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专家点评2013年各省市高考作文

专家点评2013年各省市高考作文

2013-06-14 来源:华商报

  每年高考结束,作文都会成人们热议的焦点。与往年的“骂声一片”稍有不同,今年人们对高考作文的评价似乎更加冷静,虽然有一些省份的作文被人们归结为“不成功”,但是批评的声音更倾向于指出这些作文的问题在哪里,而不像往年一样直接扣上“雷人”、“坑爹”的帽子。

  对作文题目“品头论足”的背后,是人们对于“作文真正考查出学生运用母语能力”的期待。

  为此,本报记者在高考结束后的第一时间采访了语文教育专家、一线语文教师,在请他们评析今年各省份高考作文题目的同时,也希望他们回答这些年来人们对高考作文的诟病及期待,比如:“宿构作文”、“模板作文”能不能得到遏制?高考作文的改革是否正在提速?

  可喜的是,不少专家给出了积极的回馈。

  “从整体上说,今年高考作文命题基本兼顾了信度和效度,质量在提高。也可以说,多年课改的实绩,现在已在高考作文命题变化中有所体现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北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先生这样说。

  “我手写我心”今年作文题目最大亮点

  温儒敏教授和北师大版高中语文实验教材副主编、北京新学校研究院研究员王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今年的全国课标甲卷。

  题目材料是关于“同学关系”的一个调查结果,温儒敏认为,这个题出得很有现实感,让人联想到前不久网上炒得火热的“药杀室友”事件,想到现在人情比较淡薄,考生都会有话可说。

  王丽也有类似的看法,她觉得这个题目的材料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平实而不故弄玄虚,既是热点,也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然遇到的问题。”每个学生都可以“我手写我心”,很坦然地表达自己的经历、体验和思考。

  多年带高三的河南省郑州市第九中学高级教师仝国英认为,全国课标甲卷的题目打破了以往作文以立意定高低、分优劣的惯例,“审题立意没有设置难度,更适合学生的发挥”。

  她认为符合这一标准的还有全国课标乙卷的题目。

  全国课标乙卷给出了这样一段材料:

  一位商人发现并买下一块晶莹剔透、大如蛋黄的钻石,他请专家检验,专家大加赞赏,但对钻石中有道裂纹表示惋惜,并说:“如果沿裂纹切割成两块,能使钻石增值;只是一旦失败,损失就大了。”怎样切割这块钻石呢?商人咨询了很多切割师,他们都不愿动手,说是风险太大。

  后来,一位技艺高超的老切割师答应试试,他设计了周密的切割方案,然后指导年轻的徒弟操作,当着商人的面,徒弟一下子就把钻石切成两块。商人捧起两块钻石,十分感慨,老切割师说:“要有经验、技术,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

  “学生只要抓住‘勇气’这个关键词就不会跑题,学生可以选择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可以将经验和勇气用递进的思维方式去谈。”仝国英老师说。

  一直以来,高考作文题有一种倾向:在立意上难为考生,出一些让考生很难立意的题目,考生一旦把意立好了,就能取得好成绩,但是一旦没能立好意就可能会跑题,分数很低。

  “其实仅以立意确定学生的作文分数很不合理,因为立意是一念之间的事情,而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更能反映学生的作文水平,因为这个可不是一日之功。”仝国英老师说,只有在审题立意上降低难度,才能预防学生作文大面积跑题现象的发生。

  毕竟,高考的目的是要考查学生的真实水平,而非为难学生。

  注重考查思辨能力使“套用”“抄袭”无处遁形

  提到高考作文,网上流传着这样的“箴言”:“名言荟萃、古人开会、反复唠叨、高分绝对”。其实,这个“秘籍”说的是这些年一直被人们诟病的“宿构作文”、“模板作文”。学生们因为积累材料有限,视野不够宽广,而在写作时,套用固定的模板,使用固定的材料。

  除了高分“16字箴言”,“一些学生会固定地在开头使用四五个反问句或名言,然后再举古人或名人的例子,俨然是一套‘武林秘籍’!”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胡道明说。

  不过,令胡道明感到欣慰的是“今年的作文题让学生不能虚化了,也不能宿构了”。她说,湖北省的作文题就在引导学生进行思辨能力的培养,“这种能力确实是学生现在最为缺乏的”。

  温儒敏教授也认为,今年的一些高考作文题让学生在写作的时候“既要联系现实,又要有些想象力和科学思维。这样那些读书多、知识面宽、思维活跃的学生会发挥得好,而死读书的学生就会觉得难了”。

  虽然有不少人认为今年北京高考试卷的作文题容易让考生“发懵”,甚至有网上调查表示六成多的网友认为北京作文最“奇葩”,但是温儒敏认为,这是今年出得最好的考题。

  北京的考题也是材料题。

  它提供的材料是科学家与文学家的对话,谈到假如爱迪生来21世纪生活一星期,看到手机会有什么反应。科学家想象手机丰富的功能一定会让这个大发明家感到新奇,而文学家想到手机的广泛使用影响到人们的交往方式、思想情感和观念意识,这或许是爱迪生意想不到的。由此引发什么想法和思考,要求考生自命题写作。

  “北京的考题能够考查出学生实际的语文素养及写作水平,具有较高的效度。”温儒敏说,“这种题是很难套题的,写的好就可能很好,不好就是不好,会拉开分数距离,方便分级评分,也就有较高的信度。”

  可能是真的想扭转高考作文模板化写作较为严重的局面,今年多个省份的作文题目偏于哲理。比如上海卷围绕这样一句话让考生去写:“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还有更重要的事。”安徽卷引用萧伯纳的话:“有的人看到已经发生的事情,问:‘为什么会这样?’我却梦想一些从未发生的事情,然后追问:‘为什么不能这样?’”四川卷要求以“过一个平衡的生活”为话题,展开写作……

  这些题表面上看起来简单,实际上需要一些辩证思维,难度不小,也有利于拉开分差。对于那些平时读书少、做题多、却不善于思考的考生来说,要能自立题目,开展论述,又有些逻辑性,并不容易。

  “这些题偏重考查理性思维能力,值得鼓励,以往高考作文中常常见到的那种‘文艺腔’,这里恐怕派不上用场了。”温儒敏说,但那些哲人的话可能是在某种语境中提出的,现在单独提出来,容易模糊,让很多考生不知所云,往往就会“跑题”。出题还是要考虑大多数考生的接受能力,切忌设有圈套陷阱。好的题目是让大多数考生都能发挥,就看发挥得如何了,那种在审题时就让众多考生损兵折将的题目,不见得是好的题目。

  太简单或太模糊有些题让考生“雾里看花”

  不过,不少专家和一线教师也表示,今年仍然有些作文题出得不太好,“有的过于简单”,有的“太过模糊,让人费解”。

  今年天津的作文题是这样的:

  中国自古有“学而知之”的说法,这里的“学”,通常被理解为从师学习。韩愈就说过:“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获取知识、掌握技能或懂得道理的途径日趋多元。请结合你的心得和体验,在“___而知之”中的横线处填入一字,构成题目,写一篇文章。

  “这道题在所给的材料中就有关于现代人获取知识、掌握技能途径的多元性的提示,应当说指向性非常明显。”温儒敏说,但也限制了考生思维,容易套用已经准备好的素材,进行“宿构作文”。

  “这是过于简单的。”温儒敏说。

  也有模糊的。

  比如,福建省的考题。

  福建卷提供这样一首诗:我仰望着夜空,感到一阵惊恐;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就会变成流星,无依无附在天宇飘行。哦,不能!为了拒绝这种“自由”,我愿变成一段树根,深深地扎进地层。

  试题要求学生以自己的感悟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

  “这样的题会让考生无所依凭,只能胡思乱想没话找话。”王丽说。

  不少专家认为,面对这个考题,多数考生可能都是围绕“自由”与“现实”,或者如何“扎实学习”等去写,容易被套题,彼此雷同。

  试题出的比较模糊就会让学生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该怎么做。“作文题的大忌是令人费解。”温儒敏说。

  今年的湖北试卷给出的是这样的材料:

  你注意到了吗?装鲜牛奶的容器一般是方盒子,装矿泉水的容器一般是圆瓶子,而装酒的圆瓶子一般又装进方盒子里,方圆之间,各得其妙,正如古诗所云:“方圆虽异器,功用信俱呈。”人生也是如此,所谓:“上善若水任方圆。”要求考生根据此材料,题目自拟写作文。

  温儒敏指出,这道题所说的牛奶、矿泉水的“方圆”,实在有点牵强,而且引述“上善若水任方圆”,又是很深奥的哲理,对中学生来说是否太难了?

  其实,作文试题的好与坏并没有一个绝对统一的衡量标准,不过对于考生来说,面对考题时的解决途径归根结底只有一个:那就是用给你的新材料来印证你所熟悉和生活的世界,同时去思考人生、抒发情怀,并且正确地表达观点。

  这一切的功夫都不是在考场迸发的,它靠的是十几年的日积月累。

  推荐:2013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目汇总及点评

  更多高考作文信息请点击:高考作文频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