景运门。

  广场北面乾清门以内叫“内廷”,是皇帝和后妃们起居生活的地方,主要建筑有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和东六宫西六宫。乾清宫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批阅各种奏报的地方,后来还在这里接见外国使节。乾清宫后面是交泰殿,交泰殿后面是坤宁宫。坤宁宫是皇后宫,也就是皇帝结婚的地方。

  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称“后三宫”。布局和前三殿基本一样,但庄严肃穆的气氛减少了,彩画图案也有明显的变化。前三殿的图案以龙为主,后三宫凤凰逐渐增加,出现了双凤朝阳、龙凤呈祥彩画,还有飞凤、舞凤、凤凰牡丹等图案。东西六宫是妃嫔居住的地方。这就是俗称的“三宫六院”。

  三宫往北就是御花园。御花园不大,亭台楼阁、池馆水榭,掩映在青松翠柏之中;假山怪石、花坛盆景、藤萝翠竹,点缀其间。

  出了故宫,就去吃饭,吃完饭的下一站去首都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是北京地区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博物馆的展陈表现了恢宏壮丽的北京文化及不断递升并走向辉煌的都城发展史,成为中国一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广泛征集各类文物,馆藏文物已达二十五万件,包括青铜、陶瓷、玉器、玺印、竹木牙角器、民间工艺品等,藏品中还不乏享誉海内外的孤品与珍品。

  我们参观的主要是二三两层,《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和《古都北京*城建篇》。里面古朴的中式牌楼,下沉式的翠竹庭院,潺潺的流水,意境优美,至今我还记忆犹新。

  再接着去的是西单图书馆,听说它是北京市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最早运用信息化管理技术的书城。在这里我们有两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我去了二层少儿读物和文学艺术类读书处,看完了饶雪漫的《那些不能告诉大人的事》,不知不觉到了要收队的时间。看着琳琅满目的各类读书,我真是羡慕,嫉妒,恨啊!北京的孩子太幸福了,每天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

  恍惚中已到了晚上,我们去吃晚餐,吃完饭后坐了两小时的车才到了下榻的宾馆,累了一天的我一见到舒适的床,也顾不上洗澡就倒头睡去。

 

    初三:槿夕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