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3高考高分作文写作:考场作文制胜技巧

2013高考高分作文写作:考场作文制胜技巧

2013-05-07 来源:作文网整理

  2013高考高分作文一招鲜——考场作文巧制胜

  Q:审题时要注意些什么?

  A:近几年高考,新材料作文、命题作文是主要形式。试题开放性比较强,但不可能没有限制因素。2012年的高考命题,在继续开放的同时,可能会在具体要求上进一步增加限制,因此,写作时必须有一个严肃认真的审题过程。审题水平与考生的“综合素质”密切相关,同时也需要掌握一些审题“技巧”:

  (1)不能匆匆“扫描”,而要一个词、一个词地在心中默读考题。这样,可以强迫自己定下心来,把命题中的每一个字看清楚。(2)这么读,是为了找出考题中的“关键词”。关键词,是命题者下达“指令”的最主要的“载体”,非抓住它不可。(3)当一个词在考题中多次出现时,它就很可能是关键词。关键词有时不止一个,要尽可能找出来,决不遗漏。(4)先用铅笔把找出来的关键词一一圈出来,然后一一落实被圈出来的关键词,即把它们的要求全部体现到作文中去。审题结束后,再用橡皮把铅笔圈过的痕迹擦去。(5)细读命题中的“要求”或“注意”。

  Q:立意一定要积极向上吗?

  A:确实是这样的。现在政治清明、言论自由,社会上议论的话题很多,它们不可避免地会钻进我们的耳朵。考场作文时对各种说法必须从思想上加以斟酌,哪些对,应该赞成;哪些错,决不能认同。因为既然写成文章,就代表了习作者的观点、思想。当然,立意积极不等于不能涉及社会的阴暗面,而是指在写到“消极”层面的内容时,运用的材料要真实,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具体分析,表现出积极、昂扬的人生观、世界观。

  Q:如何将材料转化成作文题材?

  A:要写好高考作文,最好是积累大量的材料,要什么有什么;但是,在储备不是很充分的情况下,就要善于把已掌握的材料转化成高考作文的题材。临场发挥的一个小窍门,就是将自己掌握的材料,尽量地往题目上“拉一拉,靠一靠,甚至扭一扭”。在考生积累的材料中,有些看起来与试题关联不大的素材,经过巧妙的艺术处理,也可转化成作文题材。

  例如“袁隆平成为杂交水稻之父”这则素材,面对不同的试题,就可以有不同的用法。结合这几年的考题看,袁隆平在攻克难题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挫折呢?他放大自己的痛苦(2004年全国卷试题)了吗?他在成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过程中,不需要灵活的思维和坚定的目标吗?这是不是也可说是“水的灵动,山的沉稳”(2004年江苏卷试题)吗?此外,这则材料对2010年北京卷的“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重庆卷的“难题”、广东卷的“与你为邻”,2011年广东卷的“回到原点”、山东卷的“这世界需要你”、四川卷的“总有一种期待”、江苏卷的“拒绝平庸”、重庆卷的“情有独钟”及江西卷的“君子三乐”等,自然也大体适用。

  Q:如何借“常规分析”拓展文思?

  A:高考作文要想觅取亮点,应该撒开思路之“网”,去捕捉闪光的“银鳞”。临场作文时,不少考生拓不开思路,只在“题干”上徘徊,结果不但造成选材“撞车”,而且通篇平淡无奇。比如写命题作文“不要轻易说‘不’”,许多考生不会拓展,只会举一些“不轻易说‘不’”的事例,在事实论据上兜圈子。怎么办?平时,要努力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考时,可以适当采用“常规分析”的方法。典型的“常规分析”是:向前,探索“前因”;向后,察看“后果”。以“不要轻易说‘不’”为例。

  先看对“前因”的探索,可着眼于以下方面:(1)说“不”,在轻浮者那里,是一种无知浅薄的炫耀,而在智者那里,则是一种洞明世事的睿智拒绝;(1)说“不”,在意气用事者那里,是一种狂妄的表现和无谓的牺牲,而在真正的勇者那里,则是一种大义凛然的坚守和毫不怯懦的抗争;(3)不轻易说“不”,会让你活出充实而精彩的人生;(4)不轻易说“不”,铸就的是一个民族不屈的灵魂……

  再看对“后果”的审察:(1)可正面揭示——不轻易说“不”,我们会看到坚强意志所焕发的魅力;不轻易说“不”,我们会更好地把握前进的方向;不轻易说“不”,生命才能创造出更大的奇迹。(2)可以一分为二——说“不”,有时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选择(轻易说“不”,需要我们付出代价,有时候甚至是血的代价、生命的代价;经过深思熟虑后说“不”,是对心灵里一方净土的坚守,对人间邪恶势力的抗拒,对不公正命运的有力抗争)。(3)可以集中一点——母亲面对长大的孩子依然轻易地不假思索地说“不”,就难以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自主应对人生风雨的能力……

  Q:怎样展示机智的构思?

  A:一篇高考作文,最大的亮点是机智的构思。何谓“机智”?用王蒙的话说,便是“亏他想得出来”。构思是个复杂而微妙的问题。老师平日向考生交待的,如“要以小见大”“要于平淡中寓以深刻的含义”等,都属于构思的范畴。这里再强调两点:(1)热点问题的巧妙组合。可经常留意“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面对面”“新闻追击”之类的电视节目,发现有价值、有趣味的话题,启发自己的构思。(2)多一点意趣。不要把活泼有趣的生活变为“蒸馏水”,而要写出学生生活的“原汁原味”来。当今中学生的志向、情趣、习惯、语言色彩、生活节奏,有不少是很“新潮”的,甚至是“另类”的,不要怕触及这些东西,不要把多姿多彩的当代学生生活“净化”掉,不要把年轻人的洒脱劲儿舍弃掉。只要机智地加以审视,灵活地进行张扬,就会有出乎意外的审美效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