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2013中考作文指导技法之移步换景

2013中考作文指导技法之移步换景

2013-05-08 来源:作文网整理

  移步换景法一般适合于游记或参观记,描写景物时,人走景移,随着观察点的变换,不断展现新画面。采用移步换景法描写景物时,首先要把观察点的变换交代清楚。这样,读者才能清楚地知道游览或参观的路线。其次要把移步中或移步后所见到的景物具体地展现出来,使读者看到一幅幅绚丽多彩、内容丰富的生动画面。采用移步换景法描写景物时,要注意围绕一个中心展示不同的画面,避免有支离破碎的感觉。其次要进行精心的剪裁,要把一路上最有特色的景物描绘出来,删去一般性的描写,避免记流水帐。

  移步换景法就是不固定立足点和观察点,一边走一边看,把看到的不同景物依次描写下来。当代作家、文学评论家、美学家吴功正的《阿里山纪行》就采用了这种结构来描写阿里山美丽的风光。其主要表现在:(1)把行踪交代得清清楚楚:台北—嘉义—坐火车进山—阿里山—神木—林区—曲径幽路—看到神木—下山。(2)进山时抓住林海幽深的特征来写:原始森林广阔无边—清澈的潭水—宁静的林区—山间的青苔树—无边无际的森林—受巨创后的神木。这样,作者以自己的行踪为线索,表现了不同时间里多种景物的风貌,使读者从中感受到一种动态美、整体美。

  运用移步换景的方法,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游踪线索一以贯之,来去分明。因游踪主人翁多是作者自己,所以一般都宜用第一人称。这样文章以“我”的游程为线索写,不会杂乱。

  ②立足点的变换必须交代清楚。移步和换景必须保持一致,决不可超越立足点去描绘景物。也就是说,随着主人公的“移步”,不断地变换立足点,有怎样的“立足点”,就应当有怎样的“观察对象”。

  ③要形神兼备。形,指外部状貌;神,指本质特征。描写时既不可只求“形”似,也不可有“神”无“形”,形神兼备,似“神”为主,尽量凸现被描写对象的独特性。因此,“移步换景”就绝不是自然主义的游踪写景,必须写出作者独特的感受。

  ④粗细要结合。粗略的勾勒和细致的描摹应辨证地统一起来,使人们对被描写的对象既有概括的轮廓印象,又能具体地觉察到景物细部情形,以便对描写对象有较全面的了解。

  ⑤实写与虚写要辨证地结合。描写要有虚有实,这是一般要求。“移步换景”则应以实为主,虚实结合,使读者既能看到实体,又能调动起主观联想和想像。

  [例文欣赏]

  秋天的晨雾

  赵楠

  秋天的晨雾像一只五彩斑斓的盒子,雾气腾腾,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

  向东望去,天空呈浅红色,它像一段光滑、柔软的绸子。而太阳呢,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拉起了她那美丽的窗帘,大概在梳妆打扮吧!抬头仰望,只见天空淡红色中略带一点黄色。向西望去,天空呈蓝灰色,这些色彩构成了一条五彩缤纷的“空中被子”,盖住了整个大地。

  我漫步在乡村小路上,隐约可见前面有一条雾带,忽然雾带不见了,我用手四处乱抓,可什么也没抓到。原来,我正站在雾带里,当然看不见,抓不到啊。我走到毛豆田里,鞋子、裤角都湿了。毛豆叶上的雾球慢慢地滚动着。小草轻轻地靠在我的脚上,像是在和我亲热一样。我用手在露珠上一点,露珠变成了一滴滴的小水珠,向四面散去。不知不觉中我又来到新村边。向南望去,以往那高高的楼房今天只能看见模糊的轮廓,以前那挺拔高大的树木,今天也只能隐隐约约看见一些树影。晨鸟“啾啾啾啾”地歌唱,好像在歌唱这迷人的早晨,又好像在叫人们出来看这迷人的晨景。

  穿过新村,我迈上公路。街上的人们在雾气中穿行,他们的头发是湿漉漉的,像是刚从澡堂里出来的。拖拉机冒着白烟,慢慢地开着;汽车“嘀嘀”的喇叭声,催着人们向前走,摩托车的车灯,在雾中形成一道笔直的光线;自行车“铃铃”地缓缓前进。正是这些声音,奏起了“雾中晨鸣曲”。

  雾,就像一匹乳白色的轻纱,把我和别人隔开了。我望了望四周白茫茫的雾气,感到就像在云海中遨游,太富有诗意啦!假如我是个诗人,我会把它当作一首诗;假如我是一个科学家,我会把雾搬回家,让人们欣赏;假如我是一名工程师,我会建一间室内雾中游泳馆……

  令人陶醉又令人遐想的雾啊,我真想把你永远揽在怀中!

  点评:

  这是一首诗,在神奇的秋天晨雾中吟唱;这又是一幅画,勾勒出乡村秋晨雾中的美景,令人神往,令人陶醉。

  全文采用“移步换景”的方法,不断改变观察点,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事物,使景物展现在读者的面前,使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文章从原地观察,感到晨雾中的天空像“被子”;漫步在乡村小路,又领略了迷人的晨景;街上的种种音响,又组成了“晨鸣曲”……给人们以清新、神秘的感觉。

  [学生习作]

  我爱家乡的天龙湖

  王芳

  家乡的天龙湖,无处不给人以入仙境之感。

  当你来到天龙湖公园的入口处,便可看见两只威风凛凛的狮子挺立在亭阁前。再看亭阁,有两层楼高,共有8个角,每个角都有一条口含明珠的石龙。再加上青色的墙砖,金黄色的琉璃瓦,古香古色,富丽堂皇。

  穿过亭阁,向前便来到了八龙喷泉前,只见八条龙聚集在一起,有的仰首呼啸,有的跃跃欲飞。虽然他们形态各异,但都尽力地喷水。看着这尽职的石龙,不由地想起了天龙湖奇特的传说。相传这天龙湖虽不大,但从来没有干过,就连大旱年也是满湖碧波,据说有天龙相助的缘故。我想,这也许是天龙湖名字的由来吧。

  绕过喷泉继续前行,便来到了美丽的天龙湖畔。只见两座桥横跨湖面,南面一座是建在湖面最窄处的石拱桥,仿汉白玉的桥身和桥栏,给人以古朴大方之感。最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座九曲桥,形状曲折优美,桥身紧贴湖面,人走在上面好像置身于湖中。

  >跨过九曲桥,来到湖心亭上,观看湖中的景色,更有一番情趣:近处不时游动的小鱼,远处龙形的,鸭形的,鹅形的游船不停地划动着,追逐着,再加上一湖碧水,让人百看不厌。

  在湖边,有几位勤劳的妇女在淘洗着什么,并且有说有笑的。她们的笑声引来了好多的人,走近了才知道,她们之所以乐得合不拢嘴,是因为这美丽的风景和这温凉而柔软的水所激化。湖的两岸,有着天真无邪的儿童,孩子们在玩耍、嬉戏。二月,正是春光明媚、轻风拂面的时节,也正是放风筝的时节,于是这么大好的机会总是让孩子们迫不及待。这也让正在成长的我情不自禁地放起风筝来。在这里,仿佛是极乐世界,没有一丝一毫的忧伤,烦恼,带给你的只有出自内心的快乐。

  天龙湖四季都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让人留连忘返。

  春天,大地万物复苏,湖堤上开着各色花朵。蝴蝶花、桃花、迎春花迎风摆动,嫩绿的小草也探出了脑袋,天龙湖弥漫着醉人的芳香,令人心旷神怡。

  夏天的傍晚,天龙湖变得热闹了起来。人们纷纷到此游泳,欢笑声,打闹声,水溅落花的哗哗声,充满了整个天龙湖,清凉的湖水洗去了人们一天的疲惫。

  秋天更是迷人。秋风吹在湖面上,荡起一层层波纹,湖水碧绿碧绿的,绿得发光,绿得鲜亮,一层挂着一层涌到岸边,不时划过的游船,又给天龙湖增添了几分情趣。

  冬天的天龙湖也没有静下来。隆冬时节,湖面上结了厚厚的冰,小伙伴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一起滑冰。大雪过后,天龙湖更是热闹,大人们也来到湖边,观看雪景,照相,有的和孩子们一起堆雪人,打雪仗,热闹非凡。

  啊!家乡的天龙湖,你给我们带来了无限欢乐,赢得了我们无限的爱恋。我永远地爱慕你。

  品味秋天

  彭文春

  我的家乡在豫东平原,这里四季分明,各具特色。一年之中,我对这里的秋季情有独钟。她就像一幅色彩绚丽的画,让我留连忘返,令我梦绕魂牵。

  早晨,雄鸡的啼鸣是乡村天亮信息的最早告示。接下来,旭日东升,金色的霞光在遥远的天际尽情展示她迷人的魅力。随着太阳的升高,那缠绕在枝头、树梢上的似纱非纱的轻雾悄然隐退。明媚的阳光下,万物开始展示自己的风采。

  路边的草尖上,晶莹的露珠映着朝阳熠熠闪光,像是谁不小心洒落在草丛中的一粒粒钻石。道路南,树丛中,被阳光遗弃的小草怯生生地睁开眼睛探头探脑。乳白色的蘑菇在树下,悄然撑开白色的伞。黄、紫、白、红各色的菊花在林荫道和草丛中尽情展示自己的娇艳,不时把或清淡或浓郁的香气付与秋风带给匆匆赶路的人们。

  田野里,成熟的庄稼摩肩接踵,等待着主人收割。雪白的棉朵绽放在枝头,好似仙女CAI下天空的白云做成小花撒在棉田里。玉米挣裂层层外衣把金灿灿的身躯裸露在外,向人们炫耀自己的强壮,大豆也不甘落后,金黄的豆粒撑开豆荚,偷偷窥视外面热闹的世界;在地下呆久了的红薯,终于禁不住外面世界的诱惑,使劲地拱出地面,脸憋得通红;涨红了脸的高粱,垂下头,默默注视着脚下热闹的场面。

  果园里,各色叶子争相辉映,红黄绿紫,五彩缤纷,果树枝头,硕果累累,香气袭人。金黄喷香的“金帅”,深红水灵的“富士”,红里透紫的“秦冠”,把枝条坠得垂到了地上。黄澄澄,红彤彤,通体透亮的柿子缀满枝头,好似谁挂上去的一盏盏灯笼。架上的葡萄熟了,一串串紫里透黑,经露水浸润,玲珑可爱。摘一颗放在嘴里,一咬,汁水四溅,甜丝丝,酸溜溜,沁凉全身。石榴树上,成熟的石榴咧开嘴,露出里面红宝石般的果实,晶莹剔透,除了带给你视觉上的享受外,还会让你垂涎三尺。

  秋天的天空辽阔高远,气候清爽。蓝色的天幕蓝得透亮,让人陶醉。白云成朵成片,时卷时舒,闲适自得。抬头看一眼天空,会让你心旷神怡,一身的疲劳顿时烟消云散。

  傍晚时分,太阳渐渐隐没。歇息了一天的雾霭又出现在枝头,缠绕在树枝,给小村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这就是我的家乡,美丽中透出和谐、富足宁静。其实,美丽的又何止我的家乡?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我们的祖国何处不美?

  点评:

  这篇习作有以下几点值得肯定:首先,习作以描写见长。小作者能够在认真观察秋天景物特征的基础上,紧紧抓住景物特点进行细致描绘,尤其是使用“黄、紫、白、红、乳白、黄澄澄、红彤彤”等一些色彩鲜明的词语,把一幅五彩斑斓的秋景图呈现在读者面前。第二,这篇习作在结构上亦有独到之处。小作者以时为经,以空为纬。从早晨雄鸡的啼鸣写起,到傍晚太阳落山为止,把这段时间内不同地点的景物组合在一起,结构显得十分紧凑。第三,这篇习作在语言上也很有特征。小作者使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手法,精心选择一些富有表现力的词语。增强了语言的生动性和表现力,流畅而有内涵。第四,这篇习作在结尾的处理也非常巧妙。小作者由赞美家乡到歌颂祖国,升华了主题,使文章立意变得深刻。

  作家的窍门

  赵树理是位着名的农民作家,他们一生为广大农民写了很多的作品。《小二黑结婚》等文章就是他写的。

  五十年代中期,赵树理来到山西一个叫李家岭的山村体验生活,被安排在村东头一户姓李的农民家中。

  这家的小李是位十八九岁的小伙子,他看过不少赵树理的作品,对他很崇拜。赵树理问他:“你也上了七八年学,怎么不写点文章?”小李红着脸直摇头说:“咱不是那块料子。”

  这天早饭后,赵树理帮小李去犁地。到了地里,小李指着南边一块早已犁好的地对他说:“那是一家寡妇的地,她男人早死了,她上有体弱的婆婆,下有吃奶的孩子,日子很难过。村子帮耕队昨晚偷着帮她耕了。”赵树理忙说:“这是一件好事呀,你收工后就写出来。”小李说:“我?怕写不好。”赵树理说:“你一定能写好。再说,我会帮助你的。”

  晚上,小李真的把一篇《义务帮耕队》的稿子拿给赵树理看。赵树理仔细看了看,对小李说:“你有时间再改一改,明天拿给我看。”

  第二天,小李把改了的稿子拿给赵树理看,赵树理说:“有进步了,你再改一遍,明天拿给我看。”

  第三天,小李又把改过的稿子拿给赵树理,赵树理说:“又比原先强了。你再改一遍吧,相信你会改得更好的。”就这样,小李一直把稿子改了六遍。第五天,他把修改后的《义务帮耕队》又拿给赵树理看,赵树理笑笑说:“你很有耐心。这回改得很好了,你寄到报社去吧。”

  半个月以后,小李写的《义务帮耕队》在报纸上发表了。小李把报纸拿给赵树理看,问:“赵老师。你怎么不把成功的窍门告诉我,而光叫我一遍一遍地改呢?”

  赵树理笑着说:“‘改’和‘耐心’就是我成功的窍门啊!”以后,小李就按赵树理的“窍门”去做,真的写出了一篇一篇的好文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