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哲理故事 > 哲理故事:不冒险是最大的冒险_2000字

哲理故事:不冒险是最大的冒险_2000字

2013-04-26 来源:作文网整理

  ●胆商比智商、情商更重要

  我曾经参加过一个企业界的顶尖精英聚会,席间聊到:为什么职业经理人很少有成为大老板的?大家各抒己见,其中一个朋友答道:职业经理人都是高智商、高情商,但老板往往是胆商第一。

  朋友的话一出口,大家拍案叫绝!这话说得一点也不错,职业经理人因为情商高、智商高,做事往往想得特别通透,难免畏首畏尾。而这种行事风格,难免会使好机会擦身而过。

  海尔总裁张瑞敏先生说:“如果有50%的把握就上马,有暴利可图;如果有80%的把握才上马,最多只能得到平均利润;如果有100%的把握才上马,一上马就亏损。”

  在现代社会,不敢冒险就是最大的冒险。没有超人的胆识,就没有超凡的成就。胆商是使人从优秀到卓越的最关键的一步。

  回头看看当初一起读书的同学,你会发现,成绩最好的,进社会后往往混得很差;成绩很差但胆大的,却混得风生水起。知识分子当年抱怨脑体倒挂,说不三不四的人发了财,现在看来也是很公平的。你不敢冒风险,你就没有机会成功。成功的路上充满风风雨雨,坎坷与荆棘密布,唯有勇者才能胜利。

  很多成功者为什么能白手打天下,就是因为有敢为天下先的超人胆识。

  ●比尔·盖茨的冒险故事

  比尔·盖茨靠什么法宝建立他的微软帝国?他为何能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经济社会中独占鳌头而经久不衰?

  在比尔·盖茨看来,成功的首要因素就是冒险。在任何事业中,把所有的冒险都消除掉的话,自然也就把所有成功的机会都消除掉了。他的一生当中,一贯的特性就是有强烈的冒险天性。他甚至认为,如果一个机会没有伴随着风险,这种机会通常不值得花心力去尝试。他坚定不移地认为,有冒险才有机会,正是因为有风险才使得事业更加充满跌宕起伏的趣味。

  他是一个具有极高天分、争强好胜、喜欢冒险、自信心很强的人,他在本行业的控制力是惊人的,以致有评论说:微软公司正在屠杀对手,看来几近垄断软件行业。

  事实上,对冒险精神的培养,比尔·盖茨从学生时代就开始了。他在哈佛的第一个学年故意制定了一个策略:多数的课程都逃课,然后在临近期末考试的时候再拼命地学习。他想通过这种冒险,检验自己该怎样花尽可能少的时间学习,而又能够得到最高的分数。他做得很成功,通过这个冒险他发现了一个企业家应该具备的素质——如何用最少的时间和成本得到最快最高的回报。

  他总是在培养自己好斗的性格,因而被人称作“红眼”(人在紧张时肾上腺素冲进眼睛,导致眼睛通红)。久而久之,他成为令所有对手都胆怯的人物,因为他绝对不服输,绝对不会退缩,绝对不会忍让,更不会妥协,直到他自己取得胜利。这种个性成为他创业时期最明显的特征,他令一个个对手都败在了自己的手下。

  但是他同时又是一个最不满足的人。到了20世纪90年代,他已经成了世界首富,但是不满足的心理依然驱动着他继续自己的冒险事业。他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最害怕的是满足,所以每一天我走进办公室时都自问,我们是否仍然在辛勤工作?有人将要超过我们吗?我们的产品真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吗?我们能不能再加点油,让我们的产品变得更好呢?”

  比尔·盖茨最喜欢速度快的汽车和游艇,他个人拥有两部保时捷汽车和两艘快速游艇。毫无疑问,这是他不断锤炼自己的冒险性格的工具,他因而经常接到超速的罚单。

  一个人驾驶汽车到沙漠旅行,一个人驾驶飞机飞越崇山峻岭,一个人驾驶游艇遨游大海,这都是比尔·盖茨常做的事。

  ●两颗种子的不同命运

  风险可能会导致你失败,但也会使你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不冒风险看似安全,但它只会使你的一生在平庸中度过。

  两颗相同的种子一起被抛到了地里。

  一颗这样想:我得把根扎进泥土,努力地往上长,要走过春夏秋冬,要看到更多美丽的风景……

  于是,它努力地向上生长。在一个金黄色的秋天,它变成了很多颗成熟的种子。

  另一颗却这样想:我若是向上长,可能会碰到坚硬的岩石;我若是向下扎根,可能会伤着自己脆弱的神经;我若长出幼芽,可能会被蜗牛吃掉;若开花结果,可能会被小孩连根拔起,还是躺在这里舒服、安全。

  于是,它瑟缩在土里。一天,一只觅食的公鸡走来,三啄两啄,便将它啄到肚子里了。

  在慨叹两颗种子迥然不同的命运时,我们惊讶地发现这样简单的道理:越是想安于现状,越不能安于现状,因为各种偶然的因素会使你的周围充满风险。相反,坚定地树立奋发向上的信念,敢于冒险,敢于承受岁月的风风雨雨的人,就一定能拥抱令人羡慕的成功。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成功永远属于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死都不怕还怕什么

  在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许多天才默默无闻地走进坟墓。而导致他们一生碌碌无为的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他们不敢冒险,没有勇气接受人生的挑战。罗斯福说:“在人的一生中,没有什么值得害怕,唯一值得害怕的,只是害怕本身。”

  一个年轻人离开故乡,开始创造自己的前途,去实现自己人生的梦想,他动身的第一站,是去拜访本族的族长,请求指点。他对族长说:我不想一生平庸,我不愿与草木同朽,我要与日月同辉,我要建立丰功伟绩,我该如何去做?老族长正在练字,他听了年轻人的话,就写了三个字:不要怕。然后抬起头来,望着年轻人说:“孩子,人生的秘诀只有六个字,今天先告诉你三个,供你半生受用。”十年后,这个年轻人建立起了一个超级商业王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归程漫漫,到了家乡,他又去拜访那位族长。到了族长家里,他才知道老人家几年前就去世了。家人取出一封密信对他说:“这是族长生前留给你的,他说有一天你会再来。”他这才想起来,十年前他在这里听到人生的一半秘诀,拆开信封,里面赫然又是三个大字:有何怕?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时,就已经被宣判了死刑,只是我们不知道是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来结束我们的生命而已。每个人最终都是要死的,反正大不了也就一死。死是一个人一生中的最难。既然我们最终都要去面对这人生中的最难,那还有什么困难是我们所不能面对的呢?在短暂的人生旅途中,困难、失败又算得了什么?最重要的是我们曾经放手去拼搏过,去尝试过,去奋斗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