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网络文学 > 【读书札记】《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读后感_1500字

【读书札记】《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读后感_1500字

2013-04-11 来源:转载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英国教育家赫·斯宾塞先生在《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一书中这样写到“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它在本质上除了知识传递,道德培养之外,就应该是对孩子权力的尊重。不明白这一点,任何苦心孤诣的教育都是会失败的。”

  教师的天职在于育人,在于培育学生美好的心灵,因此教师有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称。教师除了具有渊博的学识以外,给予学生尊重是十分必要的。该如何做到尊重学生呢?我也是一名小学教师,我个人认为应从这几个方面来做。

  一、倾听孩子的解释

  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力,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得到过这种权力,特别是那些经常犯错误的孩子,当他受到批评、指责的时候,他们的解释和辩解常常被这样打断:“你不要辩解了,我不想再听你的任何解释。”当孩子们听到这些话时,本能的会产生一种委屈情绪,受委屈的人很少会反省自己的过错。鉴于此,在批评孩子之前,如果孩子要对自己的行为辩解时,我们应都认真的听完。如果当时非常愤怒或正在忙则将时间进行推移,说:“下课后去办公室或放学后来找我,我一定听完你的解释。”在孩子进行辩解后,我们一般会明白他行为的动机或本来的目的,这样再进行教育,可以有的放矢,孩子一般也更容易接受。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讽刺之中,他就学会了害羞;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爱。给孩子辩解的机会看起来是很小的问题,但孩子一旦明白了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尊重别人说话的权力,他也会同样对待其他人。

  二、给孩子机会

  每一个孩子都希望得到老师的信任和喜欢,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把能否当班长,拿班级钥匙这些事情看得非常重要。在每学期开始的时候,班主任应该在班里宣布这样的规定:每位同学都是班级的主人,管理班级是每个同学的义务,在本学期每人最少负责管理班级一天,即值日班长。一般情况下给班里的学生编上序号,按照排好顺序,每日轮流做值日班长。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不使一部分孩子因为得不到老师的重视而感到失落,从而失去学习的兴趣。

  三、欣赏孩子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就象照镜子一样,你对他笑,他就对你笑;你对他怒,他就对你怒;你对他冷淡,他就对你冷淡。有所不同的是:你若对他微笑,他可能对你大笑;你对他冷嘲,他可能对你抵触。而后,你再对他笑,他也有可能无动于衷。因此不仅要爱学生,更要用对的方式去表达我们的爱。在对待犯错误的学生时,曾走过一段费力不讨好的道路,对于学生的错误,我们非得揪出来,从不轻易放过。比如,在对待学生不交作业的问题上,我们总会揪着不放,轻的让他把作业补完,重的甚至会在班上当着同学们狠狠的批评,甚至放学后不让他们回家,必须将作业补完才能回去。这此强硬措施开始的确有作用,但时间一长,学生又会犯同样的问题。看了《斯宾斯的快乐》后,知道了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是作业量大了,还是学习习惯问题,还是学生因为有什么特殊的原因没有完成。有了这种心态后,与学生进行沟通,先侧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看看是不是有什么特殊原因,然后再与家长进行联系,了解孩子在家里的情况,明白学生没有写作业的原因,最后让学生自己先做解释,看看与了解的情况是否相符,最后根据学生本身的问题,就事论事,和他一起订一个计划,请他信任的同学和老师一起监督,以此来强化他好的行为,渐渐改掉不良的习惯。这样,学生原来被动地由教师管理教育而变为自我管理教育了,而且表现得相当主动积极。教师只是起一个引导作用,教育效果却大大提高了。

  每个教师都对他们的学生怀着一腔赤诚的爱,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师爱。但爱和有目的的教育是不同的,它更需要一些耐心、技巧,只要我们本着尊重孩子的原则,一定能够创造出和谐的育人氛围。

 

    一年级:马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