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多的老工匠不愿承担将钻石割开的工作?是他们的经验和技术不过关吗?当然不是,要知道他们可都是“老切割师”;为什么那位年轻工匠很快就把钻石一分为二?是他的经验和技术无与伦比吗?当然不是,否则他在切割时也用不着师傅在一旁指导。那么原因究竟何在?材料中老切割师的话道出了真谛——要有经验和技术,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自然不会发抖。
是的,切割一块价值不菲的钻石,要使其价值成倍增长,即便有足够的经验和再高的技术,如果顾虑重重,老是想着失败所造成的巨大损失,那么内心自然怯弱,不但不敢下手,而且下手也可能失败。相反,如果放下“利益”的包袱,大胆果断的出手,往往能够取得成功。
其实,不仅仅是切割钻石如此,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就在高考前夕的法网赛事当中,曾经夺过此项赛事冠军、目前排名世界第六的“中国一姐”李娜止步于第二轮比赛,惨遭淘汰。论李娜的技术和经验,那自然是堪称一流,毋庸置疑,那为什么会被早早淘汰出局呢?原因就在于她心里想得太多,太想赢下比赛,从而思想上有了包袱,内心产生了巨大压力,在比赛中放不开手脚缺乏勇气和自信,以致最终遗憾出局。李娜的失利,不正表明心存顾虑、缺乏勇气会带来严重后果吗?
令国人屡屡失望的中国男足,其经验和技术虽不能与欧美强队同日而语,但在亚洲足以与任何一支队伍抗衡。可是每逢重大比赛,总是怀着想赢怕输的心理,背着沉重的包袱,缺乏必胜的信念和勇气,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以致于面对一些弱队也总是屡战屡败,最终沦为了亚洲二、三流球队之列。这也不正表明心存顾虑、缺乏勇气的严重危害吗?
伦敦奥运会上伤退的刘翔,九二年代在“友好运动会”上伤残的桑兰,也无不是因为缺乏抛却顾虑的勇气,甩不掉“利益”的包袱所致。
体育界如此,其他各行各业也是如此。
拿教育界来说,目前我国的教育严重偏离了方向,虽然国家提倡素质教育,全面培养人才,但是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为了追求升学率,绝大多数学校却是只注重对学生智育的培养,不敢把德育、体育等放在与智育同等的位置上。这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功利思想,直接导致我们的教育只是培养出一些做题的机器、考试的工具,造成人才的大量浪费,使得我国的人口综合素质越来越低。这难道又不是没有勇气、看重“价值”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在政界,一些官员因循守旧、思想保守,面对社会的迅猛发展,面对改革大潮的汹涌勃发,不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有所作为,不敢把步子迈得大一些,老想走复古的老路,生怕一不小心破坏稳定繁荣的大好局面。殊不知这种不能顺应历史潮流,违背历史规律的不作为的保守思想,往往使得社会止步不前,各项事业得不到进一步发展,人民的利益遭受严重损失。这些官员的所作所为,不正等同于面对可以增值的钻石却不敢去切割的老工匠们的所作所为?
与此相反,那些勇于进取,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不为“利益”包袱所困的人,往往会取得辉煌的成就。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研制杂交水稻的过程中,国内外普遍认为他在干一件异想天开的事情,都等着看他失败后的笑话。可是袁隆平全然不顾忌这些,他勇于探索,不辞辛苦,整日埋头于田间垄头,把自己的奖金分给下属激励他们搞研究,终于研制培育出高产量的籼稻,解决了全世界不少人的温饱问题,让那些看他笑话的人顿然哑口无言。假如袁隆平害怕自己研究失败而遭别人笑话,岂能有如此重大成果?
居里夫人,凭着对科学事业的高度热爱,勇于进取,决心从矿渣中提取镭。这项工作十分繁重,相当困难,连她的丈夫也担心她不但难以成功,甚至身体健康也会受到极大损害,而她却不以为然,充满自信,勇敢顽强地展开艰苦的劳动,终于从8吨矿渣中提取出1克镭,创造出科学上的奇迹。假如居里夫人怕自己的身体受损,岂能有如此成果?
发明炸药的诺贝尔,为了减轻采矿工人繁重的劳动之苦,亲自在炸药爆炸现场搞试验。许多人担心他的生命危险,可他从来不去想这些,而是勇敢地投入到一次又一次的试验当中,最后一次试验,他被炸得遍体鳞伤,却兴奋地从烟雾中爬出来高喊:“我成功了,成功了!”假使诺贝尔顾忌自己的生命危险,放弃研究,岂能最终将炸药研制成功?
由此也想到我们身在考场的高考学生,面对如此重大、决定个人命运的考试,千万不能有畏惧心理,一味地想着考试以后的事情,生怕自己名落孙山。如此一来,心里承受着巨大的负担,内心怎能不紧张,怎能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可见,做任何事情,都要抛弃种种顾虑,甩掉无谓的包袱,勇于担当,坦然面对,方有成功的机会。那些在做某种事情之前就顾虑重重,计较得失,背着沉重思想包袱的人,恐怕一辈子都难以做成一件事。我们每一个人,要想有一番成就,必须牢牢记住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