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河北省名家评析2013高考作文:旧瓶装新酒

河北省名家评析2013高考作文:旧瓶装新酒

2013-06-08 来源:燕赵都市网

  高考作文:时代感强生活气息浓郁

  采写:燕赵都市报记者马利

  受访对象:河北省写作协会会长、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刘绍本教授

  得知高考作文题目时,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刘绍本教授正在和师大的老同事们相聚,他把材料念给大家,这些年长的教授们都觉得今年作文整体不错,既彰显出一种时代精神,同时也充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给广大考生提供了较为开阔的思考与表达空间。

  作为省写作协会会长,刘教授认为,今年的作文考题,属于“给材料作文”,自从1977年恢复高考30多年来,高考语文卷中,大小作文综合起来看,形式上已经形成现在相对固定的命题作文、给材料作文与话题作文“三分天下”的框架局面。据初步统计,历年来提供材料作文的约占三分之二以上,可见这样文题,有益检验考生的实际表达能力和平日素质养成水平。

  今年所给的材料是有关钻石切割的故事。故事介绍中,审题不难。没有文字障碍,材料里钻石虽然贵重,但生活中考生也都知晓,甚至有的考生还有所接触,对发生在它身上的故事应该有所了解,容易进入到情境里去,即使缺少城镇生活经历的农村考生也不至于没话可说。

  立意求真。立意虽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却足以看出考生功力深浅。曾经多年担当高考作文阅卷组组长的刘教授分析,如果考生浮躁一些,容易在一些表面事物上做文章,如钻石的宝贵,坚实程度,以及其代表的豪华与富裕;一些工匠不愿意,避开了险阻,同时也不可能得到真物。可能还有的考生写师徒深情厚谊,老人斟酌安排,徒弟放手切割,新老雕刻家通力合作完成重任,这是师徒情谊的赞歌。这些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能有更深的思考:老少工匠的合作,是智慧与动手能力的结合,面对世界万事有明确的态度,“全面思考,大胆实践,勇敢创造”,能够完成世界上一些难以完成的事情,难道生活中这样的启示还少吗?这就可以看出考生优良的程度,思维的高低深浅了。立意求真,不要满足于浮光掠影。

  文题感强。材料很明确,要考生表达自己的看法,而不是继续演绎故事,也不需要对钻石进行说明,显然议论的倾向是很鲜明的,更容易让考生们把握好表达方式,不至于因为误解误判而走偏。

  发展有余地。材料没有限制考生思维,完全有开拓的余地,但开拓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真切、要思考,青年人要砺志(磨砺),成年人和老年人在青年人成长过程中要放手并且给予支撑,不仅要思考到这些,还有分清层次,这就有挑战性了。

  钻石宝贵,师徒深厚情谊更是弥足珍贵,一件事物发现他的存在价值,进一步发展完善尤其需要付出,青年人有历史责任,成年人老年人协助青年人也是他们肩负的使命。要成就理想,就必须要有周密方案,无所畏惧地用于实践,实现美好事物的主体就是大家,不计较个人得失,甚至必要时要有所牺牲,才能把完美的事情做得更完善。

  “不重视价值”,不是把它看得一文不值,而是不计得失,成功事物的根本道理是周密设计,无所畏惧,在做的过程中还要有充足的经验和完整的考虑。

  “写什么”与“怎么写”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春雷

  今年,我省高考作文使用的是全国卷新课标版作文题,按照给定的材料作文。

  我一直认为,高考作文的命题,不应该让考生在审题上费尽思量。如果一篇作文题目或者给定的材料,让学生难以把握住或提炼出一个在某一个大范围内的主题,甚至每一个人都能审出一个不同的主题来,这样的作文题目或材料就是非常不妥的。因为高考作文毕竟不是文学创作,不能够像作家写同题小说那样“横看成岭侧成峰”式的命题。

  记得1984年,十几位作家相约创作同题小说“临街的窗”,后来《小说家》先后共发表了十一位作家的同题作品,但这些作品所表达的主题却没有相同的,甚至也没有相近的。但是,每一年在相同高考作文题目下或给定的材料上,考生们写出的作文,我想应该是相当大比例的主题都是相同或相近的。如果一个考生写出了与大多数考生完全不同的主题,那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断定这个考生应该是跑题了。

  我的意思是说,对于考生来说,面对给定的作文题目或材料,把握或提炼出比较正确的主题,不能是困难的事情,如果作文跑题了,那只能说这位考生作文的基本功不扎实。对于判卷的老师来说,判定一篇作文是否跑题了,也不应该是困难的事情。考生要想写好高考作文,取得好成绩,在不跑题的前提下,重点在于其它的因素,比如新颖的角度,巧妙的切入点,严谨的说理,感人的叙事,优美精准的语言,合情合理的结构,等等。

  从这个大前提下审视今年的给定材料作文,从提炼主题的角度来说,我认为是不难的。出题者没有在审题上为难考生,考生们也会有话可说,符合新课标的要求。

  就今年这个材料作文,我问一个高二的学生:如果要你来写,你准备写什么主题?她没有多想就说:做事要有勇气,要敢闯敢试,不能患得患失,但也要有科学精神,不能蛮干,这样才能成功。我觉得,她这样去写,是没有跑题的。至于能不能得到高分,那就要看她怎么写了。

  怎么写,这才是高考考查学生作文水平的重点,也是考生们得分多少的关键。就今年这篇材料来说,怎么写,为考生们留下了广阔的发挥空间。

  我想,在这篇作文材料的基础上,即使很多考生都选取了“勇气”、“敢闯敢试”、“不患得患失”、“不蛮干”这样相同的主题,但写出来的作文,其水平也会参差不齐,甚至差距很大。可以肯定,出现这种差距,关键就在于“怎么写”。

  因此,我认为,作为语文教学,在教会学生正确把握作文主题这个“默认”的前提下,重点要训练学生们“怎么写”。

  语言表现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孔子说”言之无文,行之不远”,同学们应该在这方面下苦功训练自己,让思想飞扬起来,让文字鲜活起来,从而走向更大的人群,用思想的理趣和文字的魅力去影响人心,发挥文章的应有作用,这才是真正的能力。

  旧瓶装新酒

  河北省名师、邯郸一中李清霞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位商人发现并买下了一块晶莹剔透,大如蛋黄的钻石,他请专家检验,专家大加赞赏,但为钻石中有道裂纹表示惋惜,并说:“如果没有裂纹切割成两块,能使钻石增值,只是一旦失败,损失就大了。”怎样切割这块钻石呢?商人咨询了很多切割师,他们都不愿动手,说风险太大。后来,一位技艺高超的老切割师答应试试,他设计了周密的切割方案,然后指导年轻的徒弟动手操作。当着商人的面,徒弟一下了就把钻石切成了两块,商人捧起两块钻石,十分感慨,老切割师说:“要有经验,技术,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

  要求选择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试题来源

  这则材料改编自2013年3月14日《羊城晚报》西梅编译的《不知道价值》一文。原文如下:

  有一位商人在南非用不菲的价格买下了一块罕见的钻石,这块钻石晶莹剔透,大如蛋黄。但美中不足的是,钻石中间有一道裂纹。商人带着心爱的钻石来找一位着名的钻石切割师帮忙。那位切割师看过钻石后大加赞赏,说:“这块钻石虽然有一道裂纹,但完全可以切割成两块,而且切割完后,每一块钻石的价值都会超过原来这块。但问题是,一旦切割失败,这块钻石就会四分五裂,而破碎成很多小块钻石后,价值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一文不值。我不想冒这个风险,所以我无法帮您。”

  后来商人经商时,相继又去了几个国家,遍访了多位钻石切割师,但都同样遭到了拒绝。商人的一个朋友得知情况后,推荐他去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找一位老切割师,据说这位切割大师技艺了得,手法精湛,经验特别丰富。商人来到阿姆斯特丹,找到了那位大师。

  大师用显微镜仔细观察了一番钻石后,开始给商人讲解切割时可能带来的风险。商人打断大师说,这些已经有人给他讲过无数次了,他早就清楚了。但让商人感到意外的是,这位大师并没有拒绝,表示愿意帮忙,并且马上报出了服务费用。商人同意了报价。这时,大师叫过来一个看上去非常年轻的小徒弟。这个小徒弟在他们交谈时一直远远地坐在自己的操作台前,背对着他们忙自己手里的工作。

  小徒弟接过那块钻石,按照师傅的吩咐,抡起手里的小锤一下子就把那块价值连城的钻石击成了两块,然后看也没看,把钻石递还给师傅,又去接着做自己的工作去了。

  商人惊讶得目瞪口呆,问大师:“他在您这儿工作很长时间了吗?”

  “没有,才三天。但就是因为他不知道这块钻石的价值,所以手才不会发抖,动作也准确果断。”

  审题立意

  (一)审题

  这是一则哲理小品,原材料中,更倾向于“无知者无畏”“初生牛犊不怕虎”等哲理。而经过命题者改编的作文材料,侧重点在老切割师的话:“要有经验,技术,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

  材料叙述了一件事情,这种类型的材料可以采用由果推因的方法来审题立意。

  事情的起因是商人发现并买下了一块晶莹剔透,大如蛋黄的钻石,专家检验后大加赞赏,美中不足的是钻石中间有一道裂纹。但如果切割成两块,能使钻石增值,只是一旦失败,损失就很大。

  事情的发展是商人咨询了很多切割师,但他们都因为风险太大而不愿动手。

  事情的结果是一位技艺高超的老切割师在设计了周密的切割方案后,指导年轻的徒弟动手完成了这件很多切割师不敢做的事情。

  技艺高超的老切割师和他年轻的徒弟为什么能做好这件事情,这是每个考生在考场上必须思考的问题。当然这种思考不能脱离材料,所以材料中老切割师的话就成为了重点。

  老切割师和他年轻的徒弟之所以会成功就在于老切割师有经验,有技术;年轻的徒弟有勇气。经验、技术、勇气,这三个要素命题者借助于老切割师之口说出来,但这还不是这则材料的核心,核心应该在后面的句子中,即“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试想,如果年轻徒弟也有各种顾忌,心里总想着这块钻石的价值,那即便是有经验,有技术,有勇气,恐怕也不会有圆满的结果。

  所以,这个哲理小品审题的重点应该是老切割师说的话中后半句。

  (二)立意

  这则材料有很多个角度,故事中有商人、专家、其他的切割师、老切割师、老切割师年轻的徒弟,这些人都可以成为立意的角度,但材料后的文字要求是“选择好角度,确定立意”,那就意味着这则材料有最佳的立意角度。

  结合整体材料,商人只是事件的见证者,专家只是推动事件进行的人,其他切割师则是钻石难切割程度之深的衬托者,只有老切割师和他的徒弟才是这则材料审题立意的最佳角度。

  老切割师说:“不去想价值,手就不会抖了。”“不去想价值”就意味着做事情不要有功利心,没有了功利心,有了经验、技术,更加上勇气,做事才能成功。所以最佳立意当为“去除功利心,勇敢前行”。

  总体评价

  今年的作文题材料不新,但却是旧瓶装新酒。说它是旧瓶,是因为形式还是新材料作文,还因为这则材料在媒体上出现的频率很高,可能有些考生考前就读过。说它是新酒,是因为命题者将原材料改编后,让旧材料有了新的中心题旨,而这一新的中心题旨就暗扣社会的热点。现在我们这个社会功利思想泛滥成灾,脚踏实地做事的人越来越少,凡事都先想利益,而忽视了过程。材料就是要引导高中学生走出功利思想的误区,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积累经验,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以上只是个人的粗浅看法,其中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