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些美好的时光——依然清晰;也记得那段痛苦的日子——没有淡忘;至今不能放下的是那个伤心的夜晚——永不忘记。
在我六岁左右就被送去过暑假,之后每年暑假我都会在那度过。很开心,很丰富:我会帮她捶背来得到零花钱,让我明白劳动与成果的综合意思;她和我一起打扑克,使我明白扑克不一定是赌博,也是益智游戏:她和我一起探讨暑假作业,让我知道玩的同时别忘了学习;一起给花浇水,有时还会带我下田干活就这样,她陪我度过了小学六年的所有暑假。她很辛苦:她就像辛勤的园丁,我就像她培育的嫩芽。很累:从一个嫩芽好不容易把我浇灌成大树一眨眼,我将变成了大男孩了,我长大了,可是,就在我可以有能力为她做一些事的时候,她没能让我陪她过“暑假”:只是成了我眼前的那尊肖像!很美:她的胸怀就是一座让人放心的宫殿;好亮:她的话语就像一座让人明了的灯塔,每句话都是我努力的源泉。这就是她给我最深刻的印象,而她却安然的倒下去了——我最亲爱的外婆!
妈妈眼中,她是坚强的,能吃苦的的好母亲。那时候外公早已没了:今年阿姨26岁了,妈妈告诉我在阿姨5岁时外公就走了。之后外婆带着妈妈就两个人生活,有时候晚上老婆婆会去吓唬她们母女两,会去闹,还会砸门,可是外婆却不会为之害怕,白天还要帮人家刨大蒜,才五元一整麻袋,有时候手指甲里刨的都是血,可是为了生活,为了妈妈,她还是忍了下来。下地干活,洗衣做饭,供妈妈上学读书都是她一个人,有时候还会和村上的几个霸道的人吵上两句,弄不好还会被人家打,但是她都坚持了下来。妈妈告诉我:她还会做鞋子,有时候手还会被针戳到,但她还是会去做,因为做出来的还要卖钱,有时候一双鞋子只卖到几块钱。说也是,一个农村妇女,一个人带着小孩从80年代走到孩子长大成人容易吗?爸爸眼中她是最亲近的“妈妈”,就像亲妈一样:“国胜,来炒菜啊”、“来帮我忙来”、“来小心点啊”、“慢点”、“吃呀,不要客气”她总会这么无微不至,虽然这些话我们都听过无数遍了,但是没有一个人会嫌她烦。就是这些话,让爸爸不再觉得自己是外人,非常的让人觉得安全,外婆对他就像是亲儿子一样,对他总是有很高的期望,总是教育他‘男人要干大事’。
最让我明白的还是那六年,六年间,她从来没打过我,也没骂过我,都像是个返老还童的孩子一样和我打成一片,平易近人:晚上她会给我讲那些听不腻的老故事和笑话,我们坐在凉风习习的平台上有说有笑,有唱有喝的,可开心了。有时候她还会给我讲他们那时候的事,告诉我她最喜欢听《红灯记》,她最喜欢唱《我的祖国》。
嘿!《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是吗?应该还有外婆吧?
嗯,三年前,她住院了,医生检查出来她得的是胃癌,我听了后就像晴天霹雳,谁也没想到这么坚强温柔的外婆会和病魔作斗争,不知不觉中她瘦的只剩皮包骨头了,但是她还是不向病魔屈服,她说:“浩浩,等你长大了买小汽车给我坐,等你结婚了我给你买房子”天哪,她还是想着我!她没有被病魔打趴下。她笑着对每个去看她的人说:“我相信能好的,看好了就不怕了,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放心吧,我没事,你们别担心”。在医院的那段时间,每天都要挂五六瓶水,但是她没有厌烦,她说:“水挂完了,我就好了,放心,我不会死的,我还要看着浩浩买房,买车呢。”真的,她相信了,她没有放弃,没有掉下一滴眼泪。妈妈的故事很苦,但是外婆的故事更乐观,让我也明白了即使是病魔缠身,也不要畏惧。最后我不能忘记的是她给我的最后一句话:“浩浩,你要加油呀,一定要听妈妈的话,你是我唯一的亲外孙,这样我才有脸去见你外公”
现在,她不在了,但是那些美好的往事都保存在了我的心里。现在又清晰的写出了这篇《思亲作》。“遥望空中有一人,但恐欲惊魂”。我相信天空之中有一个人默默地守护着我。清晰地看见她走了,和谐的离开了,但在我的心里她依然存在。
“婆婆!”我不禁地叫了一声。“你永远在我心中!”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那几年我没能牢牢抓住那仅存的美好,就是现在,我一定会好好把握住我和妈妈的这段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