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3年山东卷高考作文点评:贴近生活实际,关注求学品格

2013年山东卷高考作文点评:贴近生活实际,关注求学品格

2013-06-07 来源:作文网整理

  作文题目:

  近年来,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开设专栏,位当代着名作家的作品挑错,发现其中确有一些语言文字和文史知识差错。对此,这些作家纷纷表示理解,并积极回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诚恳地感谢读者对她的作品“咬文嚼字”;莫言在被“咬”之后,也表达了自己的谢意,他表示,请别人挑错,可能是消除谬误的好办法。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④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文。

  名师点评(于海生):贴近生活实际,关注求学品格

  山东卷的这个题目从《咬文嚼字》给着名作家挑错谈起,“挑错”这一行为,是求真务实之态,面对“挑错”的态度,展现的是一个人的治学风格。材料自然没有回避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同今上年孙中山名言一样,可以说紧贴时代,彰显文化,培养品格,又避免了“中国梦”等热门押题。

  题目要求“选准立意”,自然莫言的话“请别人挑错,可能是消除谬误的好办法”是一定不会偏离题意。

  除了这一立意,还可以从以一下角度考虑:

  1、“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开设专栏,位当代着名作家的作品挑错,发现其中确有一些语言文字和文史知识差错”可以有勇于挑错的立意。

  2、“作家表示理解,积极回应”可以谈面对别人指出的错误,应当有什么样的态度。

  3、铁凝、莫言的行为可以引出立意“感谢挑错”。

  4、整个材料意在倡导勇于挑错、勇于改错的严谨求实的治学作风。

  本题对于求学的学生来说,较切合生活实际,较适合写议论文,但是也可以写自己及身边挑错的故事、对“一字师”“推敲”等进行改编。也可以思维扩张开去,悲叹面对挑错固执己见的人,上升到国家层面如何面对挑错。

  本题强调“选准角度”,在紧张的考场上,可能让学生因求稳而选择“请别人挑错,可能是消除谬误的好办法”这一立意,导致立意同质化、狭窄化。

  推荐:2013山东高考作文题目:为作家作品挑错

     2013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更多高考作文信息请点击:高考作文频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