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中国少年作家杯征文大赛 > [少年作家杯A组]喜悦之路_2000字

[少年作家杯A组]喜悦之路_2000字

2013-04-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午后,我坐在家中园子里看书。天高云涌,樟树和松针醉生梦醒,它们把着二月的一壶南风喝了个痛快。枝头的绿叶鼓荡着千匹声色之马,一只只依次探头,日光都有大惊动。棕榈抖散青褐伞叶,春风似剪刀,裁开须根作蓬莱。那些坚硬而密的掌叶仰面分裂,巍巍洒动,如同巨大的昆虫的手足腾跃。每一回的停颤转合显得那样盈盈动人,仿佛这粗硕植物体内藏着一个柔媚舞者,她呼吸着一棵树的灵气,要借叶茎还魂,来完成一场春的礼赞。

  园子里养一群鸡,妈妈拿着竹帚来清扫鸡屎和落叶。我从书中偶尔抬头正看见树下的妈妈:她垂着脸,准备把垃圾堆入簸箕。大风吹,树影和鸡啼溅了她一身。她仍静静的,神情平安,连头也不抬。人世悠悠,岁月这般静好,那一刻,我的心突然有震动。妇人的丰盛令人感动,她面朝太阳,永不愧疚。凡尘劳作成大修行,一起一落,潺潺鲜美,皆为礼仪美德。因怀着人间最朴素的信仰,一把扫帚亦变得如观音净瓶中的甘露枝一样尊贵。行走在家园,她是仁义将军,人间兵戈伤不了她丝毫,因为她的素心淡眉皆有显赫神灵保佑。她并不知道自身的一切荣耀,正因不知,她多了一分敬畏,敬处有信念,畏处有理想。她甘心穿上愚拙的布衣,可是,妈妈的心啊,是最最优美不容轻视的。

  第一只鸟鸣叫着飞上天时,我再也吃不进书中一个字。双耳开门,自然音乐不请自入,我终于禁不住引诱,起身离开座位踏上园子的石阶。园子后门通往山坡,因为怕顽皮小孩进园闹事戏耍,小红门被铁丝缠紧且挂了大锁。这难不倒身手敏捷的我,趁妈妈不注意,我踩着最近的树桠攀上墙,轻轻一跃,便到了门外。猫腰,低头,我快步跑向山顶。落叶满径,我踩出二月琳琅音符,天荒旋律追赶我的脚跟。半途荆棘拦住我,非要我猜出刺器谜底。去他的平仄连韵,我闭上双眼发狂地跑,喊出一串逃的字眼。

  像是早知我要来,山野已铺好蓬草坐席等待在亮处,离离春风上前检阅我四肢五官,嗅出诗书笔画,嗤笑我酸腐。好吧,尽管丢开那钝重辞赋,我要干干净净地与天父地母叙旧。岭头风愈烈,它举高我的呐喊,领万物前来闻声相认。草木围视我,嗓音青绿,我有千言万语来应和,最后却只能报以欢畅大笑。我熟悉山河情话,它们认我为亲,毫无芥蒂。感激至此,欢喜至此,唯把一颗孤独的魂魄扬撒天地去表白。

  阳光弥漫,我就着云朵的手咬碎一口蓝天斋食。本只想讨一碗桃花羹,山川慷慨,亲自布施烂漫春光予我。慢慢走下山,一亩亩庄稼示意我看麦禾风霜,它们有骄傲,跋涉过一季严冬,终是重见春天。走过石桥,桥两边的山壁上野草疯长,,一望无际,像一群私奔的孩子,已走的很远很远。桥下有溪流,涓涓发声,我停在桥中央,闭上眼细细地听。听见无数个日日夜夜在水中招摇,人间迢迢,不必陆地句读,淌过去即圆满了。影儿跃入荒草中寻根,它朝那一团团着火的金黄殷殷低诉:你我原是旧相识,同在此处剃度,我曾收藏你的青丝作信物。时过境迁,到如今,你已有不灭之身,一岁一枯荣,再无星月可参透你盈虚卦象。而我,游荡红尘千年,亦僧亦鬼,无所依傍。及至飘零跌倒在你门下,才知回家滋味。人生天地间,永结无情游。你我相照相关,分外亲近。言谈汇流,两架身骨觌面无言,血肉共注成沧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不生分。影儿伸长,踮起脚吻住野草的脸,天地庄重地看,我在桥上落下泪。

  过了桥,走到大路上,见到平原人家。路旁杉树清瘦,它知我心意,不是向市,是要往更隐秘处转经。走上田埂,干草温柔伏地,它的眼睛在土壤内开花。跨过去,我远远看见了那块坟地,奶奶的坟地。

  没有人知道,这才是我这只扁舟最后的岸。每有不痛快或寂寞,我总会孤身来到这里。它收容我残废的所有:弃光的眼,盲耳,断指,冤枉心神。如果说菩提下当真有灯火长燃的圆寂者的洞穴,此地便是供我下榻的河谷。痛苦是谷底的活胎,它有动人面貌,唯有在这里,它才有了尊严,得宠,且不觉羞耻。只管俯身掬一捧坟头的清水洗脸,不必追究它的源头是孟婆盛汤的瓦罐还是如来莲心。

  今日这一程,不为疗伤,是来唱女儿歌的。提裙上岸,我来赴宴。坟冢寂静,它凭万物发声,授我以善业。有圆石,坟旁香樟树影美好。光线洁净,张大树叶的亮,并扶正干燥的枝条。飞鸟姿态婆娑,结伴成群落在坟地旁。日光憧憧,阴影坐在亮光门下,何等深情。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忽然轻轻地哼出一首歌,忘记了词句,仅用喉舌作桨试探深浅。歌中有良醅,我凿开它,大口饮下。酒水吐出,变成音符四处散落。

  风不止,张口要说话一般地刮过我身后的大树。叶子听见了,它轻扬嫩绿的手足回答风声。我也在听,用每一寸皮肤里的沉默作应和。什么都不想说,甚至不要明白。扬起脸,恨不得让阳光刺瞎我的双眼。头顶上是一片绿叶的海,我看见树的涌动和翻腾,那绿中有千万倒影。叶脉悄悄伸直,树枝垂下试图绊住风的脚步,一只鸟站在最高处,它一声一声地叫,像在呼唤什么,又或者是在提醒我。

  鸟儿呀,你这自由而顽劣的生灵呀,你要指示我什么道理?我走了这样远的路,来祭拜这方黄土,是以死和生之间的名义来喊出一个古老的渴望。世上人来人往,我迟迟不愿交付自己的姓名,只是因为他们没有一颗俯身向地的心。而你,你却是往天上喊的。你不曾看我一眼,人间的女儿饥寒交迫,可连这饥寒在你面前也成枉费。我独自说出声音,又寂寂地笑了。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笑,就像鸟儿早已忘记这发声的缘由。能说的清楚的大凡都是不必要,累赘的事,我已与人争辩太久,不愿再苦苦相逼问一只鸟。

  任什么原因,都抛散了吧。我轻轻抬手蒙住眼睛,这一刻我只愿做回一个鲜赤的婴孩,在春光里,在漫漫而奢侈的山河光阴前走完今日这一程。今后,再向俗尘,便无所畏惧,因我知我是行在喜悦路上的啊。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