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读后感 > 飘荡—震撼—感动—深思_900字

飘荡—震撼—感动—深思_900字

2013-07-19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对于余华,我有着比较深刻的印象。他的《兄弟》曾让我泪流满面。所以书店将他的新书《第七天》带到的时候,我便很荣幸成为了第一批读者。

  我有一个很奇葩的反应——看到好书,或者说是一些感触很深的句子,背部都会痉挛一阵。这次当然也不例外。对于我一个忠诚的基督徒而说,这本书的开篇着实让我吓了一跳,竟然引用《旧约创世纪》的句子,也使我激动的、富有虔诚的心来欣赏整本书。虽然读书时会有点难受,但真的很值。我喜欢作者的直爽、敢于挑战权威的精神和细腻的描写爱情、亲情的文笔。这是他自己的一个突破,在矛盾的小说和现实中寻找着人世间所谓的真善美。书中的故事,就好像看到一千个沉默的自己。可能有人说这本书不适合我这种年龄的人来观看。但现实的残酷,心中有个底未必不是好的。

  刚开始看,发现自己无法咀嚼,反之越嚼越苦。就如书中写到迷雾环绕,同样的迷雾也在环绕着书外的我。无奈下,就先搁置了一段时间。到了后来,在将这本书重新看了一遍,才感受到那种品着很苦,却会为了醇香在去品第二口的滋味。书中的第二章,也就是所谓的第二天。让我感触很深,对于爱情,没有面包就如同一个人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我们总喜欢以永远做为开头,可却是以一张协议书,或者是两个人的泪中结束的。即使爱着,却因为现实而分离。不能给以童话的色彩,而是版画的冷清。

  个人最喜欢的算是第三天,作者所描述的童年。那一章,可谓是让我在泪光里笑着,笑着曾经父母所给予我的一切。作者刻画的一个很离奇的故事,虽然感觉有点假,但是文字里的真情,流露的很清新,很自然。特别是养父为了养子而放弃家庭,放弃爱情。着实让我边痉挛边抽泣了一阵子。后面为了去见亲生父母,还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去买了一件西装。去见面时,养子穿西装,养父的衣柜了除了铁路服就还是铁路服。所以这样的反差,和对比。着实我的内心深深的被震撼了。有种东西叫亲情,即使没有血缘关系。

  如果用“社会的镜子”来形容这本书的话,那便是在合适不过了。用感人的故事,来穿插一些社会上令人所唾弃的事。比起《兄弟》,这本书带给我的教训,和带给我的感动,都有了一个质的突变。感谢余华,我的书柜上那最显眼的位子。

  我们仿佛行走在这样的现实里,一边是红灯酒绿,一边是断壁残垣。或者说我们置身在一个奇怪的剧院里,同一个舞台上,半边正在演出喜剧,半边正在演出悲剧。

 

    初一:吴浩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