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想象作文 > 书生卖画_1500字

书生卖画_1500字

2013-05-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书生卖画

  原文:贫生卖画,一日作画,一年无人问津,问师,师曰:“试倒之,一年作画,恐一日可售。”试之然。

  书生卖画

  (扩写)

  古时候有个书生,他家徒四壁,一无所有,唯有八十岁的老母亲需要供养。书生虽刻苦读书,但连考几次也没考上个秀才,只得靠画画卖画为生。

  一日,他挥毫作画,洋洋洒洒,浓墨重彩,从早晨画到黄昏,完成了一幅画。次日清晨,饿着肚子,拿到集市上去卖。到了集市上,他支起一个架子,把画悬挂上去,等人来买。

  一个人走过来,认真打量着画。良久,他叹了口气,摇了摇头走了。又一个人过来看这书生的画,他看了看也走了,丝毫没有买的意思。正午时分,别的摊前都人来人往,热热闹闹,唯有这个书生的画摊前冷冷清清,无人问津。一天过去了,书生不甘心,第二天继续卖,这样卖了几日仍然无人问津。一直过了一年,都没有人来买他的画。要不是亲戚接济,恐怕他和老母亲就会被饿死了。

  这个书生灰心丧气,认为自己没有画画的天赋,他收起那已经泛黄,边缘快要磨损的画,去找他的老师去了。

  书生来到老师家门前,轻轻叩了叩门,不一会儿,出来一个鹤发童颜的老者。老者一见那书生,便急忙道:“是老学生啊,好久不见,好久不见哦!”老者一看书生的衣着打扮,心中明白几分,只见书生穿着带补丁的破旧衣服,面色枯黄,愁眉不展。老者道:“学生有什么心事就尽管说出来吧。”随沏上一杯龙井,请学生坐到自己对面的椅子上。书生取出那张画,摊开呈到老师面前,说:“学生花了一天功夫来做这张画,谁知卖了一年也无人问津,屋漏偏逢连阴雨,眼下老母亲又得了不知什么怪病,正愁没钱给母亲治病,这画……还望老师指点。”

  那老者笑了笑,咋了一口龙井茶,道:“老师有个笨方法,你不妨试试。”

  书生眼前一亮,忙问:“什么妙法?”

  “不急不急,你作了一天的画,一年也没卖出去,倒过来看,何不用一年时间作画呢?老者意味深长地说。

  书生得到老师点拨,便收起画作,向老师鞠了一躬,转身要走。忽然被老师叫住:“为师这里还有十两银子赠与你,回去为你老母亲抓药。”书生脸涨得通红,摇着头,不好意思接老师的钱,老者又说:“给你母亲治病要紧,等来日你有了富裕的钱再还我吧。”书生才接了钱,千恩万谢,上了路。

  书生回到家中,按老师的话去做。他铺开一张纸,开始作画。当时是深秋时节,秋高气爽。他作画丝毫不敢草率,这样过了几天,书生有些烦躁,正在烦劳之时,老师的话在耳边响起,便坚持画了下去。几个月过去了,严冬来临,窗外大雪飘飞,寒风刺骨。风透过它家的破窗子吹进来,钻进书生的身上,书生怕风吹坏了画,就拿个木板遮挡住画,他自己却仍受着寒风的侵袭,她的手指被冻僵了,就搓一搓继续画。

  这样画过了严冬,画到了春暖花开时,别人都出来踏青、放风筝,尽情游玩。书生却只是在屋子里一边听着燕子的叫声,一边画,他偶尔也出来一下观赏一下春天的景色,那是为了画春天。

  春天不知不觉也过去了,夏天来了。盛夏酷暑,太阳炙烤着大地,透过窗子照射在他的身上。他坚持作画,手握笔握出了汗水,就把手泡在水中冷却。书生这样坚持不懈,废寝忘食地画画,整整画了12个月还多。

  又是一个秋天来临,书生把自己辛苦画了一年的画拿到集市上去卖。不大一会儿,人们都被吸引过来了。只听得人群中“啧啧”地称赞着:“好画,好画!”大家争相购买,一时间,“我出五十两银子。”“我出一百两。”的声音不绝于耳。后来来了一个富商,他一眼看中了书生的画,出了一万两银子买走了画。

  从此,书生一举成名,他的画再也不愁卖不出去了。

 

    河南周口七一路二小六(5)班六年级:吕绍涵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