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3年高考模拟“甘甜的水”写作指导及优秀作文_3000字

2013年高考模拟“甘甜的水”写作指导及优秀作文_3000字

2013-04-26 来源:作文网整理

  2013年高考模拟“盐城二模”作文例文展读

  一、文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70分)

  在烈日炎炎的正午,当农民们忙于耕种而大汗淋漓的时候,水对他们是最宝贵的东西。

  当一个牧羊人从山上下来,口干舌燥的时候,要是能够趴在河边痛饮一顿,那他就是最了解水的甜美的人。

  可是,另外一个人,尽管他坐在绿阴下的靠椅上,身边放着漂亮的水壶,拿着精致的茶杯喝上几口,也仍然品不出这水的甜美来。(选自[阿富汗]乌尔法特《生活》)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二、立意角度:

  ⑴当一个牧羊人从山上下来,口干舌燥的时候,要是能够趴在河边痛饮一顿,那他就是最了解水的甜美的人。

  可是,另外一个人,尽管他坐在绿阴下的靠椅上,身边放着漂亮的水壶,拿着精致的茶杯喝上几口,也仍然品不出这水的甜美来。

  ①上述材料的出处是乌尔法特的文章《生活》,暗示材料里的“水”应当喻指“生活”。

  ②不同的人品味水的滋味不同,由此提炼出立意的角度“生活的滋味”。

  ⑵在烈日炎炎的正午,当农民们忙于耕种而大汗淋漓的时候,水对他们是最宝贵的东西。

  当一个牧羊人从山上下来,口干舌燥的时候,要是能够趴在河边痛饮一顿,那他就是最了解水的甜美的人。

  农民是在“大汗淋漓”之后,方知水的宝贵;牧羊人是在口干舌燥的时候,才“最了解水的甜美”,他们都是经历过困境,才品出宝贵、甜美,由此提炼出立意:经历磨难、苦难才能够懂得幸福,苦过方知甜。

  ⑶可是,另外一个人,尽管他坐在绿阴下的靠椅上,身边放着漂亮的水壶,拿着精致的茶杯喝上几口,也仍然品不出这水的甜美来。

  从这第三则材料中的“另外一个人”的角度分析,“尽管他坐在绿阴下的靠椅上,身边放着漂亮的水壶,拿着精致的茶杯”,外在条件很好,可是他“仍然品不出这水的甜美”,可见生活中,我们应当摒弃外在的喧嚣浮华,追求本真的东西,由此提炼出立意:追求本真。

  ⑷材料的三段话中有三个角色:农民、牧羊人和另一个人。综合这三段话,可以看出,三种人在不同情境下,对同一事物的心理感受不同,由此提炼出立意:体悟随境遇而改变,一心一境,心境与环境。

  ⑸材料中的三个角色,农民、牧羊人因对水有切实的需求,所以品出水的滋味,“另一个人”因对水没有需求,所以品不出水的滋味,由此提炼出立意:需要才珍贵,美好源于需要。

  【精彩语段】

  一心一境

  心由境造,指环境很重要,环境对一个人的心境有很大影响。

  境由心造,意指环境的美好与恶劣是由心境的快乐与否而决定的。(立意高)

  境随心转则悦,心随境转则烦。

  心随境转是凡夫,境随心转是圣贤。

  台湾着名作家罗兰提出“境由心造”的观点。他认为,一个人的处境是苦是乐常是主观的,苦乐全凭自己判断,和客观环境并不一定有直接关系。

  真正的智者,能从一滴水里看见整个太阳的光辉,能从一朵花中嗅出整个春天的芬芳,甚至能从一粒沙中看出整个时代的变迁。以心为眼,以有限观无限,从点滴中发现生活的智慧,感受生命的美丽,这便是一种境由心造。

  我们无法选择生活,但可以选择自己的内心。坐拥一份“采菊东篱下”的恬淡,一份“先看庭前花开花落”的雅致,一份“玉壶买酒,赏雨茅屋”的清新。在生活中找寻自己的桃花源,带上一颗发现美的心,用心去感受,定会看见那漫天的落英缤纷,那遍地的芳草鲜美。

  追求本真

  一颗真正淡泊纯净的心灵,一定要清醒自持,不为世间浮华言语所同化,一定要安乐自勉,不为人世虚幻情感所虏获。

  人,要追求本真。率真而自然,超越于世俗的言语逢迎与情意交接,使潜藏在心的净美得以柔和而内敛的统一,便是个清醇而高洁之人!

  人,要追求本真。说想说的话,做想做的事。要做自己,做真的自己。

  人,要追求本真。拥有本真,你会得到纯天然的快乐,你会成为精神明亮的人。

  有时城市太过喧嚣,太过华丽,闪烁的霓红灯掩饰不住城市人内心的空虚,充斥耳膜的音乐躁动地纷乱了内心的琴弦。当一切繁华落尽,又能剩下什么让人喟叹?华丽的城市如同一杯卡布其诺,在氤氲的奶油中得到短暂的甜味,咀嚼之后除了苦涩别无所有。而那些大山里来的人,他们看似狂放的舞蹈,听似混杂的音域无不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正是那种无保留的情感宣泄,通过悲伤或欢乐的音乐,解开了他们心灵的枷锁,让他们真正地回归于空旷大自然中。像稽康一般,在草屋前握铁,在月下抚琴,让天籁传来,让生活无比纯净。

  深夜滤去了所有的光影,留下最原始最自然的深邃的黑,不要掩饰,也无须去伪装。人们的心也由此沉淀变得如此宁静,暴露得如此淋漓尽致。几度深思便觉褪去浮华,还以本真。

  东坡曰:“江城白酒三杯酽,野老苍颜一笑温。”我也想怀揣初心和生命最初的本真,用一颗诗意的心打量这个世界,用最澄澈最干净的目光,注视他人的奔跑,于春光烂漫中安享岁月静好。

  三、总体印象

  1.从作文批阅情况看,本次作文学生偏题较多,审题这一块上问题很大,许多学生打擦边球,写成“水”“劳动最光荣”“珍惜”“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等等。

  2.偏题严重,对材料作文理解能力欠缺,对材料作文的立意缺少方法。

  3.题目拟得不好,不能直接显示中心,显示学生拟题能力欠缺,有的学生甚至忘记加文题。

  4.记叙文写作能力缺失,选材老套,远离生活,思想单薄。

  5.写议论文,文章缺少章法,结构混乱,说理空洞,许多学生甚至大段引用提供的材料来敷衍字数。

  6.语言基本功差,病句较多,错别字多,缺少文采。如“不经(禁)大为赞同”、“雪中送碳(炭)”、“箫(萧)瑟”、“选则(择)”

  7.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

  8.滥加题记。一些同学加了一些毫无哲理、毫无文采、毫无必要的题记。如“没有付出,便没有回报的价值。-——题记”“成功的花儿,人们只记住它的美丽,却忘记了它背后的汗水和血水。”

  三、例文选读

  需求营造美感

  身处动乱时代,戴望舒却期许在雨巷中逢着一位丁香般的姑娘。《雨巷》所营造的忧伤美感,不可说不是戴望舒需求安定生活心境的真实写照。

  迟子建于《伤怀之美》中感叹道人生伤怀时刻极少,但那种美感动人心腑。少,才会去需求,需求才会想象,而想象便营造了美感。

  口润时不解水味,口渴时方知水的美味,道理如出一辙。所以说,需求营造美感。

  古人曾戏谑地说道:“书到用时方恨少”,这虽带有些悲情,但也深刻指出了人们拥有时不懂珍惜,需求时后悔不已的普遍现象。作家林清玄有言:“用心活在当下”,告知人们要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但生活的快步伐易教人忘却了我们所有的,渐而被忽视的逐渐消逝,蓦然回首,斯物已去,只能让人光去需求它们重新回来,却不可得,有人会悲悯地直叹可惜,但实际上它恰恰不显可惜,何哉?因为有了需求,才会丰盈想象,从而珍惜其余一切。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热爱跑步,当被问及为何不将跑步时间也用在构思上时,他说:“不去会死。”可见,他是需要跑步的,这与写作无关,跑步充实了他的生活,给他营造了更多创作的美感,所以他才会写出极有哲意的文字:“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不打乱自己的节奏,自己不喜欢的,自然长久不了”。当大诗人李璟听得一曲清箫便有梦回鸡塞之远的思乡之情时,他那极需回故国的情怀和所作诗境的美感,便更好地诠释了需求营造美感的真谛了。

  该如何才能避开消极需求而选择积极需求来营造美感呢?梭罗于哈佛毕业却选择隐居瓦尔登湖,这便是一种纯净的心灵需求。林徽因倾诉自己欲预支一段如莲的时光的心事,他们都需求一种精神上的安宁,于是美感便从此荡漾开来,多少人步入隐居便可避开喧嚣的误区,其实,大隐隐于市,真正的隐居,是在心中修篱种菊、消除执念,便有寂静安然。选择平常心,有着一份安宁的精神,便有了需求的桥,通往美感的世界。

  欧立希需求成功,终在第607次实验中获得成功的美感。西西弗斯往复推动巨石上山,他需求成功,心中有了向往自由的美感,所以才永不放弃。

  千百度的蓦然回首,原来只为求得一次灯火阑珊处的光景。故,需求营造美感。(65)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