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2013中考作文指导技法之语感检查

2013中考作文指导技法之语感检查

2013-05-08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三点跳视法主要用来检查修改文章的主题思想,语感检查法主要是用来检查文句表达方面的毛病。

  语言文字是文章思想内容的外壳,文章的思想内容是通过语言文字来表达的。因此,对语言文字的推敲润色,是为了更生动、更准确、更形象地表达中心思想。所以说,对语言文字的检查修改和润色是写好文章的重要一环。一篇文章语言文字的好坏,可以从语法、修辞、逻辑三个方面去推敲检查。语法方面如果没有毛病,句子就通顺;修辞方面有特色,文章就生动;逻辑方面不出问题,文章的论证就严密,就有说服力。

  检查和修改文句最快速的方法就是语感检查法。具体做法是:不细细推敲语法、修辞、逻辑等方面的毛病,只凭语感检查,三位一体。文章写完后,快速读一遍,如果念起来顺口,听起来顺耳,说明文句是通顺的,不需修改。如果发现什么地方念起来拗口,听起来不顺耳,那就要停下来修改一下。修改的方法是或增、或删、或调换,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在增、删、调换时亦不要考虑什么语法、修辞、逻辑方面的问题,只以语感为标准,好念好听就可以了。

  因为一般来说,语感好的文章,在语法、修辞、逻辑方面都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所以说,语感检查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修改方法。

  [例文欣赏]

  一张定单(病文)

  大虎和小虎(把“小虎”改为“二虎”,要和后面的称呼一致)经营着“好运来”面馆。大虎长得虎背熊腰,没上过几年学,便跟着父亲一心学做面。他做的拉面细如丝,刀削面大小、厚薄均匀,汤面爽滑可口……上至七旬老妪,下至三岁孩童都夸好吃。二虎生来脑袋瓜聪明,学习成绩好,大学毕业也(改“也”为“后”,并加上逗号,句意更明确)索性来帮哥哥张罗生意,(一句话已说完,应把逗号改为句号)在哥儿俩的经营下,面做得味美,账算得有条理,面馆的生意十分兴隆。

  要说涡阳县城最有特色的小吃,那非“好运来”面馆的招牌面“一根面”不可(改“不可”为“莫属”)。顾客想要多长的面,大虎就能做多长。只见大虎做面时,面团在他手中上下翻飞,让人眼花缭乱。忽而长,忽而短,忽而粗,忽而细(画线的这句放在“上下翻飞”一句后面,更顺畅),当“一根面”成形后,再往锅里一撂,片刻出锅,一碗香喷喷、热乎乎让人垂涎欲滴的“一根面”便做成了。

  一天,县里一位富翁给他爹过大寿(把“过大寿”改为“做寿”,更书面化),老太爷指定要吃“一根面”。为了摆自家的(“自家的”三字多余)阔气,此富商大摆宴席,请了百余桌客人,并在“好运来"面馆订了一千碗“一根面”。

  一笔大生意啊!这可把大虎和二虎给乐坏了,他们拿着签有富商名字的精美订单不知亲了多少下。兄弟俩由于兴奋过度,只顾得赚钱,却忘了订单的事。

  寿宴已(“已”可有可无,删掉,力求简洁)罢,富商来到面馆按订单结账。二虎急忙跑回屋里去取订单,却没有找到。忽然,他记起自己把订单给哥哥后就没拿回来。于是,在他找不到之后,又和大虎一起找(将画线的句子改为“他便和大虎一起找”),可还是找不着。

  富商见状,奸笑起来,说道:“算了,没订单就算了(去掉画线的这句,更能显示出富商的得意之形和假大方的心理),不就一百碗面吗,给你钱就是了。”

  说着,他掏出一沓钱数了数,给了哥儿俩。哥儿俩一听,不对呀,明明是一千碗面啊!可富商说,他清楚记得订单上写的是一百碗,不信,可以到法院去告。哥儿俩知道没有订单这一关键证据,根本不可能打赢官司,只能忍着这口气,可又咽不下(“可又咽不下”的意思是说下文还有与之有关的故事要发生,但下文没有交代与之相关的内容,不如删去,并将“这口气”后的逗号改为句号)。

  打那以后,大虎和二虎就闹翻了。二虎认为,订单是大虎弄丢的;大虎说,二虎是管账的,不该如此重要的东西忽视(改“不该如此重要的东西忽视”为“不该忽视如此重要的文书”。表意更清晰)。两人均认为对方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便分道扬镳了。但是,大虎不能管好账,二虎不能做好面(分则“双虎”变“病猫”写得不详细,应增加相关具体情节),两家面馆都濒临关门。

  这天,大虎检查儿子的作业,忽然,发现他的书中夹着一张精美的卡片:“预定‘一根面’一千碗。”这就是那张订单。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儿子道出了原委。原来,那天他在桌子底下拾到这张卡片.,便用来做书签了。(这段与下段之间缺乏有机的过渡,显得突兀。)

  不久,两兄弟又一起干了,面馆的生意又兴隆起来。

  【模拟评分】

  作者紧扣话题“双赢”,围绕“互补能实现双赢”立意,采用小小说的形式,通过记叙大虎和二虎共同经营“好运来”面馆的故事,表现互补对“双赢”的重要性。但文中不少句子不够简洁,尤其是分则“双虎”变“病猫”这一重要过程写得不详细,缺乏具体的情节。文章内容得15分,表达得12分,特征得18分,总分45分。

  一张定单(升格佳作)

  大虎和二虎经营着“好运来”面馆。大虎长得虎背熊腰,他没上过几年学,便跟着父亲一心学做面。他做的拉面细如丝,刀削面大小、厚薄均匀,汤面爽滑可口……上至七旬老妪,下至三岁孩童都夸好吃。二虎生来脑袋瓜聪明,学习成绩好。大学毕业后,索性来帮哥哥张罗生意。在哥儿俩的经营下,面做得味美,账算得有条理,面馆的生意十分兴隆。

  要说涡阳县城最有特色的小吃,那非“好运来”面馆的招牌面“一根面”莫属。顾客想要多长的面,大虎就能做多长。只见大虎做面时,面团在他手中上下翻飞:忽而长,忽而短,忽而粗,忽而细,让人眼花缭乱。当“一根面”成形后,再往锅里一撂,片刻出锅,一碗香喷喷、热乎乎让人垂涎欲滴的“一根面”便做成了。

  一天,县里一位富商给他爹做寿,老太爷指定要吃“一根面”。为了摆阔气,此富商大摆宴席,请了百余桌客人,并在“好运来”面馆订了一千碗“一根面”。

  一笔大生意啊!这可把大虎和二虎给乐坏了,他们拿着签有富商名字的精美订单不知亲了多少下。兄弟俩由于兴奋过度,只顾赚钱,却忘了订单的事。

  寿宴罢,富商来到面馆按订单结账。二虎急忙跑回屋里去取订单,却没有找到。忽然,他记起自己把订单给哥后就没拿回来。于是,他便和大虎一起找,可还是找不着。

  富商见状,奸笑起来,说道:“算了,不就一百碗面吗,给你钱就是了。”着,他掏出一沓钱数了数,给了哥儿俩。哥儿俩一听,不对呀,明明是一千碗面啊!可富商说,他清楚地记得订单上写的是一百碗,不信,可以到法院去告。哥儿俩知道没有订单这一关键证据,根本不可能打赢官司,只能忍着这口气。

  打那以后,大虎和二虎就闹翻了。二虎认为.订单是大虎弄丢的;大虎说,二虎是管账的,不该忽视如此重要的文书。两人均认为对方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便分道扬镳了。

  二虎的面馆设在老店以西不足一百米的地方,开张那天,大虎没去,二虎也没邀请。开始,人们还以为这是兄弟俩开的分店,便纷纷来二虎的店里尝尝“一根面”的味道,一时宾客盈门。二虎原本担心请来的厨师不能做出老店“一根面”的味道,但这场景使他彻底放心了。可是,好景不长,这面的味道毕竟不如老店的,而顾客都吃惯了大虎做的面,于是,人们渐渐不再光顾二虎的面馆了。

  大虎凭着“好运来”的招牌和自己高超的做面技术,面馆的生意仍然不错。但大虎生来没有多少经济头脑,不是今天赊几碗,就是明天送几碗。再加上请不到合适的会计,自己将账管得一塌糊涂,还不时因算错账而与他人发生口角。没多久,他就被账弄得疲惫不堪,精神恍惚,做面时,不是忘了放盐,就是忘了加佐料,面的味道大不如以前了。慢慢地,面馆也落得个“门前冷落车马稀。”

  不管大虎和二虎如何热情,那些喜欢吃面的老主顾就是不再光顾他们的面馆。大虎不能管好账,二虎不能做好面,没过多久,两家面馆都濒临关门。

  几个月过去了,由于顾客太少,入不敷出,大虎不得不停业。

  这天,大虎检查儿子的作业,忽然发现他的书中夹着一张精美的卡片:“预定‘一根面’一千碗。”这就是那张订单。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大虎急忙质问儿子,儿子道出了原委。原来,那天他在桌子底下拾到这张卡片,便用来做书签了。

  大虎拿着订单,疯了似的跑到了二虎的面馆,结结巴巴地告诉了他事情的原委,两人抱头大哭。就是这张该死的订单,也是这张令人高兴的订单,毁了兄弟之情,毁了面馆的生意啊!

  几天后,兄弟俩又在一起经营面馆了,老主顾们都纷纷前来祝贺,大虎做面的劲儿又来了。面团在他手中忽而长,忽而短,忽而粗,忽而细。过路人都都被他那高超的做面技术吸引了,不禁驻足观看,有的干脆来一碗尝尝。二虎这下也有了经验,定做了大量名片和定单。在兄弟俩的通力合作下,面馆的生意又兴隆起来。

  不久“好运来”面馆又扩大了店面。

  【升格评点】

  升格后的文章,修改了不简洁、不顺畅的语句,增加了大虎和二虎因分开干而使各自的面馆濒临关门的情节,增补了兄弟俩再度合作后使面馆的生意变得兴隆这一细节,更加具体、形象地表现了文章的主旨“互补能实现双赢”,因此文章内容得20分;语言流畅,所以表达得18分;采用小小说的形式行文,别具一格,故此特征得20分——总分58分。

  [学生习作]

  爷爷上网

  有一天,我看见爷爷上网时,偷偷地抹起了眼泪,他说他想起了已去世的奶奶:真想给她发个“伊妹儿”啊,可又不知她那儿的网址。

  我打算买电脑时爷爷持反对意见,他认为电脑怎么也比不得人脑,花那个钱多冤枉。我硬是搬了台电脑回家,爷爷还是忍不住来瞅个稀奇,最后得出结论:电脑和电视、VCD机差不多。为了表示他对“机器脑”的藐视,他从来不肯“学雷锋”为我打扫一下“狗窝”似的房间,电脑上越是积满灰尘,爷爷越是高兴,嘲笑我说这东西有“脑子”怎么连自己洗脸都不会呢?

  后来,我上了网。上网的第一天,我便把爷爷邀请到了房间里,说:“你再看看电脑有没有电视好看?”我又得意地问爷爷:“你想上哪里逛逛?”爷爷说:“北京吧。”我便打开了北京的一个旅游网站,当看到天安门和人民英雄纪念碑时,爷爷呆住了:“怎么这么快就到了?”

  我又问,:“想去哪里?不如去外国网站看看吧。”说完我便打开了白宫的主页,还看到了克林顿的照片。接着,我又上了爷爷年轻时工作过一个城市的信息港,没想到爷爷兴奋得两眼放光了,要我帮着他打开了一个又一个的页面,两眼含泪地看了起来……

  爷爷开始跟我学习上网。他很快学会了打字,一个月后便能上网看东西了。我这才发现自己犯了个多大的“错误”----爷爷迷上上网了,连去钓鱼、打牌的爱好都放弃了,每天边喝茶边在网上泡一两个小时,为争电脑还和我发生“战争”呢。

  奶奶去世以后,他白天一个人在家太孤寂,想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我便鼓动爷爷去聊天室里坐坐,没准能聊上个“老美眉”,来个“黄昏网恋”呢。

  爷爷去聊天室几次后,对我说:“和年轻人没有共同语言,再者打字速度太慢。”他在聊天室里总是实话实说,人家一听说一个75岁的老人也来聊天往往很好奇,围着他像看“出土文物”。我说:“那是个虚拟的世界,你可以随便编造你的情况啊。”不料爷爷眼一瞪,生气地说:“那怎么行呢,人到了哪儿也不兴说谎啊!”并告诫我:“可不能在网上学坏说假话啊。”我苦笑不得。爷爷后来就干脆不去聊天室了。慢慢地,爷爷嘴里的新名词也多了,连“伊妹儿”是电子邮件而不是女娃儿也知道了……

  突然有一天我看见爷爷上网后,偷偷地抹起了眼泪。我便问他怎么了?他伤心地说想起了奶奶。奶奶临终前对他说,跟着爷爷这一辈子知足了。

  我安慰爷爷说,你老人家就替奶奶多活几年,把她没过上的好日子都过够,奶奶知道了准会很高兴。爷爷自言自语道:我真想给她发个“伊妹儿”啊,告诉她现在的日子有多好……

  [写作例话]

  对联退敌

  北宋时期,宋人率招辽邦侵犯。居心求和的朝廷却引来一辽邦使者,出上联要宋人答对:三光日月星。如对出下联则撤兵议和。此联看似简单,实不易对。出句的数字恰与后面的事物相符,而对句所选数字对应事物都会多于三或少于三。恰逢回京述职的苏轼,大笔一挥,巧妙对上下联:四诗风雅颂。该对联妙在“四诗”只有“风雅颂”三个名称,因为《诗经》中有“大雅”、“小雅”,合称为“雅”。加之“国风”、“颂诗”共四部分,故《诗经》亦称“四诗”。对句妙语天成,辽使佩服至极。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