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吊祖母赋》_450字

《吊祖母赋》_450字

2013-04-05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吾今已十有七矣,离家三载。为求功名,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亦不为过。吾与尔相别已三秋,岁岁年年,思已成疾,就子瞻语“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尔殁之年,吾尚幼,不明事理,以人性善且真。吾力博父母亲戚之乐,拼搏上进。而今,吾明世事之无常,亦明父母之艰,更明人之善恶。因事之变故,吾常思尔言,仁义礼孝,谦和待人,是否为之?今已时过境迁,故人已变,仁非仁,义非义,孝非孝,亲非亲,吾常思其因,未明其由。

  吾尝终日而思矣,尔于如何度余年。吾尝不明尓意,而今,不但明其意,更明尔心之所思。吾知尔亦清世之善恶,只不言罢了。吾不孝,未能奉尔晚年,但吾心诚,古人云,心诚则灵,尔必感吾之心,吾亦无愧。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夏过冬至,年复一年。吾常梦尔于菩提树下,菩提枝繁叶茂,河水清如明镜。梦中菩提叶繁叶落,吾仍未见尔面,次实属吾之遗憾也。

  今已别三年有余,吾感尔之教化之恩,皇天后土,实所共鉴。愿尔早日修得正果,普度众生。吾不忘尔之志,愿做善敏之人,扬尔之德。尔亦不必牵其子孙,安息足矣。

  菩提树下修静心,

  只愿人心似水清。

    高三:浅浅飘雪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