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抒情散文 > 低吟浅唱_1200字

低吟浅唱_1200字

2013-06-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一盏青灯,几张拓片,长眠。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抛开乐府唐诗不说,最情意绵绵的还要属宋词了。一直对宋没有什么好印象,懦弱,一味地退让,直到山河破碎,风雨飘摇。能坚持个数百年真是万幸了,唯一的价值恐怕就是这些风花雪月的低吟浅唱了。

  诗中李后主,词中李易安。李清照的善愁延续了李煜的风格。不得不慨叹李煜的生不逢时,偏偏做了帝王,又偏偏落在了只知歌舞生平的南唐,非还遇上了半拉子大宋最有能力的君主,李重光的运气更是好到不行。他只想在自己的世界里沉溺,哪怕委屈求全,偏安一隅。历史是不容他选择的,赵匡奕的大军攻破金陵,就让他再看一眼南唐吧。

  南唐依旧歌舞升平,重光只能在北宋的城楼上远远眺望,眺望那一片叫江南的地方。

  多少恨,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李煜《忆江南》

  云没孤鸿,庭院深深,锁不住一颗寂寞孤独的心,留给后人的,是满腹才华千古一帝无奈蹒跚的背影

  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李清照《醉花阴》

  黄昏下,东篱边,几盏薄酒,饮尽了谁的凄凉?一生颠沛的人啊,在你还为短暂的分离而愁绪不断时,命运的缺口已从不远的未来断开,伴着金人铁蹄的践踏,随那个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宋,一同淹没在历史的潮流中。你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借酒浇愁愁更愁。

  今夜的月光那样惨淡,似多年前,闲愁闺怨的我对着楼台低唱。如今,谁又能同我和,和一曲如梦令?

  时光流转,怎么也不能忘了晏殊,晏几道这对人称二晏的父子,在宋代词坛上的地位同样举足轻重。晏殊词婉言清丽,悠闲自在,受南唐冯延巳影响甚大。闲情逸致中又有些惆怅难寄。他的一首清平乐,很是喜欢。

  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

  斜阳独倚西楼,遥山恰对帘钩。人面不知何处?绿波依旧东流

  一笺小字,尽付平生。惆怅,无奈。人道我悠闲自在,殊不知雁过惊心我的彷徨失措。罢了罢了,一切随流水而去,世事炎凉,更换了人间,江山不改,依旧的江水东流。西楼,慢慢饮下最后一杯酒,随斜阳,褪去。

  晏几道天生清高孤傲,不肯借父亲之名登仕及第,词风也刻意回避晏殊。晏殊词闲,几道词艳。但终究改变不了那样的悲凉,惆怅无可排遣。他终是同他分不开的,像两条相互交错缠绕的信。谁无法躲开谁,谁也逃离不了谁

  醉别西楼醒不记,春梦秋月,聚散真容易。斜月半窗还少睡,画屏闲展吴山翠。

  衣上酒痕诗里字,点点行行,总是凄凉意。红烛自怜无好计,夜寒空替人垂泪--晏几道《蝶恋花》

  西楼的歌妓终是走了,又只剩自己一个了。衣上酒痕,诉说着不尽的凄凉,可怜了那红烛,陪空度这寒冷的夜,直到流尽最后一滴泪。我也该离去了,在风中甩甩头,走入延续了千年的苍凉。

  写着写着,忽然想到一句曲词,乔吉的满庭芳。渔父词。容我写下来。

  扁舟最小。纶巾蒲扇,酒瓮诗瓢。樵青拍手渔童笑,回首金焦。箬笠底风云缥缈,钓竿头活计萧条。船轻棹,一江夜潮,明月卧吹箫。

  扁舟棹短。名休挂齿,身不属官。船头酒醒妻儿唤,笑语团圆。锦画图芹香水暖,玉围屏雪急风酸。清江畔,闲愁不管。天地一壶宽。

  元人乔吉理想化了渔人的生活,却让人如此心生向往。一叶扁舟,游荡山水间,出没烟波中。一点也不逊色男欢女爱的低吟浅唱。

  落在信笺上的文字,美好的让人想哭。

 

    初一:冬的温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