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家乡瑰宝——四鳃鲈鱼_1500字

家乡瑰宝——四鳃鲈鱼_1500字

2013-04-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家乡瑰宝——四鳃鲈鱼

  “鲈鱼四腮独占松江一府,螃蟹八脚横行天下九州”这幅名联就是来形容四鳃鲈鱼的。今天,12月5日,学校组织部分同学去四鳃鲈鱼养殖基地,名曰“四鳃鲈鱼园”。

  当大巴刚进入园区时,我的心中便按捺不住的激动。一下车,我便有些惊讶,没想在浮华喧闹的城市中竟还有这样一片净土。由于城市的飞速发展,严重的环境污染,在城市中已经绝不会再有这么清新的空气了。想到这儿,我忍不住要多吸上几大口空气了。其实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四鳃鲈鱼”,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这种鱼。

  当我们在四鳃鲈鱼的养殖处外,看到了几条拼接而成的四鳃鲈鱼,我不禁赞叹。进入这看似是竹子制作的屋子,才发现,里面十分阴暗,我不禁有些纳闷:为什么不弄得多些亮度呢?这时来了一个教授,据说是他为我们讲说接下来的一切。自教授开始讲说时,我认真的记录着每一条关于四鳃鲈鱼的信息,生怕漏掉任何蛛丝马迹,我猛地抬头向四周环视了一圈,发现大家都很投入地记着笔记,是不是的提着自己的疑惑,而教授也耐心的一一解答着。

  当解答环节都完成后,我们来到了四鳃鲈鱼展厅。一进展厅,便看见墙上挂着一条条关于四鳃鲈鱼的介绍,桌上放着一个个瓶子,里面放着被福尔马林泡过的四腮鲈鱼标本,我觉得在这一圈参观过后我一定会又加深对四鳃鲈鱼的了解。

  自西晋以来,用四鳃鲈鱼做的菜品就广为流传,明朝时,松江城外的秀野桥更是名振四方。“杯酒生前轻将相,秋风身后重莼鲈”,令人心驰神往。1972年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时,30四鳃鲈鱼,因鳃盖上有较深的折皱,看起来好像长了四个鳃而得名,野生的四鳃鲈鱼在上世纪60年代后几近灭绝,直至2009年,人工养殖的四鳃鲈鱼才重现,据说连英国女王都吃不到的“尼克松鱼”。松江城外,秀野桥下,四鳃鲈鱼,味绝天下。这种长度只有10厘米左右的小鱼,其貌不扬,却蜚声中外。多条渔船竞相打捞此鱼,好不容易找到几条,尼克松吃过后赞不绝口;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来沪,点名要品尝它,一时间忘了鱼的名字,就说要吃尼克松鱼。这次出动了300余艘船捕捞,结果还是一无所获,英国女皇只能抱憾离开……

  终于到了我期待已久的授鱼仪式了,当我捧着这鱼时,心中竟莫名的多了一份责任感,这条鱼的命运就在我手中了,我不能扼杀他活在这世界上的权利,我一定要养好它。在经过一番心理争斗后,我才仔细端详起这条鱼只见这个“小家伙”大约体长13厘米至15厘米,头大而扁平,口宽呈扇形,两鳃前后各有一道凹痕,看起来极似4片外露的鳃叶。再看看其他人的,却发现我的鱼好瘦呀!在询问过教授后,我才得知我拿到的这条是雌的,而妹妹拿到的那条是雄的,我不禁欣喜不已!在问过教授,做足功课时,我决定回家把两条鱼放在一起,希望他们能有一个小宝宝。

  把鱼拿回家的第一天,我显得很兴奋,一回家,急忙为它们找了一个阴暗的地方安置,听教授说四鳃鲈鱼喜阴,喜爱生活于水底层,喜欢隐蔽,他是食肉动物,平时喜欢吃一些小鱼小虾之类的。为他们找好了家,又匆忙拿来氧气棒给他们插上,这才大功告成。

  接下来的几天,我每天都细心地照料这两个“掌上明珠”,每天都去看看他们,它们时而像死了一般寂静,时而又动若疯兔,每天看着它们,也发现十分有趣。

  可惜,天公不作美,在12月28日那晚,在近日以来我一直视为朋友的鱼,突然死了。那天,我放学回家,按照惯例,我又去照看小鱼了,却发现水很浑浊,而我的那条四鳃鲈鱼也嘴巴张大,翻白肚子了,我一时间吓出了声,家人闻讯而来,看着鱼儿的尸体,我的心中很不是滋味:自己悉心照料了那么久,都和鱼儿建立了感情了,可是他却突然死了。心中像是少了一块什么,很痛很痛。

  这次养鱼实践活动我失败了,但是我也有收获,我收获了一段养鱼心得,小鱼,如果有缘分我还想再养你一次,我还能继续和你做朋友吗?

 

    六年级:钟嘉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