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话题作文 > 我的家乡——富池_1500字

我的家乡——富池_1500字

2013-07-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我的家乡——富池,是个美丽的地方。

  富池镇,位于阳新东部,长江中游南岸,东邻江西九江,北毗李时珍故里——蕲州,与武穴市一衣带水,南汇四百里富河。地域不大,却久负盛名,它的种种财富和一代代人的创业精神气质奠定了阳新乡镇的龙头地位,富池像磁石,吸引了一批批创业者来此发展。长江博大的胸怀构成了富池丰富多彩的画面,“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仿佛是对富池真实的写照。

  富池是历史重镇。他的名字从三国东吴时期一路走来,因其“踞长江锁钥,扼鄂赣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穿过时空隧道拂去历史的尘埃,数不尽的传说留下数不清的战事与创痛,历史承载了战争所赋予的内涵。岁月漫漫,那些久远的战争也早已沉睡随风而逝,留给人们的只是一抹苍茫,古老的小镇连同残存的诸多遗迹已成为另一道充满文化底蕴的人文风景让人追忆,随儒释道的光环照耀千年,富池镇的人文遗迹让人瞻仰,吴王庙,甘宁墓,“三月三”无不在向人们诉说过往历史的沧桑。

  一个“富”字,隐喻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富”有“池”的储存,就不会外泄,“池”有“水”的滋养就不会枯竭。可惜的是人们对财富的追求过于旺盛,以致“金铜之乡”掩盖了“鱼米之乡”的旖旎风光。今日的富池是以“铜都”闻名,是以矿产丰富闻名,什么丰山铸剑炉,传说为南宋岳飞铸剑之所,传说岳飞用所铸之剑打败了金兀术,为阻止金兵饮马长江确保南宋两百年天下,“直把杭州当汴州”立下汗马功劳。传说现在开矿就是寻着这历史的脚步追到这里。仰望历史的天空,寻古探幽中仿佛闻到了一股“铜臭”之气。传说归传说,可总为“金铜之都”找到了浪漫的源头,也为冰冷金属氤氲了文化的神秘。金子是宝贵的,有了金子就意味着有了财富,富池的名称就有了诗意的象征。这是富池的温情,这是金铜的魅力,这是远古文化和现代物质文明交融而成的美丽。

  历史上的富池它终归是一个渡口,一个码头,一个兵家必争之地,更多的时候就是一个古战场。每逢动乱年代,这里就是一个你争我斗的是非之地,如果适逢改朝换代,这里杀人如麻,往往就是一个不详之地。古战场遗址,“万人冢”就是历史的见证。富池在那样的年代里连生存都成为问题,何来富贵?这或许也是富池历代本土没有出过大儒名将的原因所在。富池的历史往往与战争和武将有关,甘宁,岳飞,曾国藩,彭玉麟,什么太平天国,什么渡江南下,无一次不充满杀气。文人苏轼、陆游在这里只是过路的过客,有一个文官曾经当过县令的董嗣杲,在富池生活多年,写了咏富池的诗歌几十首,却隐秘在历史的烟海中没有被发现。无法否认的是,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富池的悲哀,也是阳新人文的缺失,这也是富池历史留给我们的遗憾!

  富池镇位于阳新县东部,地处长江中游南岸,东邻江西九江,北毗李时珍故里蕲州,与武穴市一衣带水,南汇八百里富河今天的富池承改革试点镇的东风,用“不等不靠,敢为人先”的思路,面貌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由过去的边陲小镇变成了初具规模的宜居江边小城。那奔腾不息的长江、钟情悠悠的江水、遐思迷人的江月、徐徐醉人的江风、妩媚动人的芦苇绿浪、还有那富饶肥嫩的田田荷塘、悠闲自得的渔舟唱晚。足以使人心旷神怡、心胸阔朗、恋恋不舍、难以离去!码头的吞吐,工业园的喧闹,城中人的笑容,广场舞的兴奋,创业者的繁忙,投资者的约会,富池正以博大的胸怀容纳。它太富有了,金铜矿、大理石、河豚鱼、大闸蟹、三元猪是这里的物资典范,上巢牡丹、金镶园是这里的绿色浪漫。甘宁公园、古战场遗址是这里的怀古精灵。它这一张张硕大的名片,印证了富池的繁荣、各业的兴旺。江堤、码头、长江、轮渡是致富的载体,金铜矿,工业园,长江大桥是腾飞的翅膀。近年来,随着富池滨江工业园的建立,富池一步步由小变大,龙年,阳新振兴的龙头在富池!

  壮哉,大气富池!

 

    初一:柯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