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题库 > 2013江苏高考语文试题答案(已发布)

2013江苏高考语文试题答案(已发布)

2013-06-13 来源:作文网整理

您可以点击收藏此页,及时了解2013高考语文信息。

语文Ⅰ试题参考答案
一、语言文字运用(15分)
1. D    2. B
3. 改变自己比改变环境(世界)更容易。
4. 大多数作家需要十年左右的创作积累,才能进入创作成熟期。
二、文言文阅读(19分)
5. C    6. D    7. A
8. (1)魏明帝问左右臣子"安国"在哪里,左右臣子用"李丰"来回答。
(2)李丰的儿子李韬被选中娶公主为妻,李丰虽然表面上推辞,而内心不怎么害怕。
(3)中书令一职空缺,大将军征询朝臣意见:"合适补任的人为谁?"
三、古诗词鉴赏(10分)
9. (1)用远古时期的宁静写出山中的幽静。
(2)表达了厌恶官场、追求恬淡的心境。
(3)"门掩世味"、"拈笔忘筌"暗含诗人难忘世事,透露幽愤不平之气;全诗却以"山"、"馀花"、"好鸟"等闲适悠远的意象,形成一种简朴的风格,意味平淡深长。
四、名句名篇默写(8分)
10. (1)神人无功                        (2)恐年岁之不吾与
(3)无边落木萧萧下                      (4)别时茫茫江浸月
(5)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6)濯清涟而不妖
(7)衣冠简朴古风存                      (8)福兮祸之所伏
五、现代文阅读:文学类文本(20分)
11. 点题;引领全文。
12. 交往:柔顺像个羊,同时硬如铁。 生活:不常喝酒,一喝起来就认真。 心理:心思忽细忽粗。 外表平静沉默,内心矛盾痛苦。
13. 不管别人如何评价,何容都坦然地展示个性。 性格特点:坚持自我,不妥协、不改变。
14. 说明朋友是何容精神和情感的寄托。 表露出作者对何容理解、认可之意。 表明作者也
是像何容这样的人。 暗示了何容对时世的失望。
六、现代文阅读:论述类文本(18分)
15. 立功的影响是有限的、易逝的,立言则是无限的、永存的。 立功要靠机遇,立言则无需机遇。 立功很实际、易被理解,立言要靠诸多判断的累积、不易被理解。
16. 不矛盾,这是两个不同层面的表述。 前者是指真正的名声依赖其内在价值。 后者是指因缺失条件而未获得名声的人,其内在价值同样不朽。
17. 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立德"是指树立圣人之德;"立功"包含功业和声名;立言则指创立
学说。
我国传统文化认为立功优于立言;叔本华则认立言优于立功。 但它们都强调"德"的首
要作用。
七、作文(70分)
18. 略

语文Ⅱ(附加题)
一、阅读材料,完成19~21题。 (10分)
19. 用斜线"/ "给下面文言文中的画线部分断句。 (限6处)(6分)
    齐桓公用管仲之谋,通轻重之权,徼山海之业,以朝诸侯,用区区之齐显成霸名。 魏用李克,尽地力,为强君。 自是之后,天 下 争 于 战 国 贵 诈 力 而 贱 仁 义 先 富 有而 后 推 让 故 庶 人 之 富 者 或 累 巨 万 而 贫 者 或 不 厌 糟 糠 有 国 强 者 或并 群 小 以 臣 诸 侯 而 弱 国 或 绝 祀 而 灭 世。 以至于秦,卒并海内。
(节选自司马迁《史记·平准书》)
20. 写出《史记》五种体例中除"本纪"、"书"、"列传"以外的其他两种。 (2分)
21. 用原文中的词句概括齐、魏强国的经济措施,不超过15个字。 (2分)
二、名著阅读题(15分)
22. 下列对有关名著的说明,不正确的两项是(5分)
A. 葛朗台原本是一个贫穷的箍桶匠,40岁时娶了木材商的女儿为妻,又从岳母、外婆、外公处得到了三笔遗产,于是成为州里"纳税最高"的人物。
B.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于入川之时布下"八阵图"以拦截东吴大将,在南征时火烧藤甲军七擒孟获,在攻打天水郡的战役中收服了姜维。
C. 《棠棣之花》中的聂荌和聂政姐弟二人是"愿将一己命,救彼苍生起"的爱国志士,作者借他们歌颂了我国古代那些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英雄。
D. 《哈姆莱特》中"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的著名独白,刻画了主人公极度困惑、痛苦挣扎的心理,也表现了人文主义理想者所面临的无奈和不幸。
E. 《茶馆》共三幕,严格按照"三一律"的艺术法则,以裕泰茶馆为中心,分别写了清末、民初、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结束前这三个时代的旧中国生活。
23. 简答题(10分)
(1)《红楼梦》中抄检大观园时,在入画的箱子里寻出一大包金银锞子、一副玉带板子和一包男人的靴袜等物,在司棋的箱子里发现一双男子的锦带袜、一双缎鞋和一个小包袱,包袱里有一个同心如意和她表弟潘又安写的大红双喜笺。 入画和司棋分别是谁的丫
鬟? 在处置入画和赶走司棋时,她们的主子各是什么态度? (6分)
(2)《边城》中,二老说:"爸爸,你以为这事为你,家中多座碾坊多个人,便可以快活,你就答应了。 若果为的是我,我要好好去想一下,过些日子再说它吧。 我尚不知道我应当得座碾坊,还应当得一只渡船,因为我命里或只许我撑个渡船!""得座碾坊"和"得一只渡船"分别指什么? "我尚不知道我应当得座碾坊,还应当得一只渡船"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4分)
三、材料概括分析题(15分)
    《花间集》里,大部是闺情、别意、流连光景之作。 不好的不讲,做得好的,自成一种凄惋、惆怅、柔丽、细腻的风格。 人几乎这样想:像《花间》这样的才是词。 如其词的领域为《花间》独占,是词的不幸;要它继续发展,意境上、材料上须得开拓须得丰富才行。 《四库提要》说:"词自晚唐五代以来,以清切婉丽为宗,至轼而又一变,如诗家之有韩愈,遂开南宋辛弃疾等一派。寻流溯源,不能不谓之别格。"又说:"(辛)词慷慨纵横,有不可一世之概,于倚声家为变调。"这里关于苏、辛在词的历史上的位置,及对于他们的风格的认识,都说得很是。 但是透露了两个意义相类的名目---"别格"、"变调",---言外若有微辞,就不免失却评衡家无所容心的鉴赏的态度。 我们固然不说新生的是"常格"是"正调",可以抹杀旧来的;但也不说旧来的因为发生在先,故是"常格"是"正调",而新生的与此不同,便是"别格"是"变调"。 "清切婉丽"为什么是正? "慷慨纵横"为什么是变?这些常别正变的议论,是拘泥褊狭的评衡家造了出来,因以减损自己的鉴赏力的,犹如蚕儿吐丝作茧,却裹住了自己的身体。 要能充分地鉴赏文艺,就得丢开这些无益的观念。这样,才能真切地吟味苏、辛的词,同样也能真切地吟味《花间》派的词。
(选自叶圣陶《<苏辛词>绪言》,有删改)
24. 文中《四库提要》描述了词的哪三个发展阶段? 请加以概括。 (4分)
25. "犹如蚕儿吐丝作茧,却裹住了自己的身体"一句如何理解? (5分)
26. 你是否同意《四库提要》中称苏、辛词为"别格"、"变调"的说法,试举例具体分析说明。(6分)

语文Ⅱ(附加题)参考答案
一、阅读材料,完成19~21题。 (10分)
19. 天下争于战国/ 贵诈力而贱仁义/ 先富有而后推让/ 故庶人之富者或累巨万/ 而贫者或不厌糟糠/ 有国强者或并群小以臣诸侯/ 而弱国或绝祀而灭世
20. 表  世家
21. 通轻重之权,徼山海之业;尽地力
二、名著阅读题(15分)
22. A  E
23. (1)惜春  迎春。 惜春的态度是"立逼凤姐带了去","或打或杀或卖","一概不管"。迎春的态度是"含泪"劝司棋离开。
(2)"得座碾坊",是指他与王家女儿的婚姻;"得一只渡船",是指他与翠翠的婚姻。 他认为,哥哥天保的死与自己有关,觉得自己如果娶了翠翠就对不起哥哥。
三、材料概括分析题(15分)
24. 第一个阶段是晚唐五代,以《花间集》为代表。 第二个阶段是北宋时期,以苏轼为代表。第三个阶段是南宋时期,以辛弃疾为代表。
25. 比喻的手法,把某些批评家的褊狭的观点喻为蚕儿吐丝作茧,束缚了思想,减损了艺术鉴赏力。 批评了某些批评家缺乏客观公正的鉴赏态度。
26. 同意。 自《花间》以来,词已形成了以清切婉丽为正宗的风格,题材以闺情、别意、流连光景为主。 可是,到了苏、辛词,内容无所不有,风格慷慨纵横,如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等,明显和以前不同。 所以说苏、辛词是别格、变调。
不同意。 只要是词,本无所谓哪一类为正宗,只要有艺术价值即可。 如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扩大了词的范围,丰富了词的内容,同样具有不朽的艺术魅力。 所以,没有必要认为《花间》为正宗,而苏、辛词为别格、变调。

  推荐:2013江苏高考语文试题

     2013全国各地高考语文试题

     2012江苏高考语文试题

     2012全国各地高考语文试题

  更多高考作文信息请点击:高考作文频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