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3广东高考作文点评:缺少新意 容易入手

2013广东高考作文点评:缺少新意 容易入手

2013-06-07 来源:新浪教育

  真题再现:有一个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他为人慷概,热心于慈善事业。一天,他了解到有三个贫困家庭。生活难以为继。他同情这几个家庭的处境,决定向他们提供捐助。一家十分感激,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帮助。一家犹豫着接受了,但声明一定会偿还。一家谢谢他的好愈,但认为这走一种施舍,拒绝了。

  要求: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评析:

  回顾历年来广东高考[微博]作文,2011年“回归原点”采用了命题作文的形式,2012年采用了材料作文的命题方式,这一转变,在2013年得到了继承。但就内容来看,2012年的作文材料是“汤因比、涵娜希望回到公元一世纪”,“伊雷娜希望生在未来的世纪里”,这一题目在当年得到了好评。纵观2013年的高考作文,缺少了2012年的新意,材料显得陈旧。具体而言,有以下特点:

  1、关注生活,回归传统。和2012年的高考作文相比较,今年的高考作文素材明显缺少创意,让人没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但是作文的材料更加切近生活,反映生活中的真爱,体现了一定的社会价值。

  2、多方立意,容易操作。今年的材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思考。一是站在富人的角度,体现了爱心、关怀、施舍等思想,所以考生可以赞扬富人的“慷慨”,“捐助”等行为;而是站在三个穷困家庭的角度来立意,第一个穷人家庭接受了“捐赠”并表示感谢,所以可以写“知恩图报”;第二个家庭犹豫地接受了,并表示偿还,为什么会犹豫呢,因为他们考虑到了“尊严”,“面子”,考生可以写“面子”,“尊严”,“偿还”等话题;第三个家庭选择了“拒绝”,因为他们考虑到了“自尊”,考生可以写“学会拒绝”,“拥有自尊”等话题。

  3、综合考虑,全面把握。从整个材料来看,富人的善举得到了三个截然不同的结局,原因在于人们的选择是不一样的,所以考生也可以写“选择方式”等话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