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话题作文 > 喜迎十八大,感受家乡新变化_1500字

喜迎十八大,感受家乡新变化_1500字

2013-04-29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喜迎十八大,感受家乡新变化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两会确定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确定了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激励着我们满怀信心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

  中国共产党,是我们领袖。在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后的近一百年,由于统治者的腐败无能,我们的祖国饱受了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泱泱中华,成了任人宰割的鱼肉。有了共产党,才有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在中国共产党和她的四代领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领导下,在中国共产党员们的模范表率下,才能够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把一个曾经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的像今天这样繁荣富强,使我们中华民族能够昂首挺胸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从此不再贫穷。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收获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丰硕成果,从心底感受到了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变化。我们的国家也不仅具有了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经济实力,还成了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我们从此不再落后。“嫦娥”卫星奔月、“神州七号”实现太空行走、北斗卫星导航……发达国家能够办到的事,我们同样能够办到。

  我们从此不再任人宰割。我们顺利的收复了香港、澳门主权,洗刷了百年国耻;我们已经拥有了强大的陆、海、空军和第二炮兵等国防力量。我们的人民海军远涉重洋为我国的商船护航,陆、海、空三军从利比亚立体撤侨……我们强大的祖国,用实力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崇。

  然而中国的内外大环境都在变化,社会进程在加速变化,问题的分布面在分散化,今天自上而下把握处理问题的节奏,要比以前付出大得多的调控成本,效果却更加难以控制。对于各种盛大事件,今天“良好环境”的概念与过去大概很难一样了,对这种变化的适应是中国社会必须跟上的。

  “平常心”很可能是我们应对新情况的一把钥匙。以积极热情的态度迎接十八大,尽最大的力量做好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十八大,但也不必过于小心、拘泥,追求“不出任何事”,而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不隐瞒问题,遇什么事解决什么事,这样的态度对全党全社会来说,都将是有益的。

  由于十八大前后会涉及并带动一系列人事安排,党内外普遍有一旦某个地方“出事”会带来相关人事影响的看法。这会造成做事情更多的谨慎,甚至紧张。这是可以理解的,在任何国家和社会里,类似的谨慎都无可避免。但谨慎的过度化,只会给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转型的中国社会里,利益多元化已是现实。不同群体、不同人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方式也越来越不拘一格,采用“倒逼”等极端方式的在增多。这种环境下如果国家和社会存在明显的“敏感期”和“确保不出事”的期待,这在客观上会造成极端诉求甚至对抗行为的增多。

  这些年中国两会期间社会上的极端诉求往往最活跃,而处理这些诉求的人力物力消耗那个时期往往也最多,从而形成遇盛大节日和事件时,社会维稳成本成倍增加,各地政府的精力受到较大牵扯。改变这种情况已成为中国社会治理绕不开的课题。

  此外,要保持中国全境的“绝对祥和”已无可能,互联网能瞬间把一个地方的小事放大成全国性事件。如果面对十八大这样的盛事,我们对环境的要求过高,一个小事就有可能拥有了破坏大气氛的舆论能量。应该剥夺它们的这种能量,让小事回归小事的本位。

  或许我们不应苛责一个地方以及一个部门的工作是否做到了最高级别的缜密,使对“出事”的杜绝和反应能力达到极致。应当鼓励积极和活力在全社会不间断地存在。当人们的注意力更多集中到创造和进步时,一些原来可能吸引关注的负面事件就会被边缘化,社会就将在创造和解决问题之间生生不息。

  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召开一年里,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五年级:韩雨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