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无与伦比的美,深深地,在我的心中烙下了永恒的印记……
广阔无垠的大海犹如一块空灵的蓝水晶,这块美丽的蓝水晶里镶嵌着一颗晶莹剔透的绿宝石。这块绿宝石——嵛山岛,有着“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的美称,它在海平面上巍然崛起。在我眼里,它就如老舍笔下的那块“宝地”,是一个理想的境界,放眼凝望,它还真有点“蓝海盘里一青螺”的韵味啊!
在这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岛屿上,有着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令人心迷神醉,令人流连忘返。
云雾飘渺
清晨,天刚蒙蒙亮,还没有完全告别黑夜,整片草场就都已经笼罩着一层白雾,大小的天湖也栖息在那雾的怀抱里了。
看,那一望无际的草场都被薄雾笼罩着,它就像一位神秘的少女,而那蒙蒙的白雾为她披上了神秘的面纱,透过那层轻纱,便能隐隐约约地看到白纱后的那抹绿,让人更加好奇,更情不自禁地想去揭开她那神秘的面纱,一睹她那清秀的脸庞。
瞧,那两个一大一小的天湖也盖着一层薄雾,它们就像两个新生的婴儿,而白雾就像母亲那双温暖的手,他们在母亲的抚摸下,沉沉地酣睡着母亲的怀抱里。
旭日东升
时间如流水悄悄地流逝,月亮和这美丽的景色道了别,东方天际露出了鱼肚白,一轮火红的太阳冉冉上升,为大地带来了一片生机。那轮红日就如儿童那天真的脸庞,顽皮可爱,他揉了揉朦胧的睡眼,缓缓地向上爬。此时,那层白雾渐渐散去,那山,终于露出了它的“庐山真面目”。在金黄的阳光的照耀下,那一株株小草上的露珠晶莹剔透,闪着耀眼的光芒。露珠在草叶片上滚动着,活像天真的儿童在摇头晃脑。透过露珠欣赏那小草,真是青翠欲滴,绿得逼你的眼儿。一眼望去,广阔无垠的草场绿意盎然,又带着星星点点耀眼的光芒。
太阳出来了,天亮了,雾散了,嵛山岛新的一天开始了。
水波荡漾
这座岛屿上一大一小的两个天湖,皆是天然形成的湖泊。远观,大天湖形如月亮,小天湖状似星星。站在它们身旁,四面皆是天然草场,面积大约有万亩之广,因此有着“南国天山”之美誉。大小天湖皆有泉眼,水质明亮,清澈见底。当地对于这两个淡水湖的形成都有不同版本的传说。有人说它们是太母娘娘命龙潭洞里的小白龙引太姥山的泉水至岛上而成的;有人说这是天然蓄水而成的;也有人说是海雾凝水,雾气渗入地表,不断给湖补水而成的……这些传说,使美丽的天湖草场更加神秘莫测……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清澈明净的湖就像朱熹笔下的那一面打开的镜子,蓝天、白云、赤日、明月以及周围的青山翠岭倒映湖中,构成了美丽的“天湖泛影”。瞧,湖里的天,湖里的云,湖里的草,都在和阳光相互挑逗。看,微风拂过,湖面上泛起一道道涟漪,蓝天、白云和青草也随之荡漾。放眼望去,天湖四周环绕着广阔的草场,颗颗小草都在和轻风窃窃私语,在风中摇晃着小脑袋,好不可爱。从山顶往下看,全岛上下披着绿装,轻风吹拂,草浪起舞,仿佛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西北大草原。大片大片的青绿色中,有一泓湛蓝的湖,水光涟漪,看着这美丽的风景画,让人心旷神怡。
夕阳西下
夕阳渐渐西沉,晚霞悄悄地染红了天空,此时的苍穹就像只用红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红”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一道道火红的晚霞在西天尽情地燃烧着,那夕阳的余晖照射在大地上,给天湖和草场披上了一层金红的纱衣。
站在草场的最高处,放眼眺望不远处的那一片海,水天一色,都是一片金红。海面上归帆点点,都渐渐地融进了这一片金红中。
那轮红日慢慢地下沉,依依不舍地和这美景道了别,最后,羞涩地躲到了山的背后,不见了踪影。随之而来的是那黑夜,那美丽而又神秘的夜。而此时,海边的那一艘艘渔船都已上了灯,万家渔火,那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又和平的海边之夜。
群星璀璨
茫茫的黑夜悄悄地到来了,夜空那样晴朗,深黑的夜幕中繁星点点。深邃的夜幕犹如魔术师那神奇的魔术布,那闪闪发光的星星好似儿童那一双双天真无邪的眼睛,还眨呀眨的,让人不得不佩服魔术师那高超的“魔法”。魔术师还赋予了这些星星鲜活的生命。瞧,他们这里一群,那里一堆,无忧无虑地嬉戏着;听,他们有的正在窃窃私语,有的还在唱着动听的歌儿呢!
岛上夜风渐起。在星辉斑斓里,天湖更加深邃,更加迷人。当岛上一切都进入梦乡时,那两个湖就是这广阔草场不眠的眼睛,深情地守望着这美丽的秦川,这海上仙都太姥山。
朦胧的白雾,火红的太阳,清澈的天湖,广阔的草场,西沉的落日,归泊的渔船,点点的繁星……都在我心中烙下了永恒的印记。它那令人流连忘返的美,我深深记得……
“九州方圆望东南,难忘仙都太姥山……难忘海岛飘渺渔歌飞旋,难忘绿浪白帆阳光沙滩,难忘榕树成荫四季常青,难忘太姥山海大观……”夜在海岛上已沉沉入睡,我的耳边响起了《难忘太姥山》的优美旋律,伴我进入梦乡。
(嵛山岛是福建省宁德市风景名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