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3高考作文临考预测题和指导(七)

2013高考作文临考预测题和指导(七)

2013-05-06 来源:作文网整理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然后作文。

  始则转俗成真,终乃回真向俗。——章太炎

  媚雅和媚俗,都是“不真”……某些戏没人看,不是因为高雅,而是因为“假大空”。附庸风雅,才最是俗不可耐嘛!——易中天

  论至德者不和于俗,成大功者不谋于众。——《商君书》

  上面的名言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和联想,请根据你的思考或联想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提出背景】

  1.《泰囧》不过就是一部简单追求“爆笑”的仿港式“商情”娱乐片,主题平庸不用说,就一个平淡的故事也讲得结结巴巴,大众却用钞票热捧这样的电影,票房连创新高。

  2.自2009年赵本山带其徒弟小沈阳上春晚以来,文化人士和普通观众越来越不满意赵本山的春晚小品,批评他的小品格调低俗、取笑弱势群体的声音逐年高涨。

  3.当前文化的另一个现象,就是一些被主流媒体捧出的“学术明星”,他们学问平平,甚至不学无术,顶着教授学者的头衔,打着传承经典、普及高雅文化的幌子,把经典、高雅文化平庸化、庸俗化。

  4.“最近两会正在召开,身为政协委员的郁钧剑先生和赵本山先生对关于艺术表演舞台雅俗占比产生了争论。郁先生认为来自草根文化的表演在晚会中不能超过30%。他的理由是,草根文化过度盛行会伤害国家文化实力。针对郁先生的观点,小品王老赵则另有观点。他说自己参加春晚20年,自己给自己定位就是个草根,即便现在成大腕了,但其表演的内容仍然属草根文化,或叫俗文化。

  【解决之道】

  一、文化的作用

  1.文化其实就是人生的一种态度:一是对自己,有自尊,不苟且,心中有自己的道德定律,所以有品位,所以有文化;二是对他人,能尊重,不霸道,所以有道德,所以有文化;三是对环境,能爱护,不掠夺,所以能长久,所以有文化;四是对历史,有敬意,不轻薄,所以有智慧,所以有文化。

  2.上百位接受采访的国内外专家,都十分看重思想文化的影响力,在大国崛起中的作用。

  英国首相丘吉尔有这样一句名言: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肯失去一个莎士比亚。在成为大国的过程中,戏剧家莎士比亚的作品提升了英国的人文精神,科学家牛顿的力学定律开启了英国工业革命的大门,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为英国提供了一个新的经济秩序。他们的名字,十分醒目地写在英国走过的大国之路上。

  在法兰西思想与精神的圣地先贤祠,正门上铭刻着这样一句话:“献给伟人,祖国感谢他们。”这里安葬了72位法国历史人物,其中只有11名政治家,其余大多是思想家、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多少年来,法兰西共和国一直以其卓尔不群的文化影响力,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其根源也许就在于此。

  3.我们还需要看到,从十多亿中国人中,要找百十多个感动人物并不难,但是,社会道德的建设,难以只凭道德感召,还需要法治的力量。否则,《感动中国》的力量,甚至无法扶起一个摔倒的老人。我们不仅需要感动,我们还需要行动。——刘志权

  4.(我们就是要让孩子们)懂得爱和关心,追求自由、平等和公正,学会宽容和与人为善;就是让他们憧憬美好的未来,而不是沉溺于凝固的现在;就是让他们具备诚实、守信的美德,而不是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地做伪君子;就是让他们热爱劳动,而不是贪图安逸;就是让他们懂得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就是让他们热爱劳动,而不是贪图安逸;就是让他们懂得知识是用来为人服务和创造美好未来的工具,而不是用来个人升官晋级的垫脚之物;就是让他们懂得荣誉是社会对一个人品质的鉴定,而不是某种用来捞取利益的“光环”。总之,就是要把孩子锤炼成为合格的公民,获得公民的权利和尊严,承担起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如此社会才能进步,民族才有前途。——李炜光

  二、如何看待文化

  1.王蒙谈《雅与俗》

  只有最俗的人才没有自信。只有没有自信的人才怕人家说自己俗。只有自恋不已的人才需要表白自己不俗。

  最大的庸俗是装腔作势。最大的媚俗是人云亦云。最大的卑俗是顾影自怜。

  什么是俗?世俗、通俗、庸俗、卑俗都是俗,却大不一样。

  迎合旁人是可悲的。适当照顾旁人却是难免的,有时候是高尚的。坚持原则而不苟同,是可敬的。为了不媚俗而不媚俗,是一无可取的空洞。

  考虑雅与俗或是考虑是否媚了俗,都是活得找不到感觉的标志,就像一个人,只有消化不良的时候才会没完没了地看自己的舌苔。

  媚俗不好,媚外媚洋媚上媚下媚学者媚批评家媚潮流媚青媚中媚老,都同样不好。为什么不好?因为你正在装起来,你正在亮相,你成了架子花。生怕媚俗恐怕也是一种媚,就是媚那个批评媚俗的进口流行色。

  该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掩盖本色,然后才有了进行价值评价的前提。

  2.何为雅?何为俗?纵观古今,文人雅士,社会贤达,谈雅议俗,争论不休。其实,雅俗之间,互补共存,无太明显界限。无俗雅何指?无雅何谓俗?相对而言,如此而已。

  俗也好,雅也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无论如何推论,雅俗的界限在于人的思想素质与精神境界。

  真正的雅,它的内涵从来是近俗的,是骨子里融于俗却可以游离于俗的角度去分析感受事物的能力。

  黄金是从矿石中冶炼出来的,美玉是从玉石中雕琢出来的,没有虚幻就无法得到真实。雅并不拒绝俗,没有俗,雅也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雅是对俗的升华,雅人并非不做俗事,只是做时有他的独特方式,别具风格。李白也饮酒大醉,但不同于市井酒鬼的昏昏噩噩;苏轼结交樊素,但并不象色鬼似的放纵情欲。

  中国人所讲的雅往往是以不承认人的弱点为前提的,以为雅者就要远离俗,这样就往往容易造成在雅与俗之间挣扎的错位。

  超脱的人不在于做的事与俗人不同,而是他们有自己做事的独特方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