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转眼间,<华锡有话说>已经伴随大家走过了两个年头,这一路上,不乏困倦和喜悦。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感谢大家的支持与信赖,褒贬和鼓励。告别了,有很多话要说,却不知道如何说,说到哪是哪吧。
过去的2012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栏目到现在已经有七八期了,这两年来,让我感谢和感动我的人不少,走上文学这条路可谓不平凡。俗话说:笔杆没多重,无志拿不动。没有俩个真家伙真没法坚持下去。多亏小时候看的书多,近几年经历的事和接触的人多一些。然后加上自己的情感和表现手法,能拿得出手的也就那么多。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一个人成功要六分能耐,三分运气,一分贵人扶持。在这里我要感谢谷永杰老师,是他的包容与开明,给了我一个大放厥词的场所,还要感谢我的父母,语文老师佀凤月,鲍淼先生,王永东先生和张殿臣老师。是他们的支持与鼓励,我才没有放弃,并走到今天,当然了,更要感谢的是全校师生们。
出生在这个麒麟降生的地方是我最大的荣幸,这里有深厚的文化积淀,麒麟文化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巨野人。古代文豪王禹偁和晁补之给予我巨大的动力和源泉。从2005年开始写作到2011年正式发表作品,再到文学社长和作协会员,这都是我一开始不敢奢求的。
我的文学作品来源于我的父母亲,扎根于这个麒麟降生的地方巨野,从文学社初期到现在的全新改版,不敢说我做了多大贡献,但我是真心付出过,真爱这个东西。真心的希望我们能有自己的一块芳草地,让我们自己发展升息,自由驰骋。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实属不易,文化百家争鸣,言论崇尚自由,这给了我们青少年更多的机会。在这里,我想给大家说一句话:机会是永远把握在有准备的人身上的,懒惰的人永远没有机会。
要告别了,总有很多话要说,却怎么也说不完,我想告诉大家一点,读书是有用的,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和麻烦,须从古圣先贤那里汲取智慧,从我们老祖宗那里吸取教训。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五十多位诺贝尔奖得主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如何在二十一世纪存活下去,结果是”要想在二十一世纪更好地生存下去,必须在中国的孔孟之道和大成佛法中寻找智慧。这也是电影<2012>中最后把目光积聚在中国身上的原因。读书要读好书,好多书,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如果读书能够有一二境界,那就实属难得了。
在为人处事方面,我觉得应该谦虚的好,该低头时就低头。小品演员赵本山收徒时总会送给徒弟一幅字”谦虚谨慎,德艺双雄”做到这一点是很难得,特别是名人,我们要想更好地生活下去,必须保持一颗谦虚的心。有一种入世的态度,但不世俗。
人总是会长大的,有的人吃的是饭,有的人吃的是苦,有的人吃的是亏。我总觉得后两者大于前者,我们在社会上要经过磨练和捶打,才会懂得很多。社会学是一条大道,没有人教给我们怎么走,我们只能一步一步摸索着前进,中间遇到的陷阱和挫折坎坷,经历过我们才知道,也不过如此。
相聚的日子总是太匆忙,这以后,我们依然忙碌奔波,世事变迁,人生沉浮。我相信缘分,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一次擦肩而过,珍惜眼前人,这对我印象很深刻,活在当下更需要静下心来,倾听世界。
每次毕业时,我总会送给同学们一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句话是北宋理学家张载的四句教,我们就要像这样活出境界来。
好花不常开,时光不再来,珍惜吧年轻的朋友们,在人生旅途的金光大道上,不要让我们艳丽青春的花瓣空绽枝头,而应该让它结出丰硕美丽的科技文化之果。
花开葱茏,叶落从容,一路行走,一路感动,一路怀念,一路拥有。光阴逝水,岁月留痕。三年,就这样薄薄淡淡的翻过。在路上,毋论风雨晴空。
祝福你,我生命列车上的同行者,祝你:旅途愉快。
千言万语,何若莫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